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三板低迷市别样风景:产业资本入场 大股东频增持

2018-10-11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产业资本进场,成为新三板低迷市一抹别样风景。

“不管是公开资料,还是大家私下聊天,今年的确是新三板大股东增持的现象和增持的意愿都非常强。”10月10日,一位刚刚增持的新三板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

而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指出,在2015年7月新三板市场伴随A股大跌时出现过第一次大股东净增持潮,进入2018年下半年后出现了第二次大股东增持潮。

Wind数据统计显示,股转系统挂牌股票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持有的流通股,2018年年初为1025亿股,至三季度末为1234亿股,增长了20%。

大股东增持

2018年10月9日,凯诘电商(837160)公告,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许浩通知,后者计划在2019年3月31日前拟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另一家新三板公司博采网络(833205)也有同样现象。9月14日午后,博采网络股价突然大跌,从前一天的收盘价3.17元跌至1.89元,全天跌幅40%,成交量大增。

博采网络采取做市转让交易方式,公司曾于6月公告与辅导券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积极筹备上市事宜。

9月14日晚间博采网络公告,当天接到4位董事的通知,计划未来12个月内,通过股转系统指定平台增持股份。其中两名董事分别预计增持不超过300万股,另外两名董事预计分别增持不超过100万股。

除了凯诘电商、博采网络外,多家新三板公司的大股东亮出了增持计划。哇棒传媒9月18日公告,大股东和管理层计划在未来12 个月内联合增持,金额总计不低于人民币 2000 万元,不超过人民币 5000 万元;9月5日,和氏技术公告,实控人计划在 2018年9月4日至2018年12月31日,拟在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50万股公司股份;7月31日,绿田股份公告,控股股东自 2018年7月30日起未来三个月内拟通过二级市场预计增持股份额不超过1,000,000股……

据记者根据股转系统公司公告统计,7月份以来,至少有13家新三板公司公告大股东拟增持公司股份。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较年初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幅度达20%。

暴跌Or对赌?

为什么2018年新三板大股东增持案例大增?

诸海滨指出,下半年大股东增持的新三板公司拥有的共同特点是估值较低,其中部分公司市盈率已降至10X以下,还有接近一半的公司甚至已经“破净”,其中不乏创新层的公司。“当前新三板市场有交易的公司中已有数量20%的公司跌破净资产, 部分公司甚至市值已低于其现金价值。”

10月10日,三板做市收于747.90,今年以来下跌24.73%,三板成指收于971.14,今年以来下跌23.85%。

南北天地(430066)董秘崔彦军指出,今年大股东和高管增持有几大原因:一方面,今年新三板股票估值一直下跌,有的大股东认为跌破了公司的合理估值,甚至已低于净资产,大股东看好公司,增持股票;另一方面,业绩对赌失败后,有的大股东需要进行股票回购;此外,企业摘牌、三类股东企业拟IPO、做市商减持踊跃等原因也导致大股东要回购异议股东股票或被迫接盘。

至于大股东增持现象是否可持续,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向记者表示,“大股东增持通常意味着对自己企业价值的信心和乐观预期,是否可持续主要基于两点:大股东自身在资金方面的保障程度;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造成大股东增持的原因仍在,并且新三板估值还可能进一步走低,四季度仍可能出现较多,甚至越来越多大股东增持案例。

效果迥异

新三板股价暴跌,在大股东增持后,效果如何?对投资人来说,大股东增持是不是跟进的投资机会?

10月9日,凯诘电商公告大股东增持,10月10日,股价由前一天的13.96元上升至14.70元,涨幅为5.30%

另一家博采网络9月14日高管增持计划公告后,二级市场股价连续反弹,两个交易日由3.17元升至2.85元,累计涨幅50%。10月10日股份为2.40元。

但也有公司股价对大股东、高管增持计划完全不给面子。1月3日,华灿电讯公告控股股东增持计划;8月23日,华灿电讯公告,今年1月4日至7月3日,公司控股股东累计增持华灿电讯股票1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3%;8月29日,公司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拟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不超过100万股。

二级市场上,华灿电讯1月3日股价为8.50元,受撤回IPO申请影响,股价此后走势一路低迷,10月10日收盘价2.40元,今年跌幅达72%。(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