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出台一周:3单项目出炉

2018-10-17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随着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响应。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政策发布7天内,已有3家公开表示符合要求;其中拓尔思将在本周四(18日)上会,成为首个因该机制上会的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确定对存量并购市场的影响有限,但作为市场化改革的措施,能提升并购重组效率,预计未来小额定增并购或将增加。

三家尝鲜

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推出刚满一周,市场动作反应迅速。

10月15日东方中科(002819.SZ)公告表示,财务顾问长城证券发表核查意见,经核查后,认为上市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适用“小额快速”审核的情形。

更早之前,设研院(300732.SZ)与拓尔思(300229.SZ)分别在10月12日、10日同样表示并购方案适用“小额快速”审核情形。

其中有上市公司修改方案以符合要求。在“小额快速”机制出台的两天后(10日),拓尔思修改并购重组方案,决定调减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数额,由6378.26万元降低至4800万元,正好低于“小额快速”审核机制中关于募集配套资金5000万元的红线。

“小额快速”审核节奏有多快,以拓尔思为例,公司在8月28日发布并购草案,证监会于9月19日接收材料,并安排公司在10月18日上会,从受理到上会29天。相比较来看,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今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审核周期统计,受理到上会需要40-180天时间不等,平均天数81.4天,中位数70.5天。

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10月16日表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出台以后,团队学习新规和梳理存量项目。“看看哪些项目符合‘小额快速’要求,我们也希望尽快为客户推进。”

对于“小额快速”审核力度,业内人士均表示,节奏快不等于审核尺度放宽。

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10月9日谈到,“快速”主要体现在审核周期上,比如取消环节上并购重组委会议之前的部分行政审核环节,由此,符合条件的小额快融,若顺利过会则将较大程度地缩短审核周期。但是,直接由重组委审核并不意味着会降低审核标准,核心的审核要点仍然是重中之重。其预期上市公司主业与标的业务协同性、并购估值作价合理性等仍将是监管关注重点。

存量项目占比不大

对于监管层此次推出的审核机制,业内人士认为对目前并购市场影响有限,但有利于产业并购。

据了解,该审核机制有多个前提条件,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满足两类情形之一,第一类为“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第二类为“最近12个月内累计发行的股份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且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0亿元”。

根据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测算,截至10月9日,未过会正常待审定增并购项目146个,其中满足上述两个任一条件的有38个,占比26%,但如果剔除不适用情形,满足小额快速审核标准的仅18个,占比约为12%。

新时代证券10月10日则从历史数据分析,随着2014-2015年并购重组的快速增长,小额并购也快速涌现,其中2014年低于5亿的并购重组数量占比达到了历史最高的42.1%。但随着“最严借壳标准”等并购重组政策的出台,并购重组的审核趋严、周期变长,此后对于小额并购上市公司开始更倾向于用现金。因此在2016年以后涉及发行股份的并购重组数量占比开始逐步下滑,2018年仅14例,数量占比仅19.4%。

同时,新时代证券也统计了发行股本不超过5%且金额不超过10亿的并购重组案例,2011年至今共156例,占总体比例13.6%,合计规模458亿,占比1.7%。从证监会规定的两条适用条件来看,历史上适用的数量占比不超过44%,规模的占比不超过5.45%(还得考虑两条会有重合)。因此,此次“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确定对整体并购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分公司人士10月16日则从实践经验谈到,事实上很多上市公司做并购重组,基本上倾向重大资产重组,对小额并购的兴趣不太大。“当年做小额并购最猛的是蓝色光标,葡萄串式并购,但现在已经不流行了,因为容易连环爆雷;不如只收购一家,深度兼并融合,成为新的公司。”

深圳一家产业并购基金人士10月16日持有不同意见,认为“小额快速”审核有利于上市公司产业并购。“不是每家都要进行‘蛇吞象’式收购,小额并购交易尤其有利于行业中的龙头公司通过收购中小型企业来做大做强。”

(编辑:杨颖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