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财富叫停难改行业模式 分析师评选“热潮未散”

2018-10-17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近期30家券商在证券业协会官方网站联合发表声明称集体退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

随后新财富方面也做出回应称,“鉴于突发原因,新财富决定暂停2018年度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 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第十六个年头,这样的局面意味着今年的评选刚开始便已经实质性结束。

但分析师行业的评选并未因新财富暂停就此结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了解到,同样举办了多届的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评选在新财富暂停后热度蹿升,买方和卖方转移阵地。

这也意味着分析师行业评价体系短时间内难以变化,市场各方仍旧认可这一较为市场化的评价模式。

水晶球拉票火热

“不出所料,水晶球分析师评选最近火了,券商和投资机构都转向了水晶球。”一位北京地区券商细分行业研究负责人10月14日告诉记者。

记者获得了一份近日水晶球分析师评选组委会向参评券商和投票机构下发的通知也侧面印证上述人士的说法。

文件中写到,“由于之前的突发情况,投票机构大量增加,为确保活动顺利,新申请机构不需要完成全部流程,只要截止日前联系到主办方,提供机构全称、提出报名要求即可补寄选票的机构不算重新报名,不受截止时间限制”。

一家参与投票的投资机构人士10月16日告诉记者:“最近很多投资机构都加入了水晶球的投票中,这也让今年的水晶球热度和背书力一下就上来。”

正如该人士所言,从卖方参评来看,有部分券商每年两个奖项都会参与,余下的券商会各有侧重点,但真正让新财富受到行业认可的是其买方覆盖的广度。

“新财富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投资机构都有覆盖,这两年对险资以及社保基金这些大资金方的覆盖度也有提升,在分析师评选体系里,买方参与度越高,相应的对卖方的评价越有说服力。因此,当投资机构越来越多加入水晶球之后,券商也相应的重视起来。”一位北京地区中字头的券商分析师10月15日同记者交流时表示。

正如该人士所讲,随着投资机构大批加入水晶球,一些大券商也开始参与到了水晶球评奖当中。

“海通等多家大券商最近都转向水晶球了,今年水晶球的奖或可以替代新财富了,会被市场认可。”前述券商细分行业研究负责人对记者讲道。

随热度一同出现的还有其他一些熟悉的情形,如卖方开始卖力拉票,尽可能争取买方在水晶球评奖中的投票。“这点不意外,无论是水晶球还是新财富,只要还是这种评选模式就无法避免拉票这些手段。”前述投资机构人士认为。

评价模式短时间内难改

新财富事件伊始,市场都以为评选的暂停意味着原有对分析师的评价体制或将发生变化,行业将重新寻找新的评价体系。

水晶球分析师评选短期再现新财富的热度一定程度上也宣告了买方市场化投票评选分析师这种评价体系依旧有其市场,评价模式变化倒逼行业变化的情形短期内或难出现。

前述中字头券商分析师则表示,“短期内对分析师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不会因新财富暂停而立即出现明显变化。一方面如水晶球等第三方是否还会继续开展分析师评选活动,另一方面该评价体系仍有存在的合理性。‘混得开’也是研究能力的体现,要想得到买方的认可,推票能力要强,能准确预判趋势,否则谁愿意跟你有交情。”

但无论是新财富还是水晶球,目前针对根本的评价模式没有根本变化,这一体系运行超过十年后亟需根据市场发展进行修正和纠偏,一些市场观点认为目前的体系下分析师显得短视,这也同监管层期望的长期价值投资的方向不相符。

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10月16日告诉记者:“很多分析师不能很好的维持水准,去年拿奖之后,今年推票的结果差距很大。另一方面,一年一评的评价体系很短视,这也让分析师层面就希望追热点,而非踏实研究行业。分析师在未来可以将更多注意力放在研究工作的主业上,另外对于分析师的考核周期应该更长远一点。”

也有一些券商在尝试新的方式,如研究团队实力较强的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近两年都没有参选新财富,中信证券在2015年退出评选之后,其分析师团队便以个人名义参选,与此同时,公司内部也将考核方式彻底转变成为了佣金派点制度。

而没有参选新财富也并没有影响中信证券在买方的分仓,根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在公募基金佣金占用率为5%,排在所有券商的第二位,而险资方面,中信证券则排在了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类似中信证券佣金派点考核制度或成为未来的一种选择,分析师可以以个人名义参选,但奖项在评价体系中的占比将被削弱不少。

“这种模式下谁能拉来更多的佣金谁说了算,这样的评价会更加直接,但中小券商的劣势就更大了。”前述中字头的券商分析师讲道。(编辑: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