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评论丨金融改革的主要成就与挑战

2018-12-13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凤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

七项主要成就

改革开放40年,从1979年就开始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基本的脉络是银行业——资本市场——国际化这个脉络。在金融领域,我们取得了7项主要改革成就。

第一,建立了中央银行体制,并趋于完善。在改革初期,我们只有一家银行——中国人民银行。1979年,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独立出来。人民银行当时还管工商信贷。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金融机构逐渐多元化了。但出现了新问题——四龙治水、群龙无首。学者们提出,应该成立中央银行体制。1983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将信贷业务交给了1984年成立的中国工商银行。从此而后,人民银行不再承担信贷业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第二,以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体系逐渐形成。1986年,国务院批准重新组建交通银行。当时交通银行就采取了股份制形式。随后,又成立了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中信实业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在1994年,先后成立了三家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此同时,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也经历了改革和发展。外资银行也逐渐进入中国。进入21世纪,外资入股中国国有银行,中国国有银行上市。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与发展,银行体系发生了巨大变化。

第三,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迅速发展。1990年成立了两家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从1990年到现在,不到30年时间。允许股票交易的时间则比30年要长,1986年就有场外交易。

第四,改革外汇管理体制。原来是双轨制,汇率基本不发挥作用。1994年,汇率并轨,开始形成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外汇市场也随之形成。2015年,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人民币汇率弹性大大增强,现在基本上是以市场调节为主。

第五,各种形式的金融创新不断发展。最受人关注的有两个:一是民间金融逐渐合法化、阳光化、规范化,包括民间借贷平台、P2P,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二是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很多金融业务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做,改变了传统金融模式,信息传达迅速,借贷方便。互联网金融给金融带来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竞争,促进新的合作。这也是改革很重要的方面。

第六,健全的金融监管体系建立起来。四十年间,起草了很多法律,包括银行法、证券法、投资基金法。我们成立了一行三会,后来又进行改制,形成一行两会监管格局,还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一委一行两会”的模式增加了金融监管统一协调性,增加了中央银行宏观调控能力,还保持了证监会对资本市场监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第七,金融国际化步伐大大加快。近几年,合格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的渠道越来越多、越来越宽。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机制先后启动,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接轨的程度越来越高。A股还加入MSCI指数。我们取消了对外资的很多限制,包括参股比例等限制也将逐步取消。

经过这一系列改革,中国金融由一元变成多元,由计划变成市场,由封闭变成开放,走向国际化,这都是金融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

三个难啃的硬骨头

中国金融体系还必须进一步的改革与创新,应该从有效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构建自主创新经济体系、服务实现两个百年战略目标的高度去规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将面临很多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金融改革和发展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我们发展了那么多金融机构和市场,但是脱实向虚的情况还比较严重,很多企业融资困难。如何使金融改革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服务,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服务,这是下一步改革的目标,也是改革的难点。截至目前,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地得到解决。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很难向前发展。

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大银行——比如中农工建交——的主要贷款对象不是中小微企业,而是大型企业,所以,要使中小微企业便利地融资,一是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比如中小银行、村镇银行、网络银行,以及民间借贷平台。但一定要加强对它们的监管。二是对中小微企业要进行信用评级,如果没有资产担保,要有信用担保,现在银行贷款都需要抵押、担保,这就需要完善担保体系,共同分担风险。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日本经验,自保和互保结合,建立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三是发展普惠金融、农村金融、种子贷款等,各级政府要有优惠政策。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处理好发展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关系。这包括金融资源的分配和使用。金融体制改革必须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就需要金融资源更多地分配给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没有很多资产,但是必须支持,否则很难壮大。

第三个挑战是防控金融风险。在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网络金融、P2P、校园贷等都缺乏规范,变成了影子银行,乱集资。这些金融活动急需规范。此外,我们还要防范国际风险。完全开放的时候,外资会大规模进出,它们进来不是为了帮我们建设社会主义,而是为了赚钱,热钱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大震荡。特别的,对于外资银行,我们如何执行好负面清单、加强监管,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金融改革和创新,既能带来金融的活跃、繁荣,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又可能带来新的更大的风险。现代金融的特点是金融规模化、综合经营化和网络经营化,这和过去是不一样的。金融体系是越来越复杂,发生风险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增加了。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防范金融风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我们要防止三种现象和事件的发生:第一是“黑天鹅”事件,“黑天鹅”事件是个别风险,市场出现了一个极端事件,“黑天鹅”就出现了;第二是“灰犀牛”现象,也就是系统性风险的征兆,“灰犀牛”事件不是个别事件,极有可能是大面积出现的,出现系统性风险;第三是所谓“明斯基时刻”,“明斯基时刻”就是金融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危机,就会在某一天突然爆发,这就是“明斯基时刻”。历史上所谓的“明斯基时刻”是很多的,最典型的是1929年10月29日,纽约交易所的股票突然下跌,这个下跌导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了1929年至1933年的金融危机。2007至2008年期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也是“明斯基时刻”。我们对金融风险尤其是资本市场风险必须重视并加强研究,防止“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的发生,尽量避免出现“明斯基时刻”。为此,必须加强对金融市场尤其资本市场的监管。(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