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阳 | 登高今夕事,九九是天长

2018-10-17 23:00:29 中国网

注意了!在中国网官微后台回复相关关键词:“养生”“实用”“八卦”…可以看到更多内容!

九月九日,重阳节,又称重九节、九月九。重阳之说,与"九"相关,源自《易经》以阳爻为九。九为阳数,两九相重,故为重阳。

九又与久重音,因此古人认为重阳节是个值得庆祝的节日,取亲情、友情长久之意。

九为单数大者,故重阳又与敬老、老人合意,所以重阳节又称老人节。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这其中可能就有你我的家人。

你也许还未意识到有一种幸福叫“上有老”:因为家人,我们的奔波和努力有了希望和目标,而无论在外面遇到多大的风雨,家庭的港湾是我们永远温暖的怀抱。

常回家看看,

让我们一起珍惜“上有老”的日子!

重阳习俗

登高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佩茱萸

重阳节人们喜欢佩茱萸以辟邪求吉。茱萸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其实,茱萸香味浓,实则有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

赏菊

重阳日,历来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

放纸鸢

自古相传,重阳时有放风筝的习俗。在北方,春秋少雨,天晴多风,以清明、重阳为界,都是放风筝的好时候。在南方,春季多雨,只有重阳时,风轻日明,风筝可乘风而上。

敬老

重阳节,也是中国老人节,人们要表达对老人的孝敬,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重阳美食

重阳食糕

重阳食糕,是很重要的传统,糕与"高"同音。据《西京杂记》载,汉代时已有九月九日吃蓬饵之俗,即最初的重阳糕。饵,即古代之糕。重阳糕品种很多,主要有菊花糕、万象糕、狮蛮糕、食禄糕和花糕等,各具特色。

喝菊花酒

九月九为重阳,酒又为阳水,重阳的酒更是最好的阳水,能壮筋骨、补髓延年、益寿耐老。菊花酒因而被视作重阳必饮,是祛灾祈福的"吉祥酒"、"长命酒"。

重阳诗

重阳是佳节,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登高远望,自然愁绪万千。因此,重阳节成了古代诸多文人墨客吟诵对象,以此抒怀。翻开中国古典诗词,从来不乏歌咏重阳佳节的名篇。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筵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九日齐山登高

唐·杜牧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但将酩酊酬佳节,不作登临恨落晖。

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醉花阴

宋·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阮郎归

宋·晏几道

天边金掌露成霜。云随雁字长。绿杯红袖趁重阳。人情似故乡。

兰佩紫,菊簪黄。殷勤理旧狂。欲将沉醉换悲凉。清歌莫断肠。

采桑子·重阳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重阳节,祝天下的爸爸妈妈们

平安幸福,健康长寿!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