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银行间债券市场三方回购落地: 降低风险、提高流动性

2018-10-17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10月16日傍晚,央行发布消息称,已于日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三方回购交易是国际成熟市场常见的一种回购业务模式。交易双方仅需讨论融通资金的金额、利率及期限,而担保品选取、估值等管理由第三方机构根据约定负责执行。

央行称,银行间债券市场三方回购交易的推出,有利于市场参与者更加便利地开展回购业务,降低结算失败等风险,也有利于保证回购交易存续期间风险敞口得到有效覆盖,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央行表示,银行间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可作为第三方机构提供三方回购服务,未来具备相应能力的大型银行也可提供三方回购服务。

“三方回购,相比双边回购的一个好处是:增加了一个中间方。这次央行提到中间方都是由市场影响力比较大的机构,比如登记结算公司、有托管资格的大银行来担任,有助于缓解交易对手违约风险。”10月16日,曾在央行工作的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三方回购交易的推出,货币市场将变得更加稳定,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

提高流动性、降低风险

央行称,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交易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化,风险与成本效率意识不断提升,对于回购交易担保品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十分迫切,与此同时,回购市场的风险防控也有待强化。

在此次三方回购的制度落地之前,银行间市场通常通过双边回购开展交易。

“双边交易就是交易对手方自己一对一去谈,要洽谈的内容包括利率、金额、期限等,还要评估质押债券价值和风险情况。”北京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方法下交易成本较高、效率较低。

“目前担保品的管理总体比较粗放,信用债的使用严重不足;回购还冻结了很多流动性比较好的高等级债券,也影响了市场活跃。”该银行人士续称,而三方回购,则相当于“把评估质押债券价值和风险的环节交给专业托管机构,由托管机构作为第三方,提供专业的担保品管理服务的债券质押融资交易”。

“第三方的引入,把回购双方从繁杂的担保品后台管理中解放出来,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得以提高,盘活高等级信用债券和零碎债券,提高市场流动性;在违约担保品处置机制明确的情况下,交易双方对于信用违约的后顾之忧也能得到解决。”该银行人士总结道。

有助于货币政策传导

除了成本和效率,安全性亦将有所提高。

“假如交易对手方信用比较差,在流动性收紧的时候,可能就会发生违约。而货币市场上的违约,往往传染得会非常快,可能会引发流动性风险。”北京某大型券商资管部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方回购交易的推出,无论是对金融机构自身,还是对整个金融市场,都大有裨益。

实际上,三方回购在主要国际市场早已非常主流。

早在2015年,全美三方回购日均交易额约1.8万亿美元,占回购市场的47%;欧洲三方回购市场日均交易额8500亿欧元,占回购市场总量的11%。

据悉,在欧洲市场上,除了双边交易,多家衍生品交易所在挑选担保品时,乃至欧洲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收取担保品时,都用到了三方回购机制。

“要理解推出三方回购,就要关注到货币市场的发展历史。”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央行“削峰填谷”的推进,货币政策近来稳定许多,但就在一两年前,还曾因为季节性因素,回购市场上出现一些交易对手违约的情况,随着三方回购的落地,交易对手违约风险有望降低,货币市场可以更加稳定,“稳定的货币市场就是对货币政策的支持,因为现在央行提削峰填谷、合理充裕等,就是要营造一个稳定货币市场利率。”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