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社论丨坚定汇率市场化方向 提振全球自由贸易信心

2018-10-17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汇率正在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新焦点。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巴厘岛年会上表示,中国会继续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中国不会进行竞争性贬值,不会利用汇率作为解决贸易摩擦的工具。

此前,美国财长姆努钦曾表示,美国财政部“非常密切地”跟踪货币汇率情况,并发现今年人民币出现“明显”贬值,他希望人民币汇率将成为两国贸易谈判的议题之一。

美国财政部计划于本周公布半年度汇率报告,这是今年春季中美贸易争端加剧、人民币开始大幅贬值以来的首份汇率报告。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此次报告可能给中国贴上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标签。因为美国怀疑近期人民币贬值是人为操纵以降低加征关税对中国出口影响的策略。

这个消息让市场担忧美国可能会开辟新的货币战场,通过认定中国操纵汇率向正在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中国施压。不幸的是,截至2018年5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8万亿美元。如果美国真的打响金融战,逻辑上,中国可以通过抛售美国国债打击对方,毕竟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美国长期债务收益率在逐渐上涨,全球流动性正在收紧,如果中国大量抛售美债,将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从而重创美国金融市场。也正是因为存在这种可能,也增加了美股不确定性,成为近期影响美股大跌的因素之一。

彼此心照不宣,美国也不能为所欲为。应当说,人民币汇率并未被操纵,而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白宫坚定认为中国股市大幅下跌是“贸易摩擦”产生的结果,那么,作为同一个金融市场,人民币汇率下跌也一定会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美国财长姆努钦也亲自承认,人民币汇率下跌由多个因素造成,其中包括中国经济的自身原因。

汇率一直隐藏在特朗普贸易政策的背后,由于美联储拥有独立性,他始终无法控制美元的强弱为自己打响的全球贸易战服务。在今年初,姆努钦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曾表示,弱美元对美国出口有利。这是20多年来首次有美国官员支持弱美元政策,引起巨大的争议,他不得不重新作出解释。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是以减税吸引制造业回流,并通过贸易战增加出口为核心逻辑。因此,他希望拥有一个“弱美元环境”,维持本国的繁荣并刺激出口。但是,他的这个愿望与美国繁荣的经济相违背,经济表现过好迫使美联储持续加息。日前,随着美股大跌,特朗普批评美联储的加息政策是“疯了”,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但美联储的独立性让他不得不尊重美联储的决定。这表明,特朗普政府一直存在干预汇率的冲动,只是美国特有的体制不允许他这么做。

与美国经济周期相反,中国正处于一个经济下行周期,并遭遇美国发动的贸易摩擦,就像易纲行长所说,“贸易摩擦给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巨大”。所以,体现在汇率上就会有贬值压力。尽管结果上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出口有利,也可以缓冲加征关税带来的冲击,但人民币汇率贬值动力来自市场,中国没有进行竞争性贬值,不会利用汇率作为解决贸易摩擦的工具。

在过去几年,中国一直在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央行也遵循了“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原则。如果美国非要认定中国操纵汇率,不仅是有违事实,也是金融霸权的体现,是与美国所宣扬的自由市场理念和公正贸易相悖的。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发现在“美国优先”的旗帜之下,美国采取了一系列以邻为壑的政策。包括大幅减税引发全球竞争性减税的压力,包括以单边主义发动贸易战,包括美联储不顾及其政策溢出效应为新兴市场国家制造货币危机,等等。过去,世界认可了美国全球化的一系列主导权,但是,美国现在正在滥用自己的权力,并损害了其他国家利益。

姆努钦表示,美国正寻求将汇率条款纳入美日贸易谈判中,以防止货币竞争性贬值。在此前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新贸易协议也增加了一项货币条款,承诺维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并避免其货币的竞争性贬值。美国担忧在双边贸易协议中得到的好处被对方的货币贬值抵消。如果美国以不让别国占其便宜为前提,也就是减少别国在双边贸易中的顺差,对方货币会大概率贬值,这是市场决定的。美国不应该既让别国在贸易上让步,同时又不允许对方货币贬值,这是强权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