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广泛转发《国际锐评:美国在给世界喂“毒丸”》

2018-10-18 10:27:41 央视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10月15日刊播题为《美国在给世界喂“毒丸”》的文章,多家境外媒体转载和引用。

  10月15日至16日,Rossiya 24(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24小时新闻频道)引用了相关内容及素材,法国LCF电台facebook账号、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西班牙国际电台网站、印度《每日晨报》网站、约旦环球电台facebook账号、缅甸Opinion Leaders facebook账号、泰国Like FM103电台facebook账号、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网站、匈牙利《联合报》网站、美国商业新闻网站、《欧华联合时报》网站、华人PT门户网站、《葡新报》APP(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华人头条APP、欧联华文网站、《非洲时报》网站、《北欧时报》网站、希中网等多家境外媒体广泛转发。主要报道内容如下:

1

  今年7月,加拿大将国际贸易部更名为多元化国际贸易部,旨在推动和更多国家发展贸易关系,而不过度依赖美国,其多元化目标之一就是中国市场。

  然而,最近达成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不仅没有让加拿大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相反,却让加拿大失去了和其它贸易对象国谈判贸易协定的自由。根据该协议第32条:如果任何一国与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那么其他国家可以选择在六个月内退出三方贸易协议。这一条款被广泛解读为针对中国。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事实上,协议中的许多条款完全旨在遏制中国,并确保加拿大和墨西哥也这样做。”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第32条称为“毒丸条款”,并寻求将这个条款复制在美国将要与其他国家,包括日本、欧盟以及脱欧后的英国等达成的自贸协定里。那么,美国是否能够得逞,建立一个排外贸易体系,从而孤立中国?

  首先,这份被美国下“毒丸”的协议既不自由,也不公平,而是一个在“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原则主导下的不平等条约。华盛顿凭借贸易强国地位,剥夺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主权和自由。但“毒丸条款”并不那么容易“吞咽”。

  针对新协议,加拿大商会主席佩兰·比提说,“加拿大必须牢记这个混乱时代的教训。那就是我们再也不能让自己过度依赖某个贸易市场。我们必须继续开拓多元市场,来保护我们免受任意的和不公的贸易手段”。一位加拿大律师直言:“美国人实际上在说‘我们将控制北美地区’。我无法相信加拿大会在协议上签字。这让我作呕。”

  压力之下,加拿大外长弗里兰最近对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加方将根据自身决定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继续坚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方希望与中方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

  其次,其他贸易伙伴会接受美国的“毒丸条款”吗?美国已经公开向日本施压,索取让步:商务部长罗斯说,日本应采取措施将“制造业迁到美国”,以削减对美400亿美元的汽车贸易顺差;农业部长珀杜最近在要求日本开放农业市场时,赤裸裸地指出一个令人不悦的事实:“美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护着日本。”二战后,美国一直在日本驻有五万名左右军人。华盛顿似乎在暗示日本该交保护费了。

  毫无疑问,这些要求,再加上“毒丸条款”,将让日本非常为难。毕竟,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对象国,也是其最大的出口市场。难怪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曾经感叹:有美国这样的朋友,还需要敌人吗?

  作为国际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欧盟在美国决意退出伊核协定后,选择联合俄罗斯和中国设置“特殊目的机构”避开美国制裁,维护国际社会与伊朗的正常贸易;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久前在联大宣布,法国不再接受与不“尊重”巴黎气候协定国家的“商业协议”。而美国是唯一一个先加入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

  可以想象,欧盟不太可能牺牲自己的主权独立和自由去吞下美国的“毒丸”并与美国结下“魔鬼协定”。正如美国华盛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安妮·克鲁格教授所说,“更重要的是,其它政府现在不得不问自己,为什么要和一个随时撕碎协议的国家进行谈判?”

  第三,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转型,通过提高国民消费水平来促进经济增长的质量。据预测,中国今年消费市场将与美国持平或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同时中国仍将继续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道理很简单,世界上没有哪个经济体愿意放弃与中国进行贸易的机会。比如,宝马日前宣布,将在中国市场投资30亿欧元;埃克森美孚最近在华签署投资100亿美元的协议,特斯拉将在上海开设全球首个海外超级工厂……只有那些“妄想狂”才自以为是地认为可以建立一个“非你即我”的排他性贸易体系,在全球孤立中国。

  人们看到,尽管与华盛顿结下城下之盟,但渥太华反而更加积极地拓展美国之外的贸易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加拿大智库“公共政策论坛”学者指出“对加拿大这样一个以贸易为基础的国家来说,多元化从此前的一个热词成为基本需求……如果(加拿大)多元化战略不包括中国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加拿大多种产品的最大买家,那有悖逻辑,将注定失败。”为此,他们对如何避开华盛顿的“毒丸条款”以加强与中国具体行业合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倡导和践行“双赢合作”原则,美国宣扬“美国优先”和“零和博弈”。世界发展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不言而喻。在双边关系上,美国或许可以凭借其实力欺凌其他国家,但它无法阻止各国正常、正当、正义的贸易与外交选择。

  多家境外媒体引用、转发“国际锐评”文章:

截至2018年 10月 16 日,Rossiya 24(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24 小时新闻频道)引用相关内容及素材20次

  截至2018年 10月 16 日,Rossiya 24(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24 小时新闻频道)引用相关内容及素材20次

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2018年10月15日转发

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2018年10月15日转发

西班牙国际电台网站2018年10月15日转发

西班牙国际电台网站2018年10月15日转发

印度《每日晨报》网站2018年10月15日转发

印度《每日晨报》网站2018年10月15日转发

缅甸Opinion Leaders facebook账号2018年10月15日转发

缅甸Opinion Leaders facebook账号2018年10月15日转发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网站2018年10月15日转发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网站2018年10月15日转发

希中网2018年10月16日转发

希中网2018年10月16日转发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