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险企应成为最具社会价值 和社会责任的企业

2018-12-1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中国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于12月11-12日在北京市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11日的保险主论坛以“守正出新——探寻保险新坐标”为主题。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在会议上做了主题为“让使命融入初心”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对近年来企业界流行的三个关键词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家、企业社会价值进行了阐述,并且指出,保险企业应当成为最具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企业。

王梓木介绍,社会企业是以财务上可持续的方式追求某种社会目标的企业,以满足人们的共同利益为出发点,其主要特征是追求企业的社会价值最大化,而不仅是以商业价值为目的。它利用商业的方法和规则以及市场的力量来推进社会、环境和人类的共同进步。满足以上这些要求的企业家称之为社会企业家,他们拥有共同的价值理念、信仰与追求,成为一个共生共荣的社会群体。

社会价值则是指企业为建设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美好未来,通过创新技术、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等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效益。

在社会价值创造中,更加长远和根本的利益成为一种自然回馈。“一个不会赚钱的企业不是一个好企业,但是一个只会赚钱的企业也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优秀企业要主动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在当前则包括,提供就业机会、开发创业平台、拥抱科技革命、推动节能环保、促进环境友好、拓展绿色金融、大力扶贫济困、实现各类人群的平等发展与社会共同进步。

社会企业的概念在中国还是一个新事物,社会企业家的概念也是在近几年才被少部分人所了解。但在海外及全球,这些概念均有过深入的探讨和论述。

王梓木认为,现代社会的企业发展,已经不是简单地着眼于经济利益的获得,而是推动社会进步所需的一切价值创造。企业不能没有商业价值,否则就无法生存,但在追求商业价值的基础上向社会价值转变,是企业家精神的进步和企业内涵的升华。

以往的企业家将盈利作为初心,将追求社会价值作为使命,认为企业家的成长是一个从初心到使命不断升华的过程。在当今社会,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已经不单单是一种情怀,而是应当伴随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始终。它不仅体现了企业精神文明的进步,也是科技和生产力发展到新时代的要求,并且逐步成为企业家的共识。

伴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革命的到来,企业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其中也蕴含着极大的社会商机,产品和服务的潜在社会价值凸显。由此,对企业社会价值的判断和发掘成为投资成败的关键。那些曾被短期市场导向的企业视为不利的因素,对社会企业或许是一种新的成长机遇。

据介绍,海外有一类投资被称为“社会影响力投资”,以社会价值为目标,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宗旨,同时也是基于企业长远价值进行投资。据美国沃顿商学院的资料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球共有23万亿美元的影响力投资,这其中美国占了三分之一约8万亿,而8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全国管理资产总额的20%。美国一些影响力投资基金的夏普指数甚至优于巴菲特的投资收益水平。

这种投资方式在中国市场也逐渐兴起。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包括绿色保险、绿色证券、赤道银行)等都可以视作是影响力投资。

王梓木强调,保险企业应当成为最具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企业。保险企业的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即“保险姓保”。保险的核心功能不是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而是使人们的生活更安宁。

新科技的应用,一方面为保险企业赋能,提高保险企业的效率和改善客户体验;另一方面也给保险企业提出巨大的挑战,考验保险企业的传统商业模式。保险企业社会价值的实现途径与方式面临改变,进入了升级版,但保险企业追求社会价值的“根”依然存在。

近年来,保险企业的社会价值在各方面都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在风险保障、财富管理、资金运用等方面都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功能。2017年,我国人身保险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118万亿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了10.6亿城乡居民;我国财产保险的保障范围和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满足社会需求和体现社会价值的健康险、农险、责任险、保证保险的比重大幅增加。

“保险企业不仅‘保险姓保’,资金运用也要姓保,即遵循负债驱动资产的原理,而不是反之。保险是雪中送炭,投资是锦上添花。”王梓木说。他认为,保险不是投资挣大钱、挣快钱的行业,而是服务于人民大众,天然具有社会公益色彩,更适合影响力投资。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