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A股加速度“淘金”新三板:并购激增282天破百例

2018-10-11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的热情持续增长。

近日,盛屯矿业(600711.SH)、航天动力(600343.SH)等公司均发布了拟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公告。根据披露,两家公司的并购标的分别是挂牌企业四环锌锗(838792.OC)和瑞铁股份(833120.OC)。

数据显示,年内至今282天,已有115例上市公司拟并购新三板企业公告,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

拆分来看,三季度新增的上市公司并购三板企业的公告数量也较今年前两个季度持续增长。

“上市公司利用自身的地位和融资优势可以收购一些新三板优质资产,拥有行业、技术优势的新三板企业可能也会寻求合作方。”10月10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21世纪以经济报道记者。

并购案例密集化

根据披露,盛屯矿业拟以每股6.5元向控股股东盛屯集团等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5.2亿元现金,合计作价21.39亿元,购买其持有的四环锌锗合计97.22%股权,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3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盛屯矿业将直接持有四环锌锗100%股权。

资料显示,盛屯矿业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采选业务、金属产业链增值服务业务、钴材料业务等。四环锌锗的主营业务则是锌锗系列产品生产,多种金属综合回收、销售。

“从目前案例来看,在某一方面有独特性的三板企业对上市公司更具吸引力,比如资产总量、行业地位、业务增长性、核心技术,优质团队等等因素,另一方面,很多上市公司原有业务还比较传统,而新三板企业中高科技、新兴行业较多,所以通过这种方式也是实现上市公司业务拓展。”付立春认为。

譬如在盛屯矿业的案例中,上市公司即是希望通过收购强化其锌锗产业链的业务布局,在已有的有色金属矿山采选、金属产业链增值业务的基础上,切入到铅锌及多种有价金属产品冶炼领域。

在9月的另一起案例中,长城影视(002071.SZ)拟以协议转让方式收购红花山集团拥有的马仁奇峰(835397.OC)64.5%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68亿元。本次收购前,长城影视未持有马仁奇峰的股份。

由于长城影视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广告等衍生业务,本次收购马仁奇峰也被公司当做完善收购人文化旅游内容,从而促进板块间的良性互动和协同效应,提升盈利能力的一个手段。

“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保持着高速增长率,其首要原因即是作为交易需方的A股上市公司,由于资金充沛有通过并购来帮助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整合、实现产业转型和增强公司业绩的迫切需求。”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的所属行业来看,今年以来传统行业表现得更加活跃。

“传统行业受到的青睐度在明显加强,而此前都是IT类行业更受关注。传统行业的被收购方一般资产较重、业绩比较稳定。”付立春认为。

并购趋势追因

“当前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火热与实体经济形势、政策环境、金融市场现状都有密切联系。”付立春表示,“目前国际国内的政策环境都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负向的限制,通过外延并购实现抱团取暖会降低政策的冲击,从而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融资手段。”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IPO审核趋严,新三板企业过会率也在降低,不少新三板拟IPO公司纷纷宣布终止IPO计划,其中也不乏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明星公司。

“今年新三板市场火热程度下降,不少新三板企业改变以往想法,开始考虑并购重组这一资本规划。所以在此市场背景下,对于上市企业来讲,特别是谋求扩张规模或业务转型的上市公司,目前仍然是较为理想的并购时期。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通过并购来实现A股的资本化也是当前资本规划路径中可行的选择。”广证恒生新三板分析师陆彬彬指出。

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交易规模在不断增长,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交易金额为94.07亿元,2017年则达到了348.13亿元。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合计21次、合计153.71亿元,占全市场收购交易金额的57.97%。(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