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全球化遭遇逆流,G20阿根廷峰会承载何种期待?

2018-11-28 17:16:27 国际锐评

2008年11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首次在华盛顿举行。当时,他们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如何让全球经济从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下摆脱出来。这些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真诚合作和政策协调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世界经济逐渐重回正轨。

\

十年后的今天,国际社会再次面临着严峻挑战:全球经济虽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国际贸易发展进入低迷期。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可能连续第五年低于经济增速。同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已严重冲击了国际秩序,部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出现了动荡。世界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在上升。

对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近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他提醒人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即将召开的G20阿根廷峰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它将主要讨论两个议题:全球经济治理和大气变化。其中,全球经济治理主要涉及全球贸易问题。因为在当今,世界各国如何制止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继续推动全球化,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是个急需应对的问题。

\

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核心是世界贸易组织,有关WTO的改革被认为是本届G20峰会核心议题之一。由于美国近一年来屡次否决WTO争端解决机构法官的任命,这一机构正面临瘫痪,而WTO的正常运转也面临威胁。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坦言,十多年来,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数千亿美元的农业补贴没有一丝一毫的削减;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在全球市场上风生水起,但世贸组织却未能提供任何国际规范;更严重的是,面对今天甚嚣尘上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狂潮,世贸组织难以进行有效制约。WTO需要改革,也必须改革。

关于WTO改革,中国、欧盟、加拿大等都积极提出自己的改革主张或者具体建议。但是,由于有关进程尚未启动,各方在相关问题上还有不同看法。可以预测,各方将借G20峰会之际,寻求深入交换意见,缩小分歧,扩大改革共识。

\

与全球贸易相关联,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在G20阿根廷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济关系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系两国人民的福祉,也影响着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各界普遍期待此次中美元首会晤能在两国经贸等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并有效化解中美贸易摩擦,使全球市场和世界经济增强更多的确定性。

全球气候变化将是G20峰会上另一个重要议题。在去年G20汉堡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因为美国“遗憾”退出,二十国集团未能就《巴黎协定》达成共识,但其余19个成员一致决定,《巴黎协定》是不可逆转的。

过去几个星期里,美国加州森林大火让人们不得不再次聚焦全球气候变化。G20 阿根廷峰会能否就此达成一致,令人关注。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透露出来的峰会声明草案将简单提及《巴黎协定》,但不会呼吁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援助以应对气候变化。

与单边主义和零和博弈相反,G20国际机制本身就代表了“多边”和“合作”。十年前的经验显示,二十国集团只有采取合作而非对抗,才能共同并真正化解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潜在的风险。这不仅符合他们各自的国家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国家利益。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