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352股拟回购金额上限破千亿 部分公司囊中羞涩谨防忽悠

2018-10-24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10月23日晚,新洋丰(000902.SZ)、科远股份(002380.SZ)和金固股份(002488.SZ)等上市公司相继发布首次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当日回购公司股份支付金额分别达到122.91万元、1225.58万元和3374.28万元。

22日,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草案拟进一步修改完善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拓宽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适用情形,简化回购决策程序。

“现在市场信心不足,股价大跌,上市公司回购主要起到三方面的作用。一是减少了流动股份,提高了每股收益。二是通过回购,产业资本对上市公司更了解,他们真金白银的回购,彰显了对公司的信心。第三是资产负债率低的公司,通过债务融资回购,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提高财务杠杆率。”10月23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

回购金额翻三倍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大幅波动,上市公司回购热情也在快速增长。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3日晚,已有57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回购金额高达298.24亿元,是2017年全年金额的三倍,创A股市场回购历史纪录。此外,今年以来352家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上限超千亿。

10月以来,A股大幅震动,上市公司计划回购公告大幅增加,不少企业认为“目前公司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十一以来,截至10月23日晚,183家上市公司完成回购,回购金额45.34亿元。119家上市公司发布拟回购公告,拟回购金额上限高达268.79亿元。

“由于市场环境原因,很多公司股价跌到质押平仓线,需要通过不断回购提升市场信心,部分质押比例高的企业股价一旦大跌可能造成被动减持风险;第二是大跌之后,很多公司的股价已经跌到价值以下,股东也愿意回购。”杨德龙指出。

从10月以来发布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上看,该举措确实对部分企业二级市场起到推动作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十一以来发布回购计划企业中,下一交易日股价上涨的比例超过70%。金发科技(600143.SH)、雷科防务(002413.SZ)、同兴达(002845.SZ)等多家上市公司涨停。

“回购是上市公司自主行为,只要在管理办法内回购都不算恶意炒作,除非出现坐庄行为,任意拉抬股价,到时候肯定要配合严格监管。另外公司回购需要上市公司资金充裕,对资金链要求比较高,目前来看回购的正面意义更大。”杨德龙说道。

警惕“忽悠式”回购

“股份回购”日益火爆的同时,部分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谨防“上市公司忽悠式回购”,炒作股价。

“如果是在牛市,公司估值已经足够高了,再去进行回购显然是在损害股东利益,因为这笔资金可以用在更高效的地方。但也存在一种情况是,部分上市公司利用回购给市场利好,实际没有能力做回购,或者回购金额上限很高但实际金额却很少,意在投机取巧煽动股价。”10月23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宏观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发布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中,约有6家上市公司回购金额上限高于公司中报持有的货币资金,2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现金流为负值。

例如10月17日发布股份回购公告的和邦生物,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以不低于2亿元(含)、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

截至2018年中期,和邦生物账面上的货币资金才8.42亿元,净利润2.74亿元,公司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84亿元。发布回购公告之前,和邦生物大股东和邦集团已经累计质押持有股数的93.66%。

10月23日,和邦股份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的回购计划有一个比较长的期限,并不会一次性拿出十亿,因此对公司的资金压力有限。”

凭借10亿-20亿元金额的回购计划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金发科技,2018年三季度货币资金结余为15.58亿元,距离20亿元的回购上限还存在一定距离。同时公司还背负47.03亿元的短期借款。

10月22日,金发科技还将不超过2.0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东质押率也再创新高,截至10月16日,控股股东袁志敏持有公司股份已经100%比例质押。

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金发科技证券部,接线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股东没有表决通过,怎么操作没定;另外,还有其他的条件,比如回购价格不超过6块的条件,使用的是自筹或者自有资金,期限在半年内。”

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追问,如果以10亿金额下限来看,公司的回购会不会给经营造成压力时,该人士答道:“如果有这种情况我们会在公告中说明,现在不能说还没有确定好的事情。”

杨德龙认为,对于企业的回购实力,不仅看账面资金,具体要看资金安排,比如是否会有债务融资回购,这样可以调整公司的资产结构。但投资者也须注意避免忽悠式回购,这方面肯定要通过加强监管解决。

上述券商宏观行业分析师则指出,投资者须增强自身的识别能力,“投资者要区分回购是否符合股东利益最大化,比如当前公司估值是否过低,确实需要回购。另外看执行情况,公司是否有能力、有诚意进行回购,否则就会变成炒作行为。在具体操作上,监管层比如交易所可以通过问询函方式,帮助投资者识别风险。”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