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独家专访嘉年华集团中国区主席陈然峰: 中国邮轮市场潜力巨大 嘉年华将继续加码在华投入

2018-11-16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陈然峰

“合资公司将深入挖掘客户需求,结合中国本土特色和国际风范,创新产品与服务,提升邮轮度假的整体体验,以吸引更多的客人。”国际邮轮巨头嘉年华集团中国区主席陈然峰11月15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嘉年华集团与中船集团11月6日在上海进博会上联合宣布,双方组建的邮轮合资公司“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总部位于中国,计划在2019年底前运营自己的邮轮船队,直接服务中国市场。

除了出资从嘉年华旗下歌诗达邮轮处购买两艘邮轮之外,合资公司还订购了两艘将在中国本土建造的邮轮,被认为有利于推动中国包括豪华邮轮制造在内的船舶工业转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船嘉年华于2018年3月19日在香港设立,注册资本5.5亿美元,中船邮轮出资3.3亿美元,持股60%,嘉年华(英国)有限公司出资2.2亿美元,持股40%。经营范围主要为直接或通过子公司(合资公司业务)购买、拥有和/或租用邮轮,开发和经营邮轮航线。

事实上,双方最早在三年前就拉开合作序幕,2015年10月,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嘉年华集团与中船集团签署了合资协议。2017年2月,同样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双方在北京签署了新的协议,扩大合作并进一步加快合作进程。直至此次,全新本土邮轮公司正式揭开面纱。

市场调整提供契机

《21世纪》:业界普遍认为目前中国邮轮市场处调整期,2017年市场首次出现了增速放缓现象,2018年一些企业缩减了中国区运力,包括你们集团歌诗达邮轮也在2018年减少中国市场的份额,将更多运力放在欧洲。单一航线、低价竞争、产品同质化、供需失衡、人才短缺等都是中国邮轮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你认为中国市场何时能走出调整期?嘉年华集团为什么会选择加码中国市场,并且是以母公司组建新邮轮公司的形式?新公司在哪些方面可以帮助中国邮轮业解决现有问题?

陈然峰:中国邮轮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增速有所放缓,邮轮运力有所调整,这符合市场的发展规律。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度过调整期将不会太久。这段时间恰巧也为中国邮轮市场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契机。

目前中国邮轮市场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的渗透率很低,仅不到0.2%,而美国的渗透率已达到3.6%左右。相比之下,中国邮轮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同时,我们看到了中国各级政府为邮轮发展而做出的实质性努力。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中国邮轮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导。

虽然中国邮轮市场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分销渠道不够健全、航线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等,但我们相信包括中船嘉年华等邮轮公司在内的有关各方会不断开拓创新,加大市场培育,升级产品服务,拓宽销售渠道,设计出更为丰富的邮轮航线等,以突破瓶颈,获得长足健康发展。

《21世纪》:今年3月皇家加勒比和携程宣布关闭合资公司天海邮轮,并出售新世纪号。被业界解读认为中国本土邮轮在现阶段很难有发展上的突破,其实天海邮轮实行了混合管理模式,引入西方邮轮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有着很强的市场网络、专业的管理团队和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试图突破本土邮轮面临的经验不足等问题,但还是在竞争中失利。你怎么看待天海邮轮的失利?此次组建的合资公司将从天海的失利中吸取哪些教训?

陈然峰:中国邮轮市场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困难,导致了部分邮轮公司调整其在中国的布局,甚至退出市场,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中船嘉年华将立足于中国市场,逐步建立起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由多艘邮轮组成的舰队,而非采取风险相对较大的单船运营模式。合资企业一方面将借助嘉年华集团在全球的资源和邮轮运营经验,另一方面将发挥中资控股企业独特的本土和资源优势,通过统一的管理和产品创新,确保经营上的成功。此外,中船嘉年华有着更为远大的目标,即在中国打造包括船舶建造维修、邮轮物资采购、码头建设和目的地开发等全产业链,促进中国邮轮经济的全面提升。

加码中国市场

《21世纪》:嘉年华旗下其他邮轮公司未来几年是否会加码中国市场?今年在中国市场表现如何?如何避免新公司与嘉年华旗下其他邮轮公司产生内部竞争?对于嘉年华来说,新公司在整个集团中的地位是什么?将对集团带来哪些方面的收益?

陈然峰:嘉年华旗下的歌诗达邮轮、公主邮轮都将继续加大在华的投入和布局。嘉年华集团旗下共有10个邮轮品牌,103艘邮轮,每个品牌都有着不同的定位和价值主张,甚至同一品牌下的每一艘邮轮也各具风格。邮轮品牌之间保持一定的良性竞争有利于邮轮市场的健康发展。中国邮轮旅游市场规模很小,渗透率非常低,真正的竞争对手实际上是其它旅游形式。2017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已达到1.42亿人,而中国邮轮游客只有250万人。只有相关各方一起努力,邮轮旅游的蛋糕才能做大。

目前合资企业的规模还不大,但我们相信经过努力,中船嘉年华一定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邮轮旗舰。

《21世纪》:目前已有一些邮轮公司在中国逐渐由包船模式向直销及多分销渠道转变,嘉年华旗下邮轮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方面是否有同样的趋势?如何引导中国游客从目前的尝鲜式需求转向深度度假需求,提高复购率?

陈然峰:嘉年华集团旗下的歌诗达邮轮一直引领销售模式和渠道的创新,很早就开始直销模式的探索,同时不断扩大和加强现有的销售渠道。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与旅行社以及OTA的合作,拓宽线上及线下的销售,同时发展直销等模式,让更多的游客可以认识邮轮、了解邮轮、选择邮轮。

引导中国游客从目前的尝鲜式需求向休闲度假式需求转变,首先是要帮助客人理解邮轮本身就是休闲度假目的地,而不仅仅是海上交通工具。这需要邮轮公司、旅行社等有关各方通力合作,加大对市场的培育和邮轮文化的宣传。(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