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创板未成曲调 场内外已迫切谈“情”

2018-11-16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科创板观察

一位上海股交中心推荐机构会员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段时间,有多家辅导的拟挂牌或已挂牌的科技企业咨询自己是否有机会到上交所的科创板上市,咨询上海股交中心与上交所科创板之间是否会有转板等便利机制。

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有一句话“未成曲调先谈情”,夸的是演奏者高超的技艺水平,此时借用在科创板上也算应景,除了政策的高度外,市场各个主体对它的关注度亦不同寻常。

自今年11月5日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时起,市场各方,包括证监会、交易所,券商投行、中介机构、创投公司、科技创新型企业,以及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从场内到场外,都投入了极大热情,在等待具体细则出台的同时,也掀起了一场场有关于“如何参与”,“有何影响”等诸多话题的激烈讨论。

感受到渐近的脚步

11月14日,有关科创板的消息在市场中引发了一个小高潮。

先是在当日举行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上,上交所发行上市总经理魏刚表示,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正积极推进,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接着又有传闻称,有知情的券商人士透露,科创板意见稿初步预计于本月底左右出台,最快明年一季度首批企业有望在科创板挂牌。

上交所在11月14日官网挂出的2018年秋季招聘启事中,市场监管、上市审核等多个岗位的描述涉及到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尤其是,在博士后招收计划中,有3个课题的指向性都与科创板有关,包括“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制度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异化交易制度”,以及“科技创新企业公司治理与监管”。

虽然从上述表述所显示的时间表来看还是比较模糊,但亦不可否认,它给了市场一个加速推进的信号,还有“明年上半年“这个基本确定的预期。

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此前没有成行的战略新兴板为科创板的尽快推出已铺垫了基石。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日前就发文称,科创板或延续战略新兴板的制度设计,以战略新兴板和场外的科技创新板为原型。

场内概念股热炒不减

11月15日,A股市场中的创投概念股、独角兽概念股、创新园区概念股继续高歌猛进。市北高新(600604)已经“九连板“,鲁信创投(600783)、九鼎投资(600053)、大众公用(600635)、中关村(000931)、张江高科(600895)等也纷纷响应涨停。

据统计,11月5日至11月15日,创投概念板块共228只个股平均涨幅已接近20%,独角兽概念股平均涨幅也超过15%,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平均涨幅约9%。

赚钱效应带来了更多的挖掘和追捧,近来,无论是沪市的“上证e互动”还是深市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都遍布着有关科创板的问题:有的问上市公司是否参股了创投公司;有的问上市公司下属企业是否为科创型企业,是否有到科创板上市的意向等。

而上市公司方面则态度各异,有直接否认的,也有主动“贴金”的。

拿11月15日来说,如有投资者提问上海贝岭,现有科技园区是否承担科技企业孵化园功能。该公司就回复称,由于科技园规模较小,未定位为科技企业孵化园。天奥电子、梦百合等公司也纷纷澄清表示,公司未参与投资科创企业或创投企业。绿地控股则申明公司对寒武纪、蚂蚁金服、马泷齿科的投资不构成重大对外投资。

相比上述公司,也有公司大方承认利好,如就投资者提问的科创板推出对公司后期发展的意义,创业黑马回复,公司业务聚焦于帮助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的综合性创业服务,科创板的开立对科创行业是重大的鼓舞和利好。浙江富润甚至直言,公司参股的安存科技、东导数据、乾汇信息将根据上海科创板的上市标准进行谋划。

当然,也有多位公私募投资界人士对此提醒道,对二级市场单纯的概念性炒作还是应该保持一份谨慎,防范风险。

场外企业与机构寻机会

与浙江富润所透露的趋向一致,据多位投行人士日前向记者讲述,每天都有存在上市意向的企业负责人探问科创板大概的标准,对标自己是否符合要求。

新三板企业和在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对此也很热络。

11月14日,一位上海股交中心推荐机构会员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段时间,有多家辅导的拟挂牌或已挂牌的科技企业咨询自己是否有机会到上交所的科创板上市,咨询上海股交中心与上交所科创板之间是否会有转板等便利机制。

“昨日,一家远在广州的科技企业老总非常激动地说,自己辛辛苦苦这么多年,终于等来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春天”,他说。

另据了解,近日,荣启投资、奕捷基金等上股交的推荐机构会员,与上股交科创板挂牌企业,还有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等专门就“科创板+注册制”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结构、各类市场的参与主体带来的冲击和机遇进行了探讨。

荣启投资总经理郭荣表示,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出对于中介机构不仅是个巨大的机会,也是挑战。中介服务机构不应过分纠结于具体服务哪个板块,而应主动了解市场信息,做好信息的储备;从事专业服务的中介机构仅凭单个力量远远不够,只有多个机构形成合力机制体系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他认为,科创板的重点在注册制,有效提高了企业的自主性,中介机构的作用不言而喻。(编辑:郑世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