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共享饮水机来了,创始人声称“干掉瓶装水”!农夫山泉们紧张吗?

2018-10-28 18:55:48  每日经济新闻

出门在外没带水怎么办?相信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会是:“买一瓶不就得了”。

瓶装水的出现确实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是目前市面上大量使用的塑料瓶也对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

最近,一家国外的创业公司就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让人们能随时随地装满自己的水杯,进而放弃购买瓶装水。

“共享饮用水”App

近日,一家名为Tap的公司开发了一款App,其目的是让人们能找到干净的可饮用水源,包括餐厅、便利店、公共喷泉等,这样人们就能随时补充自己的水杯,就不用再去买瓶装水了。

目前,这款App能提供30个国家和地区、7100座城市的34000个“补水站”。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和小编一样产生疑问:这个App的意义何在?现在不论国内外的年轻人,都不愿一直随身携带水杯了,难道这个App是给最爱用水杯的“中国大妈”们开发的?

而对此,Tap的创始人萨缪尔·罗森(SamuelRosen)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水本身应该是公共资源,而瓶装水公司从消费者手里“抢”走了这种资源,然后又反过来出售给消费者。

Tap希望找到一种方便廉价的饮水方式,从而改变消费者买瓶装水的习惯。

和Tap合作的商家都会在门口贴上蓝色的Tap标志,并且标明他们能提供什么样的饮品,例如纯净水、苏打水、调味饮料以及是否免费。

Tap方面表示,开发这款App的原因更多是出于环保的考虑。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政府间小组发布了一份气候变化报告,该报告就像一枚重磅炸弹,警告说,如果全球变暖到2030年没有任何变化,那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该报告称,这种影响可能导致极端干旱、森林火灾、洪水出现的频率大大加强,并出现全球范围的粮食短缺,可能影响数亿人。

塑料废物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每年有800万吨塑料进入水中,如果我们目前对塑料的使用量持续增加,预计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的总重量将超过海洋生物的总重量。

但是,俗话说“无利不起早”,Tap开发这款App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赚钱,该公司还计划为一些冷饮机公司提供后端支持服务。通常冷饮机公司出售产品以后会提供更换零部件一类的售后服务,而Tap就向这些公司提供一些软件工具,这样当客户的冷饮机出现故障时,厂商方面能做到第一时间了解故障类型并派出维修人员。

如果Tap开始此项业务,那或许会有很多用户通过他们的“找水”App被吸引到冷饮店里,提高冷饮机的使用频率,同时就会提高机器需要维修的频率。

不论这项产品的前景如何,罗森似乎很有信心,他认为有机会以类似谷歌的方式创造收入,为公司提供广告收入,同时他还坚定的认为,未来世界是一个没有塑料瓶的世界。

创始人曾专攻“共享仓库”

看完上面的内容,你是不是也觉得这个叫罗森的人脑洞很大?

据他接受CNN采访时说,他是在欧洲旅行时,因为没带水杯,每次被迫要花5美元来买水,所以就想到了这么一个点子。

事实上,他之前还开过一家叫做MakeSpace的公司,专攻“共享小仓库”。

Makespace是一家提供存储仓租赁的创业公司,它能够将人们因各种原因需要临时搁置的物品暂存在一个小仓库内,按月收租。

用户进行线上预约后,MakeSpace会根据预约信息(如物品大小、材质、体积之类的)给客户提供相应储物箱,当用户将其待存储物品打包装箱后,MakeSpace 会上门取走储物箱并拍好鸟瞰图,为存储库里的所有货物建立图片档案。当客户想取回货物的时候,MakeSpace 就会在48小时内送还上门。

目前,MakeSpace 主要覆盖纽约,洛杉矶,华盛顿,芝加哥这几个主要市场。价位方面,以纽约市为例,每月租金在59美元起。

据36氪消息,这类主打“优化空间”的自存仓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开始发展,目前全美大大小小的自存仓门店超过40000家,每年产值超过300亿美金。与传统的库房相比,自存仓有更高的行业标配,比如恒温恒湿、24小时摄像头监控、专人看管、免费保险等。美国的自存仓通常位于离目标客户群3-5英里半径的交通便利地区,每个仓储单元面积介于3-30平方米之间。

据悉,近百分之十的美国人拥有一个自存仓,全美国共有将近5万个储物中心。而据美国自助储物联合会(Self Storage Association)称,这是过去40年来商业地产行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

在国内一二线城市,随着小户型住宅越来越流行,近年来也出现了这种个人仓储租赁服务,比如“迷你考拉仓”和“Store-friendly”等,均是参考了国外的自助式仓储行业模式,但是和美国市场相比,国内的自助式仓储行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