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山东菏泽取消限售刷屏!当地住建局回应:没想到引发这么大关注!A股地产板块再现涌动

2018-12-19 13:34:42  证券时报

山东本土地产股鲁商置业早盘一度涨停。此外,荣安地产也曾一度涨停,华业资本、卧龙地产、亚太实业、华远地产等一度大涨逾5%,地产龙头万科A、保利地产均一度大涨逾2%。   

随后,受大盘整体下跌影响,地产板块出现回落。截至11:30,房地产指数涨幅回落至0.69%,依然位居行业指数涨幅榜首位。此番地产板块的逆市走强表现,与全国首例取消限售政策城市不无关系。  

菏泽成全国第一个取消限售政策城市

12月18日,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第六条明确规定: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此消息一出,一时间引来媒体疯传。有专家表示,自2016年9月30日开启新一轮楼市调控以来,菏泽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限售政策的城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菏泽此次取消限售政策,信号意义极强,会造成很强的示范效应,是楼市政策从紧到宽松的重要变化,预计后续类似政策放松的城市还会继续增多。同时,对市场预期影响很大,尤其是会减少一些看空情绪,对于当前下行的楼市,有托底效应。 

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最新回应称,是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的政策,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山东)省住建厅也关注到这一情况,要求说明情况。当前,局里领导正在开会研究,稍后或有统一回复。  

国内首套房贷利率连涨22月后首现“零涨幅”

  一直以来,楼市政策的调整都会对地产板块的走势形成不小的冲击。近段时间,首套房贷利率调整的新闻不绝于耳。日前,融360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环比持平,同比上升6.53%。这是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在连涨22个月后,首次出现“零涨幅”。  

实际上,11月真正把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的主要为一线城市,在二、三线城市中,利率基本上保持平稳或微涨。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一线城市利率下调,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炒房客逐渐离场,楼市正在回归理性,此时降低房贷利率,以免误伤刚需。另一方面,临近年底,各银行尚有剩余指标未用完,而房贷作为银行的“香饽饽”,成为各大银行争相抢夺的对象。之前上调过高的银行通过调低房贷利率来争夺市场份额和客户资源。  

地产板块反弹浪潮高涨

从二级市场来看,近期房地产板块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数据宝统计显示,10月19日以来,截至昨日收盘,房地产指数累计涨幅16.24%,排名行业指数涨幅榜第二位!同时也大幅超出同期沪指涨幅(3.63%)。在此期间,116只地产股股价上涨,占比九成以上,且有54股累计涨幅在20%以上。   

数据宝统计显示,市北高新10月19日以来累计涨幅120%排名第一位!*ST天业、张江高科累计涨幅93.23%、75.34%分别排名第二、第三位。涨幅较大的还有华鑫股份、天津松江、荣丰控股等。地产行业龙头万科A、华夏幸福累计涨幅也在20%以上。   

地产板块的持续反弹并非偶然,这与市场对楼市调控放松预期不无关系,同时也与地产板块估值大幅回落有一定联系。数据显示,历史上,房地产行业市盈率最低水平大约在8.3倍左右,昨日房地产市盈率约为9.1倍,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间,同时也低于沪指市盈率水平。地产股中,近50股滚动市盈率在个位数水平。广宇发展市盈率最低,仅3.13倍。房地产行业龙头万科A、招商蛇口、华夏幸福、保利地产等滚动市盈率均不足10倍。  

机构持续关注房地产板块

  此番山东菏泽楼市取消限售政策,一定程度上给地产板块注入了新的催化剂。数据宝统计的数据显示,机构对房地产板块的关注度居高不下,近两日便有超10份研报提到房地产行业。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房地产销售热度明显回落、融资投资端韧性尤在,行业流动性持续改善,政策短期内难转向。中金公司判断年内房地产板块在基本面走弱和政策面正向调整预期两股力量的博弈下,仍将呈现波动性(方向为波动向上,主要因市场对政策修复的预期逐渐加强)。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