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公募弱市推新“拼人品” 70只基金赶集第四季小高潮

2018-10-11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尽管市场高度震荡,基金公司新发基金的热情却依旧不减。

仅国庆长假结束以来,截至10月10日,就有15只新基金(份额合并统计)加入发行大军。包括上述15只基金在内,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多达71只,其中大部分为权益类产品,以被动指数型和混合型产品居多。

多家受访基金公司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各方面悲观情绪较多,对基金公司而言发行非常困难,但市场已经反复验证了“基金不好卖时未来会给客户赚钱”的道理,因此公司选择在当前时点发行权益基金。

不过,亦有公司表示,在当前发行新基金与公司获得批文的时间有关,并非由于当前指数点位较低所以选择在此时发行。

70余只基金齐发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共有超过70只基金(份额合并统计)正在发行,分别来自42家基金公司,其中中金共有5只基金在发,包括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此外广发、工银瑞信、华夏、汇添富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都有4只基金在发。

具体到单只基金来看,目前在发和拟发基金中,涉及到较多创新品种。除了养老目标基金外,还有3只中证央企ETF及联接基金,MSCI指数基金、内地首只全面布局欧股的基金以及业内首只五年定期开放的偏股混合基金,已经在近期登陆市场或即将登陆市场。

此外,颇受市场关注的业内首只五年定期开放的偏股混合基金来自于东方红资管。该基金仅向老客户发行,且计划发行时间仅一周,目的是为了吸引真正认可长期投资的客户。

对此,10月10日,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东方红对自己的客户资源还是比较有自信的,目前权益类产品一般最多封闭三年,封闭五年是非常大胆的创新,他们确实积累了一些非常认可他们投资风格的客户,所以才会推出这样的产品。”

数据显示,虽然市场持续维持弱势调整之势,但基金公司的“推新”热情却有增无减。今年9月共有79只新基金成立,较7月的36只和8月的58只大幅增加。其中,9月分别成立了11只股票型基金和31只混合型基金,合计达到42只,而8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数量合计仅有28只,7月更是仅有24只。

从新成立基金的发行规模来看,今年1月至9月,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合计发行规模依次是829.42亿元、471.74亿元、489.31亿元、335.76亿元、261.83亿元、154.18亿元、1110.88亿元、132.76亿元和162.38亿元。

由上可见,若不考虑7月6只独角兽基金成立的特殊情况,9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成立规模较6月、7月、8月均有一定提升。不过,在新发基金数量大幅上升的情况下,9月新发基金规模的增长幅度并不高。若按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来看,9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2.33亿份和4.41亿份,低于8月的3.3亿份和5.05亿份,这也反映了当前新基金募资仍处于十分困难的形势之下。

不过,若从基金数量而言,按照当前在发基金数量和拟发基金数量估计,年末或迎来一波基金发行高潮。

保成立、拼未来

如此多基金公司选择在当前时点推行权益产品的重要原因在于对长期回报的较高预期。

10月10日,华南一家小型基金公司节前刚刚结束了公司旗下首只权益产品的发行工作,总募集资金达到4亿元。该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取得这样的发行成绩确实非常不易,可以说完全是拼人品。”

上述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以来大家普遍感受到市场整体的不佳状态,各方面悲观情绪也比较多,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行一只权益产品,对于我们这样的新公司而言确实非常困难,但对客户来讲,现在发产品长期将有助于客户盈利,这也有利于我们到时候树立公司的品牌,希望未来能够突出我们主动管理能力。”

该人士补充道,“市场永远是那个道理,发行越困难的时候,基金长期回报越可期。实证研究表明,在不同的指数区域,比如说上证综指3000点以下的时候发行的产品,相比3000点以上发行的产品,长期回报相对更可观,因此我们在这时候推出新产品,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不过,发行困难依旧是当前的常态,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成为发行大战中的重要影响因素。

10月10日,一位拟任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很多业内人士都认可当前的发行时机,但是从我们路演情况来看,确实感受到非常困难,尤其是现在A股市场还存在不少风险因素,在市场整体情绪未有大幅改观的情况下,新发基金能否取得客户的认可取决于基金经理以及整个公司的投研能力。不过大家现在也不追求发行规模,所以先尽可能保证产品成立即可。”

(编辑:杨颖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