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A股上市险企前三季净利润三升一降 寿险新业务价值降幅渐收窄

2018-10-30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一年行至四分之三。截至10月29日,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均已披露2018年三季报。

2018年前三季度,国寿股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7.02亿元,同比增长52.8%;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127.15亿元,同比增长16.4%。

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1%。

寿险续期拉动效应明显

在整个行业调整转型的背景下,上市保险公司的业务质量尤为引人关注。其中,续期保费收入、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和新业务价值等是重要观察指标。

作为寿险“老大哥”,2018年前三季度,国寿股份实现保费收入4685.34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续期保费收入3162.85亿元,同比增长28.7%,表明续期拉动效应明显。

新华保险累计实现总保费收入1000.08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续期保费782.64亿元,同比增长29.4%,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8.3%。这是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历史上首次在第三季度即突破千亿。

究其原因,新华保险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经过2016、2017年这两年的主动转型,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保费结构、年期结构、利润结构等经营指标的优化调整,初步建立起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增长模式。

“寿险与财险不同在于,寿险有持续发展能力,主要在于有续期保费。寿险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主要的业务是靠续期保费拉动,而不是靠首年保费。如果一个公司发展10年,但首年保费依然占80%以上,这家公司依旧是新公司,仍然处于创业阶段。”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在2018年新华保险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强调。

在个险渠道上,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69.96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1599.12亿元,同比增长17.2%。

某寿险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个险仍将是寿险销售的主要渠道,但劳动力人口下滑及客户需求方式改变,决定了依靠代理人数量增长推动寿险发展的传统方式难以为继,营销人员专业能力与客户需求相匹配的问题需要重点解决。银邮代理、网销仍将占有一席之地。”

2018年前三季度,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554.2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9%,增速为2018年三个季度中最快。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率42.1%,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代理人规模达143万,较年初增长3.2%。

目前来看,整个行业新业务价值存在一定压力。一位保险公司精算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业务价值下降是由于整个行业环境发生变化、理财产品收益维持高位、十年期及以上交费的储蓄型业务负增长等因素造成。随着业务加速转型,保障型产品成主流,个险队伍能力提升,未来新业务价值降幅将逐渐收窄。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寿险业发展成果回顾与未来发展趋势研判》课题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监管政策调整,寿险业转型压力加大,大中型公司基础好、转型早,其品牌、渠道、管理、机构优势进一步强化,行业引领作用突出,马太效应越发凸显,市场集中度可能还会提升。

从发展方向上看,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健康、养老等领域。10月25日,在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IOPS)年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行业、保险业是中国养老金市场的骨干力量。在公共养老金领域,积极参与市场化经办实践。在职业养老金领域,成为企业年金市场化运营的主力,其中受托归属保险业和银行业,投资管理面向整个金融市场。目前,已经批准设立了9家专业的养老保险机构。2017年受托管理企业年金资产达到了6246亿元。在个人养老金领域,积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已为人民群众养老、健康积累了长期储备金近9万亿元。

权益市场影响投资收益率

从投资收益看,国寿股份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良好,权益投资收益承压。受资本市场影响,国寿股份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收益显著减少。2018年前三季度,国寿股份总投资收益率3.32%,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60%,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10月29日,保险资金首只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由国寿资产设立,将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该专项产品已由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目标总规模200亿元。

国寿资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按照市场化原则,以股权和债权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的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

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此次监管层集体发声稳定市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有望得以缓解,加之新增资金入市,2018年第四季度权益市场有望趋暖。

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10月26日,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投资的行业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并允许投资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资产配置上,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的资产管理业务保持大类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3.7%,较上年末上升1.9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3.3%,较上年末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6.4%,较上年末下降1.0个百分点。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的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7%,年化净值增长率4.8%。同期,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

此外,中国平安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还披露了《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和《长期服务计划(草案)》。

公告显示,此次中国平安回购将根据资本市场、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回购资金将包括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该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及授权后方可实施。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