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一眼千年的国宝守护,《国家宝藏》第二季启动仪式在故宫举行

2018-10-11 14:39:05 央视综艺
历经半年多的探索磨砺,备受期待的《国家宝藏》第二季于金秋时节再次吹响持续打造精品节目的号角。10月9日,第二季节目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成功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卢新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等出席。

共同怀揣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作赤诚,《国家宝藏》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手,全新加入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了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同时,节目还得到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以及多方媒体、机构的大力支持。

2018年,在中央电视台建台暨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寄语“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国家宝藏》正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创新实践和精品锻造上的硕果之一。“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国家宝藏》的有益探索,不仅展示了国家媒体的品位与格调,更彰显出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表示,历经半年多的探索磨砺,《国家宝藏》第二季满载厚望而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节目形式,用更多鲜活的方式、语言,吸引更多人关注文物、喜爱文物,让更多年轻人喜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将更加注重精准传播、融合传播,携手媒体同仁,共同把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文化成果传播出去,让世界更好地倾听中国、读懂中国。

在第一季《国家宝藏》圆满收官后,主创团队的脚步没有停歇。今年初,《国家宝藏》海外宣传推广工作全面展开。3月,主创团队参加第22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举办专场节目推介会,获得香港各界及东南亚媒体的高度关注。4月,《国家宝藏》参加法国春季戛纳电视节“智慧中国——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推介会”,与九大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共同亮相。这是中国电视人首次以“原创节目模式”的名义集体发声于戛纳电视节的主舞台,更是中国原创节目模式走向海外、迈出里程碑意义的一步。5月,节目主创还在大英博物馆举行了中英交流论坛——“《国家宝藏》节目走进大英博物馆”,进一步收获来自国际的热烈反响。

10月14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将携《国家宝藏》再次现身法国秋季戛纳电视节,并举办专场推广活动——“《国家宝藏》创造新传奇”,届时将与全球节目模式巨头恩德莫尚(Endemol Shine)集团签署协议,合作研发《国家宝藏》国际版模式,用中国原创模式讲述世界的故事。同时,也将与英国BBC国际新闻(BBC World News)频道签订合作意向书,未来将与英方联合制作纪录片《中国的宝藏》,并在BBC播出落地。

站在第二季的伊始,单霁翔院长感慨万千:“通过《国家宝藏》第一季,我们九大博物馆都捷报频传,观众人数迅速增长,年轻观众迅速增长。它不但改变了我们观众欣赏综艺的一种态度和一种感受,而且改变了博物馆的思维方式。我们就是要像总书记所说的,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它们一定要活在当今的社会中,活在人民的生活里,才有生命力。”

继续肩负“解码中华文脉基因”、“续写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化使命,展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历史积淀和思想传承,第二季《国家宝藏》由八大博物馆(院)全新接棒: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八大博物馆(院)。

第二季节目中,观众还将看到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环节、熟悉的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听到熟悉的来自那英的《一眼千年》,以及会让很多粉丝单曲回放一整晚的背景音乐。

与之同时,“国宝盒子”会以更为震撼的体量和视效呈现在观众眼前;节目会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丰富;会请上不一样的27组国宝守护人,讲述不一样的国宝、不一样的荡气回肠、前世今生;未来,《国家宝藏》还会将节目音乐集结成专辑回馈观众,并在每期节目为广大粉丝增加一个抒发心中感慨的尾声,在线上线下为大家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互动空间。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