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智能机器巡检竞跑之路:亿嘉和如何“弯道超车”

2018-10-17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江苏南京的城南雨花软件谷,一家以智能巡检机器人而名声鼎沸的企业正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它就是亿嘉和(603666.SH)。

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说道,“人们之所以不愿改变,是因为害怕未知。但历史唯一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

亿嘉和正是通过改变实现了弯道超车。早期巡检机器人应用的是磁导航技术,亿嘉和则通过激光导航技术的应用,成为电力行业的巡检机器人“龙头”。

进入巡检机器人行业之后,亿嘉和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几年之后就登陆资本市场。不过,与此同时,竞争对手也开始加速尾随,一场行业的赛跑或许才刚刚开始。

从磁导航到激光导航

“我们早期计划做应用在机场或宾馆中进行引导的机器人。然而to C产业竞争激烈,市场分散并不利于聚焦,推广应用起来并不容易。”谈及亿嘉和进入电力巡检机器人行业的契机,亿嘉和总经理姜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4年电力行业的机器人刚刚起步,我们率先应用激光导航技术,在地面无需铺设地下磁力线等定位设施的情况下,即可实现智能机器人精确定位。2014年公司智能机器人名列电力行业招标名录,亿嘉和也逐步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姜杰表示。

激光导航技术更具灵活性,相当于把整个变电站的地图绘制在机器人里,机器人能做到“心中有数”。通过激光导航技术的应用,搭载可见光和红外线传感器,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实现自动识别开关状态,及时发现表计异常及热缺陷异常。

姜杰表示,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应用在变电站、电厂升压站、仓库、油田等场景。通过自主或遥控方式,在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的室外对设备进行巡检,实现无人化管理。

技术的进步推动了行业发展。2015年,随着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系列政策的推出,智能电网发展迅速。智能巡检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一环,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

作为“先行者”,亿嘉和一直坚持技术革新的发展战略,专注于智能化数据处理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其核心算法、功能部件的技术开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在亿嘉和的实验室里,吊轨式的巡检机器人、轮式行走的机器人等正在被技术人员进行研究改造,未来这些巡检机器人将会实现更多的功能,应用于更多复杂场景。

“通过对室内、室外、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等布局,亿嘉和已经实现了‘天上、地面、地下’的全范围的运检产品及服务。”姜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自2014年开始,亿嘉和着手于电力系统的巡检机器人设备研发,团队先后研制出适用于变电站的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适用于配电站的室内巡检机器人,以及用于输电线路巡检的无人机产品。原来需要人工巡检的场景,如今巡检机器人通过采集照片等数据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深度学习提高效率。

技术革新的效应也体现在公司的经营业绩上。

参阅公司招股书数据,亿嘉和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5-2017 年室内机器人市场份额均在80%左右。业务范围也开始由国网江苏向国网其他省份以及南方电网扩张。2018年上半年,亿嘉和的净利也实现了54.28%的同比增长。

深耕蓝海市场

国网“十二五”对电力系统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高峰已然结束,投资重点将从“基础建设”向“运维”转变,基数庞大的电力设备的监控、维护、保养等需求都将充分释放。现阶段国网的运营管理能力已经跟不上电网发展的节奏,国家电网也必将在投资规划方面更多地向电力系统运维和管理方向倾斜。

因此,在“十三五”期间,电力系统智能巡检产品及服务市场将成为电力系统投资的重要“蓝海市场”。对亿嘉和而言,这是很好的发展机遇。

基于近几年技术和经验的积累,亿嘉和在智能巡检机器人领域建立了体系化的技术标准和人才结构,为亿嘉和的未来向其他行业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巡检机器人行业是一个集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的综合性行业,聚集各类高端人才。人才的职业发展不仅需要高薪,也需要股权激励。就这方面而言,民营企业较国企则具有更高的灵活性。亿嘉和对自己有准确定位,未来还会深耕特种机器人行业。” 姜杰坦言。

不过,随着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不断革新,巡检机器人赛道中也不断有新的竞争者跟随入局。如何在竞争中持续保持优势,无疑是亿嘉和面临的挑战之一。

“我们的产品是高度集成化的,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以及实施的每个环节,我们团队都秉承‘工匠精神’,从机器人零配件到外形设计,都以严苛的标准进行产品管理。如挂轨式的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亿嘉和的产品仅有16斤,同样功能重量远轻于其他竞争对手。” 姜杰表示。

潜在竞争对手开始介入,对于亿嘉和而言,竞争与机遇同在,其产品快速迭代能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拭目以待。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