首页 > 宏观 > 正文

周晓飞:大幅度放宽金融领域外资准入,加快境外投资立法

2017-11-22 10:4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施媚

11月21日,在2017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主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表示,为促进国际产能合作,要支持中国经济更好地“引进来”和“走出去”。在此过程中,要大幅度放宽金融等领域外资准入,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境外投资立法,改革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出台新的部门规章,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

上述论坛上,周晓飞表示,近年来,中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目前,中国已与36个国家签署了产能与投资合作有关文件,建立了相应的双边合作机制;同时,还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建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与东盟、非盟、欧盟等区域组织开展了多边产能合作。

截止2016年底,中国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3.7万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近1.4万亿美元。2016年境外中资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近300亿美元,年内雇佣外方员工130.3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1.8万人。

他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既有助于推进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有效需求,也促进了有关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着眼于更好地“走出去”,周晓飞表示,中国将改革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出台新的部门规章,加快境外投资立法,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建设对外投资合作信用体系,为企业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引导对外投资方向,按照中国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案的指导意见》,实行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国际产能合作的差别化政策组合,更好发挥对外投资对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积极作用。

在服务保障体系方面,周晓飞表示,将发挥各类产能合作基金作用,加强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和能力建设,促进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

在支持“走出去”的同时,中国也积极“引进来”。中国政府在2015年、2017年先后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外资限制性措施也从180条减少至63条,减少约65%。

中国正在全面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方式,由全面审批改为备案为主的管理方式,96%以上的外商投资实行网上备案,提高便利度。2017年中国国务院出台了40多条措施,积极引进外资,全面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截止2016年底,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8万亿美元,外资流入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连续九年居于全球第三位,外资企业创造了中国进出口的二分之一,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城镇就业的十分之一,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晓飞表示,着眼于更好地“引进来”,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为外资提供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

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上,中国将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度放宽金融等领域外资准入,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备案制为主的管理制度,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提高投资便利度。

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上,要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中国制造2025》政策、科技计划项目、企业上市、注册登记等多个方面,给予外商投资企业同等待遇。

同时,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构建国际高标准投资环境,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推进中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展望未来,周晓飞强调,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未来中国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必将推动形成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在论坛期间,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还发布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通过后台数据库的支持,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竞争力指数,营商环境指数、主权信用评级、重点产业及其增长率、对外贸易投资、进出口主要贸易伙伴等等相关情况。该报告致力于服务企业海外发展,为政府、企业、个人等不同群体提供决策信息支持。

(编辑: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