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大西安都市圈或扩容, 渭南、杨凌如何融入?

2018-11-2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宋兴国

大西安最近又受关注。

近日,有媒体发布了《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战略规划》)的部分内容。该规划称,在以西安、咸阳、渭南、杨凌、西咸新区为主体的约1.76万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战略,促进大西安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国家一级城市群。

这已是官方推出的第三个“大西安”版本。21世纪经济报道从多方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已完成了《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但尚未通过上级部门审议,《战略规划》将更多作为概念性规划供研究使用。

打造国家一级城市群

据了解,此次《战略规划》由西安市规划局负责编制,在编制过程中,曾邀请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参与。

规划提出,在以西安、咸阳、渭南、杨凌、西咸新区为主体的约1.76万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战略,促进大西安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国家一级城市群。

其中,“北跨”主要为构筑格局。实现跨渭河发展,打造渭河世界级滨水景观带,依托工业大走廊,推进富阎一体化,形成大西安发展的强劲驱动力。重点通过富阎板块、渭北工业组团、西咸空港组团的发展,加快大西安北部“工业增长极”建设,使渭北区域成为工业新重镇、城市新组团。

“南控”主要为深化管控。通过划定秦岭生态控制线,优先生态保育,严控开发建设。使秦岭北麓成为绿色经济带、旅游休闲带、生态大屏障和大西安城市后花园。

“西进”主要为强化融合。对标雄安新区,建好西咸新区,推进西咸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拓展城市发展腹地,使大西安进入“双子城”时代。

“东拓”则主要为拓展功能。依托大西安东轴线,以全运会、自贸区、“一带一路”峰会会址等大项目带动,使东部区域成为开放新高地、国际化大通道、服务业增长极,面向世界的时尚新窗口。重点通过大西安新中心、临潼文化旅游度假中心、临渭现代服务中心的打造,辐射带动整个东部区域发展,加快大西安新兴功能的拓展。

“中优”则主要为中心城区提升优化。重点通过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疏解人口、降低密度、推进产业转型,加快中心城区优化提升,彰显千年古都底蕴,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标识地。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战略规划》以西安、咸阳、渭南、杨凌、西咸新区为主体进行规划,有利于大西安都市圈交通、医疗、教育等资源分配和组织工作的开展,对加速功能疏解和产业集聚,提升城市群内城市吸引力有着重要作用。

王圣学同时指出,《战略规划》属于概念性规划,更加偏向于研究性质。目前尚未经由上级部门批准,还不具有法律效力。一些传言称渭南、杨凌将并入西安,并不正确。

大西安≠大西安都市圈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在此次《战略规划》之前,关于“大西安”的设想,已有两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2010年,西安市曾发布《大西安总体规划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建设涵盖西安市和咸阳市的秦都、渭城、泾阳、三原“两区两县”在内的大西安。

第二个版本是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与住建部发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曾提出,要在关中平原城市群构建“一圈一轴三带”的总体格局。其中的“一圈”,就是指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

有受访人士指出,“大西安”含义的两次变动,背后有着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复杂因素的影响。而其中争论最多的点,就是“大西安”建设可能带来的行政区划调整。

对此,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从《战略规划》已公布的内容来看,实际上回避了大西安行政区划调整的问题。但在国家发改委上述《发展规划》中,专门提出要“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按程序合理调整行政区划”,并要求“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在“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实际上就已经打开了西安咸阳行政一体化的政策口子。

张宝通指出,应当严格区分“大西安”与“大西安都市圈”。西(安)咸(阳)一体化是要通过行政区划调整组建大西安,而杨凌、铜川、渭南都是独立的城市,只是作为西安的卫星城市,与西安一同构建大西安都市圈。因此,不能把西咸一体化和杨凌卫星城、西铜同城化发展、富阎一体化、西渭融合发展等混为一谈。

对于大西安都市圈与关中城市群如何发展,刘太格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中国城市“大城市病”主要是把城市当做单体、而非族群的结果。比如北京,若把它分为5-6个人、给予适当健康的体重,问题会大为简化。有了城市细胞,形成多个商业中心,可降低钟摆式的交通压力。

具体到西安,刘太格表示,他在规划中将大西安分成2个城市、3个片区,底下再分成11个片区,11个片区底下再分成68个卫星镇,之间都有快速路、地铁和适当的铁路交通,最后形成框架式的城市规划。(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songx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