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专访英飞凌科技管理委员会成员兼首席市场官赫尔姆特·盖索:英飞凌与中国合作共赢,加速新兴科技应用和生态体系建立

2018-11-10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翟少辉

赫尔姆特·盖索

11月6日至7日,首届进博会期间,英飞凌科技分别与阳光电源、海尔家电、海信等多家中国企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它也是中国政府加大对外开放的一个创举。”英飞凌科技(Infineon)首席市场官赫尔姆特·盖索(Helmut Gassel)表示,“此次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最佳的展示平台。我们通过这一平台,展示创新的科技,巩固和中国合作伙伴合作共赢的战略关系。”

中国市场对英飞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7年英飞凌全球营收超过了70亿欧元,其中25%来自中国市场。这个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见证了中国汽车、家电、新能源等多个产业崛起的半导体巨头,如今也正在亲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成长。2015年,该公司中国营收首次突破13亿欧元,超过全球营收的20%,公司也于同年推出了“与中国共赢”战略。

“与中国共赢”实施情况如何?如何评估中国市场的优势和挑战?如何把握这一轮新兴科技兴起对半导体产业的驱动?英飞凌科技首席市场官赫尔姆特·盖索于11月6日就上述话题,在上海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与中国共赢”战略的四大支柱

《21世纪》:英飞凌公司在首届进博会重点展示了什么?

盖索:首先,作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英飞凌致力于通过我们的产品打通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间的连接,以使人们的生活可以更加便利、安全、环保,我们在进博会进行的展示也是围绕这一主旨。你可以看到,首先是智能汽车,然后是智慧城市、智能工厂,再到智能家居。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进博会在中国展示这些科技产品,希望能以此和更多的当地政府、企业一起合作,打造更完善的生态系统和更美好的未来。

《21世纪》:英飞凌三年前提出了“与中国共赢”战略。能否介绍下目前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规划?

盖索:这主要基于四大支柱。一是支持中国的工业转型,二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三是打造本土生态系统,四是专注于新兴科技应用的发展。在这四个方向上,我们均采取了实际行动。比如,在工业转型上,我们在今年3月和上汽集团成立了功率半导体合资企业,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所需的核心零部件;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上,我们在全球各个区域都建立了分支机构和办公点,为客户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支持;在打造生态圈上,我们也已宣布了和阿里云、京东以及百度的合作,以加速物联网的发展;而在关键的新兴技术应用上,我们也有着明显的进展,包括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等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目前需要专注建立一个生态系统

《21世纪》:在新兴前沿科技上,中国市场有哪些优势和挑战?

盖索:确实,中国市场展现了强烈的探索新技术的意愿。综合来说,中国消费者渴望接触和尝试最新的技术应用。这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因为在这些前沿科技带来的新鲜应用中,很多技术都大量使用了我们的产品,例如新能源汽车。从挑战来看,在物联网领域,我们不仅需要理解自己的大量产品,还需要理解这个系统和使用场景,以明白用户究竟会如何去使用它们。为此,我们需要建立一个规模颇大的生态系统。有太多的新鲜事物和思想正在涌来,这个系统必须足够快地被建立起来,这无疑是一项挑战。

《21世纪》:英飞凌在中国市场如何定位?首要任务是?

盖索:我们确信自己目前在中国市场是处于一个非常领先的位置,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领域,我们甚至有可能继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和市场份额,将超过市场整体增速。

目前我们需要专注的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以对不断涌现的新科技加以应用。为此,我们在上海、深圳和香港的办事处中都设立了能力中心(Competence Center),以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理解这些新应用的使用场景。

未来十年半导体行业仍将高增长

《21世纪》:新兴科技的成熟与应用能否推动半导体产业持续增长?

盖索:近年来,尤其是在过去三四年,半导体行业的增长再次加速,受这些新兴科技应用的驱动,很多分析师对这个行业的预期也显得乐观。比如,新能源汽车对英飞凌的业务增长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驱动力。像汽车这样庞大的产业,在实现电气化和自动化的过程中,会催生巨量的对电子设备的需求。此外,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也都会驱动产业的进一步增长。所以我认为,在下一个十年,半导体产业的增长会高于过去的十年,产业未来会继续繁荣。

《21世纪》:也有担心称,半导体产业将进入衰退周期,你如何看待?

盖索:半导体行业本就是一个周期性行业,过去已有体现,但实际上要确切地判断转折点将在何时出现是非常困难的。但比短期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产业结构性增长的驱动,即使出现了短期的波动、回调,产业也会在之后很快实现反弹。因此,我对半导体产业中长期的增长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投资物联网与机器人技术

《21世纪》:近年来,半导体产业并购整合频发,英飞凌持什么策略?

盖索:首先,英飞凌高度专注于实现自身有机的增长,并为此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其次,对于并购,我们也是持非常开放的态度,但根本的战略是要寻找可以帮助我们发展核心业务的相邻业务,来加强核心业务的基础。此外,我们有时也会扩展我们的业务至新的领域。举例来说,我们最近收购了Merus Audio,一家在音频技术领域的领先公司。我们还投资了一家名为XMOS的公司,后者专注于语音识别业务。这些公司的技术都和我们提升改善人机界面的主题高度契合。总结来说,我们是这么评估并购行为的:第一我们更关注公司有机的发展,不断对主营业务进行投入;第二我们要确保并购活动能对主营业务有所帮助;第三就是通过并购拓展至新的业务领域。

《21世纪》:英飞凌希望拓展哪些新业务领域?如何和已有业务间实现平衡?

盖索:如前所述,一个是物联网,尤其是其中的人机界面。我们希望人机之间的互动能够变得更加敏锐、自然和人性化,从而能通过和身边一系列电子设备更通畅的交流来提升生活质量。另外就是投资于机器人技术,以理解如何让机器人能够更加安全、方便地与人合作。这两个方面都非常吸引人,同时颇具潜力。

如何平衡对已有业务和新兴业务的投资,这比较难回答,这就像问一位父亲更偏爱哪个孩子。已有的核心业务是我们获得价值的基础,让我们有资本投入新的业务。我们希望保持已有核心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以使我们有能力去投入新业务领域。

(编辑:李艳霞,liyx@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