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央行行长请辞地方选举失利,2019大选前“莫迪风”走弱

2018-12-19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当地时间12月18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孟买发表题为“印度澎湃”的演讲,称印度正在世界舞台崛起,包括经济、国防、社会和文化等领域。他说,建设“新印度”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8年莫迪在多国出访时都曾强调,2022年将建成一个“新印度”。显然,他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大选充满信心。

但事实上,看似强势的莫迪时时面对着印度的“长痛”与“短痛”。一方面,印度失业率仍然高企,莫迪上台时“每年创造1000万个工作岗位”的许诺并未实现;另一方面,由于短期经济走弱,未从“数字印度”投资潮中获益的农民对莫迪的不满日益增加。

近日,印度最后五个邦的地方议会选举结果出炉,便是明证: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接连败北,输给反对党。观察者不禁担忧:莫迪能否解决一系列挑战,保持优势,赢得2019年大选?

为了保证选票,莫迪政府希望更多地给选民“发福利”,但这也令政府与印度央行(RBI)矛盾激化,以至于印度央行前行长乌尔吉特·帕特尔(Urjit Patel)因“个人原因”辞职。

在受访者看来,在帕特尔的继任者、印度财政部前官员沙克蒂坎塔·达斯任下,莫迪发“红包”所受阻碍会减少,有利于赢得支持,但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及就业增长仍令莫迪头痛,即便赢得明年大选,他在本届任期内的优势也将不复存在,“莫迪风”将成往事。

经济增长但农民获益少

“莫迪,很多时候,人们认为他是比较幸运的。”印度央行前行长苏巴拉奥(Duvvuri Subbarao)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莫迪2014年上台后,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滑,为印度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也让“莫迪风”一路劲吹,并有望延续到2019大选年。法国巴黎银行近期发布的《全球展望》显示,2018年印度经济增长为7.4%,2019年将达7.6%。根据该报告,2018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为6.6%,预计2019年为6.2%。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将目光投向印度。股市方面,2014年至今印度股市一路上涨,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从2014年初的2万点上涨至日前的3.65万点,9月甚至一度超过3.97万点。

股市涨势喜人,经济发展良好,加上此前推行的GST(商品及服务税)改革阵痛逐渐消退,正如莫迪所言,印度贸易市场矛盾得到消除,系统效率正在提高,经济也变得透明。

但经济发展和股市的上涨并未让所有印度人获益,尤其是农民。在12月中旬结束的印度五大邦选举中,印度主要反对党印度国大党(简称“国大党”)在拉贾斯坦邦、恰蒂斯加尔邦及中央邦中获胜,而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简称“人民党”)则失去数百个席位。本次选举被视为2019年5月印度全国大选的预演,这样的结果对莫迪来说显然是个打击。

具体来看, 2013年的议会选举中,人民党占有中央邦230个席位中的165个,但在今年11月末的选举中,人民党席位下降至109个,国大党席位则由2013年的58个上升至114个。在拉贾斯坦邦,人民党曾占据200个席位中的163个,如今则下降至73个。在恰蒂斯加尔邦,人民党与国大党席位之比也由之前的49:39变成15:68。

“刚刚结束选举的五个邦主要是农业邦,(这个结果)体现的是农民对莫迪的不满,”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12月1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加上近期印度经济下滑,农民收入减少,不满加剧。

受连续两年的季风灾害影响,印度许多邦农业陷入困境。尽管莫迪政府推出农作物保险并大肆推广,以保护农民利益,但农民反应冷淡;此外,由于保险公司不愿赔偿全部损失,农民不选择续保,导致保单失效。中央邦情况则有所不同:农作物产量过剩令价格螺旋式下降,农民甚至无法收回投入成本。

这让农民怒火日增。11月底,200多个印度农民团体在新德里会合,到国会前抗议。他们认为,莫迪政府系列政策(包括GST改革)令农民经营成本飙升,而粮价又在下降,他们要求政府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印度农村和农民面临的危机。这已是今年印度第四次大规模抗议活动。

刘小雪分析称,以上情况,加上印度有反在职传统,选民认定莫迪上台后没有兑现承诺,因而导致人民党在五大邦选举中溃败。

为拉选票与央行矛盾激化

“莫迪政府经济政策制定得无能为力,从其任期开始就已经很明显。”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经济研究与规划中心教授Jayati Ghosh认为,政治领导层咄咄逼人和死板的做法,以及通常不顾专家意见和对普通民众的影响,推行(往往是轻率的)政策,表现出的是对普通民众的不屑一顾。

Ghosh称,中央政府和印度储备银行的激化是帕特尔辞职的直接原因。

印度政府方面希望央行能动用储备金,让政府在大选前可以支付开支,同时放宽对“有压力”银行的贷款限制,包括为不经过尽职调查的小企业提供单窗口贷款等。

政府援引《印度储备银行法》第7节,在央行的反对下推行这些政策,而央行副行长阿查里亚(Viral Acharya)则对政府试图破坏该行独立性的行为进行了猛烈抨击:“不尊重央行独立性的政府迟早会招致金融市场的愤怒,点燃经济之火,并在削弱一家重要监管机构的那一天开始后悔。”

刘小雪分析称,目前印度银行的不良率较高,尽管储备银行处于盈利状态,但希望能用这部分资金来充足资本金;另外,政府还希望央行能降息,以刺激印度的经济增长。这都让印度央行和政府间的分歧越来越大。

随着新行长达斯上任,莫迪这些要求将会得到满足。刘小雪指出,民众得到好处后,选举结果也会改变,莫迪的支持率将会上升。

仍可能连任但优势不再

但莫迪仍需面对农民和失业人群的愤怒。Ghosh分析称,由于银行难以管理不断增长的坏账,信贷流动性一直在枯竭,许多生产者和消费者流动性不足;此外印度农村很多地区仍未从“废钞令”和GST改革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公共投资也萎靡不振。

刘小雪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说,最近国际油价的下跌让印度的国际收支压力得到缓解,出口有所好转,但私人投资增长仍然不高。若仅靠消费带动,印度增长还是会面临问题。此外,莫迪上台时许诺每年增加1000万个就业岗位,但失业问题如今困扰着印度。根据信用评级机构CARE最近的一份报告,该国的就业率从2016年1月的43.5%下降到2018年3月的40.6%。虽然就业人口的绝对数量有所增加,但增长速度已逐渐放缓。例如,在2018财年,就业增长率仅为3.8%,而上一财年为4.2%。

印度央行前行长Raghuram Rajan近日在新德里的一次活动中也表示,经济增长没有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你可以看到,有2500万人申请了9万个铁路工作,而这些都不是有合理工资的工作。”

“因为经济增长及不高的通胀率(低油价),莫迪政府面对的主要是就业问题。”刘小雪指出,印度每年新增1300万个劳动力,但“这个问题会比较困难,与莫迪相比,甘地(国大党党魁)也不会具有优势”。

“在印度,上亿的人没有工作,这只有通过发展制造业来实现。”苏巴拉奥指出,这也是莫迪谈论“印度制造”的原因。但另一方面,苏巴拉奥认为,由于目前世界需求发生了变化,富裕国家需求停滞不前,印度又无法复制中国出口导向增长模式。

因此,对印度而言,如何提升内需、提高普通民众收入、增加就业率是执政党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莫迪面对的大挑战。刘小雪说,如果莫迪能够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让企业敢于借钱,印度经济增长趋势还会重现。

“可以说,莫迪上台后很多承诺都没实现,这是一个无就业或就业乏力的增长。”刘小雪如此评价,不过她强调,莫迪的改革还是值得肯定。

至于大选,人民党内目前暂时还没有可与莫迪竞争的对手,“大家普遍认为他还会连任,但优势不会再和本届一样了。”刘小雪说。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