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资本纾困再添通路 理财产品跑步入场

2018-11-15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纾困”新解法

A股纾困行动仍在继续,新阶段中各方都在不断思索新解法,既有资管产品如何输送活水,也有券商机构如何盘活股权质押业务、提高风控水平。(杨颖桦)

近期,市场各方资金纾困上市公司成为了持续的热点,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纷纷完成该类资管产品的备案工作,大量机构的资金将陆续进场。

事实上,除了上述这些机构以设立单一或者集合资管计划的纾困基金外,更为市场化运作的产品已经在设计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已经开始研究专门针对纾困民营上市公司的投资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则是要通过大宗减持交易,或二级市场投资等方式承接国家支持发展的行业、具备增长潜力但存在股票质押风险等流动性问题的上市公司的股票。

尽管目前这一产品尚未面世,但这也意味着纾困民营上市公司的队伍中,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已经在路上。

理财产品资金

11月12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公告称,11家券商设立的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已在协会完成备案,成立规模总计228.21亿元,这距离证券业协会发起号召过去了三周时间。与此同时,各类保险机构也陆续有多家公司成立了规模超过数百亿的产品。

但相比市场所面临的股权质押规模,这些金融机构的资金的作用更像是翘板,目的是撬动更多的资金来参与纾困行动,而更多的资金则只能来自于市场。

而前述提到的银行理财产品则正是这类市场资金的代表,如果产品设计成熟并能投入市场,对于目前纾困上市公司的情况而言无疑是一项利好消息。

根据记者获取的其中一份纾困民营上市公司银行理财产品的方案显示,这类产品已经在筹备中。

就这份方案来看,该基金产品总规模不高于50亿元,产品单只股票投资总额不超过5亿元,单只股票投资占比不超过总股本的5%,另外投资单一行业的集中度不超过30%(以申万一级行业作为参考)。

“先不对方案中涉及的具体条款进行分析,就运作形式来看,这类产品更加市场化,也更加具有推广到市场的可能性,单靠金融机构或者国资的钱来稳定市场,纾困上市公司还是有限的,应该调动市场上的钱来完成这一工作,会更有效果。”北京一家大型券商自营部门的人士11月13日告诉记者。

毫无疑问,既然是理财产品,其必须是基于存有收益的情况,因此记者从这份银行理财纾困投资基金的产品设计中也发现了诸多市场化运作的逻辑。

例如在交易结构方面,该产品设计了两种结构,一种是二级市场平层投资、一种则是差额补足或保证金的方式。

第一种方式中,产品运行的形式是对于估值水平低、股价具备上涨潜力的股票可采取平层投资,通过大宗交易或二级市场集合竞价买入股票后,自行择机卖出。而第二种方式里,即该银行买入股票后自行减持,与出让方签订差额不足以协议,在完成减持后若无法收回投资本金并获取预先约定的固定收益率则要求出让方补足相应差额。

“两种不同的模式,收益率自然不同,但不同的选择也和标的或是市场情况有关,这样的设置更加灵活一点。”一位光大银行的人士11月13日同记者交流时指出。记者了解到,该方案采访第一种或第二种方式,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0%和8%。

市场化运作机制

除了交易机制外,最能体现市场化运作机制的莫过于其选择标的的条件,根据方案显示,该理财产品筛选企业的标准非常严苛。

具体来看,分为量化和非量化部分。首先量化部分考量的是企业各方面的合规性,股权稳定性等。

如要求产品投资标的优先考虑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上市民营企业,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不涉及重大舆情或风险事件,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股权清晰且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上市(含借壳)时间不短于1年。

另外还要求投资标的具备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条件的特定行业,包括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明确了原则不投资地产和影视行业。

产品在筛选上市公司的时候也原则上对公司所在区域进行了限制,方案显示产品投资优先选择注册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区域企业。

“上述几项内容都可以理解,如果从运行产品的层面来看,要尽可能把前置风险排除在外,包括行业监管风险等。”沪上一家大型股份行从事资管业务的人士11月13日对记者讲道。

量化标准方面,该产品设定了如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上年度及近一期净利润为正;公司不处于停牌状态且距离上次停牌结束超过30个交易日;股价较年初跌幅不低于10%,滚动市盈率不高于25倍。原则上公司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上年及上一期的无形资产和商誉占净资产比例均不超过30%。

“市场化的筛选标准可以解决纾困上市公司时部分即将被市场淘汰企业占用市场资源的问题,因为这些产品是有收益率要求的,因此对企业标准的筛选更加苛刻。”前述北京地区券商人士认为。

事实上,此时这类产品的出现也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市场已经超跌,一些优质公司具备了投资价值。

“这个方案中如果把纾困换个词语来理解便是抄底,以市场化标准要求的产品这种时候如果能够募集到资金,一定说明对市场目前的估值情况有一定的预期,在这份方案筛选企业的标准里也能看到要求企业是有一定跌幅,且估值已经较低,这种情况才会有较大升值空间。”杭州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11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