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独家丨陈光明首募或不足60亿,“200亿目标”缘何只是传说

2018-12-12 15:2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一片喧闹之后,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首款专户产品——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的募集结果最终落锤。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南某券商人士处获悉,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最终募集金额或不达60亿元,与渠道此前广为流传的“200亿募集目标”相距甚远。

 陈光明首秀募集或不超60亿

 上述华南券商人士透露,“睿远首款专户大概率募集不超过60亿,其中招商银行渠道约29亿,中信证券20亿左右,东方证券募集成绩非常一般。整体而言,由于银行渠道对于该产品五年期的设计并不太满意,因此银行渠道贡献的量并不如预期。”

另一位券商人士舒北(化名)也向记者佐证陈光明首款专户销售成绩不达预期的说法。

其表示,“我们第一天销售10.8亿左右,后面就少了,尤其是最后一两天。比如我们这次销售总量中,浙江基本卖了一半,但最后一天即12月7日浙江只卖了300万。”

舒北向记者提供了一组其所在券商截至12月6日的销售数据。

截至12月6日,该券商全系统累计销售睿远洞见一期15.39亿元,共352单,剩余号48单。其中,睿远洞见一期10号卖出6.73亿,共167户;睿远洞见一期12号卖出8.66亿,共185户。

实际上,该产品并不如传言中的销售火爆从其募集时间亦可验证。

12月3日开售,多个渠道传出消息称,由于销售火爆,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很可能在12月5日即募集第三天结束募集,但各渠道12月7日才按期结束募集。

不过,由于专户产品相关资料不对外公开,因此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的实际募集成绩未能从睿远基金处获得确认,前述券商人士的说法可能与真实情况存在差异。

300万门槛叠加高费率中间客户被阻

为何陈光明首款专户募集成绩不如市场预期?

300万门槛、高费率及低迷市场三重因素交错,是主要原因。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高端客户本身有限,再加上300万起步,确实比较难卖。而且该产品锁定期太长,这也使得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根据相关产品素材,睿远洞见一期认购费/参与费:M<3000万,1%,M≥3000万,0;退出费:L<1460个自然日2%;1460个自然日≤L<1825个自然日,1%;L≥1825个自然日,0;管理费:2%;托管费:0.1%。此外,该产品以年化收益率5%作为业绩提取基准,超过部分计提比例为20%。

舒北表示,“主要是今年市场伤了很多客户,所以销售结果也就这样了。而且产品封闭期和管理费摆在那里,300万销售的门槛有些高,很多中间客户都被屏蔽。”

他向记者提及,其实公司为此次陈光明产品的销售做了很多工作,无论是流程的便捷性还是客户的争取,都做了很大努力。

舒北表示,“我们系统需要设置白名单,分支机构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但这次只要客户有点意向的,电话总部后半个小时就能给通过设置,以前很少会碰到这么顺利的。”

他还提到,“我们有个营业部本来没有预约销量,结果开卖当天跑来个银行行长带了几个客户直接开户买了一千万左右,说是陈光明忠粉。之前陈的产品主要在银行系统卖,这次我们对招行三方的客户做过突击联系。”

权益发行市场低迷 “到点成立”成常态 

尽管60亿元的募集结果较200亿有较大差距,但相较于当前权益基金发行市场的低迷氛围而言,这样的募集成绩还是相对火爆。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以来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11月2日成立的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认购天数为3天,募集规模为13.88亿元;紧随其后的中泰星元价值优选和汇添富经典成长分别募集9.57亿和7.7亿。

此外,博道卓远A/C份额合计募集7.49亿元,多只基金募集规模仅达2亿元成立门槛。

从整体发行情况统计看,基金发行市场也处在持续低迷的状态之下。以下是Wind统计的年内基金阶段发行情况,截止日期类型为“基金成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