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民企红狮、荣盛获CRM加持 每一百元债券花4毛钱“买保险”

2018-10-16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民企发债难得局面,有望在中国版CDS这一金融衍生品的加持下,得到一定程度的缓释。

10月15日,AA+评级民营企业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8 年度第六期超短期融资券“18红狮SCP006”成功发行。与之相伴发售的,则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债信用增进”)和杭州银行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Credit Risk Mitigation Warrant)。

无独有偶,民营企业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月10日发行的2018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18荣盛SCP005”)同样获得了中债信用增进CRMW的加持。

而由央行旗下交易商协会监管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正是市场人士口中的中国版CDS,其主要功能为对冲投资者在购买时面临的违约风险,相当于为投资行为上一层保险,可有效调动投资者积极性,亦可分散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这亦是近年来民营企业债券首次成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标的。

“今年这轮违约,民企爆雷比较多,AAA以下的民企发债难度整体比较大,创设CRM有利于民企债券的发行。”10月15日,北京某大型券商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预计未来通过创设风险缓释工具发行债券的民企将逐步增加。

“18红狮SCP006”规模5亿元,期限270天,票面利率最终为4.96%,全场认购倍数为2.35倍;而其此前发行的“18红狮SCP005”,中债估值在5.09%。

中债信用增进发布的“18红狮SCP006”信用风险缓释凭证预配售公告显示,本期凭证创设价格为0.40元/百元,计划创设总额不超过1.25亿元。

“也就是说,投资者为每100元债券,花0.4元购买一个保险。如果债券最后触发了约定的风险事件,则由中债信用增进或是其他创设凭证的金融机构来全额赔偿。”前述北京券商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解释称,尽管购买风险缓释工具后,投资者的收益有所降低,但风险却得以转嫁出去。

针对不同标的,中债增进创设的CRM价格各不相同,例如,针对“18荣盛SCP005”创设的CRM,价格则为1元/百元,是“18红狮SCP006”的2.5倍。

而民企债券作为标的,因其更高的发行利率,有望激活市场的热情。

“之前风险缓释工具产品标的,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违约风险的品种,市场没有分歧,就没什么交易的机会,但对红狮这个民营企业的品种来说,市场对它的信用风险认知是有差别的,所以收益率相对来说也不会那么低,市场创造的交易的机会更多。”中信证券研究部信用分析师吕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但并非所有民企债券都会得到CRM的加持。

吕品判断,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公司参与CRM市场,但机构会选择“那种有资金的,或者是中债增进、银行或者券商特别看好,抑或因为某种比较强的关联很认同这种标的发行人债券,“这样剩下来可以发缓释工具的机构或标的物就不会特别多”。

2010年,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指引》,并推出了两款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edit Risk Mitigation,CRM),包括信用风险缓释合约(Credit Risk Mitigation Agreement,CRMA)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edit Risk Mitigation Warrant,CRMW)。

但新规发布后,碍于彼时信用风险事件寥寥无几,加上门槛设置较高,部分主要金融机构“尝鲜”之后,便陷入停滞。

2016年9月,在信用风险事件逐渐增多的情况下,交易商协会对CRM进行修订。主要内容有三:一是“推产品”,即在原有的CRMA和CRMW产品基础上,推出信用违约互换CDS、信用联结票据CLN两项新产品;二是“降门槛”,即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市场进入门槛;三是“简流程”,简化凭证类产品的创设流程。

“机制上已经往前推了一大步,但要发展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北京某股份行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内信用风险定价机制还相对落后,加上买方风险偏好趋同,对违约的接受度不高,而可提供保护的卖方十分缺乏,“在不断打破刚兑之后,违约习以为常以后,这个成熟市场最常见的风险对冲工具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信用缓释工具对高收益债券投资人比较有吸引力,但目前国内缺乏一个有效的高收益债市场。未来,CRM的兴盛,可能需要伴随高收益债市场的兴起。”北京某券商固收分析师对记者说。(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