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股连续暴跌,市场屏息关注美联储

2018-12-19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12月通常是美股表现积极的月份。然而,2018年12月,市场期待的“圣诞攻势”迹象全无,取而代之的,可能是自1931大萧条以来表现最糟糕的12月。

因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即将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10月以来进入“多事之秋”的美股市场仍在继续调整。当地时间周一,美股再度重挫,三大股指集体跌逾2%,创下年内收盘纪录低点,市值一夜蒸发8000亿美元。

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2.11%,报23592.98点;标普500指数跌2.08%,报2545.94点;纳斯达克指数跌2.27%,报6753.73点。其中,标普跌至2017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击穿年初2月市场暴跌创下的低点。截至目前,三大指数均已跌入调整区域,距离近期最高点回调超过10%。

市值权重科技股中,亚马逊大跌4.46%,连续三日下挫,市值蒸发近700亿美元。其它科技巨头也不例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2.45%,Facebook下跌2.48%,微软跌2.96%,苹果跌0.93%。自10月初触及股价高点以来,奈飞跌超30%,苹果跌幅约28%,亚马逊跌近23%,谷歌下跌15%,脸书跌幅约12%。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18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股大跌将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短期冲击,部分国际资本将从美股获利了结并流入到一些新兴市场,尤其是当前估值较低的A股市场。目前,A股和港股市场已经不再跟跌,而是开始走出独立行情。

对于美联储加息,杨德龙认为,周四宣布加息的概率很大,但由于美国经济增速存在放缓迹象,当前美国通胀水平也保持低位,预计美联储明年加息次数将会大幅减少,甚至可能不加息。杨德龙认为美联储明年最多还有25个基点的加息空间。

大萧条以来最差12月

面对美股的再度暴跌,美媒CNBC报道指出,两大主要股指即将迎来自1931年美国经济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之后表现最差的12月。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12月以来已经分别下跌7.8%和7.6%,仅次于1931年12月的表现,当时美国股市因经济大萧条遭遇重创。

以标普500指数为例,根据股市交易商年鉴(Stock Trader's Almanac)的数据,该指数在历年12月份的平均表现为上涨1.6%,12月通常是美股市场表现最好的一个月(虽然标普500指数于1950年开始发布,但直至1928年的表现数据都得到了回溯检验。)此外,从历史经验来看,12月的下半月,市场往往会迎来上涨,出现所谓 “圣诞攻势”(Santa Clause Rally)的季节性趋势。

然而,今年12月,华尔街的投资者似乎有不一样的看法。12月18日,花旗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根据该机构近期进行的投资者调查,投资者情绪有略偏谨慎的趋势,受访投资者给出的2019年标普500指数目标价为2850点,较9月调查结果偏低约100点。此外,机构投资者认为,2019年标普500指数EPS增速约为4.2%,与9月调查结果持平,但低于花旗6.2%的预测和市场最高8.2%的预期。花旗认为,这可能是近期美国股市出现较多抛售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今年美股市场的走势尤为动荡?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看来,自2009年以来,美国股市和楼市经历了长达十年的上涨,目前已触及历史高点。殷剑峰认为,这轮资产价格上涨,与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关系密切,而非源于经济基本面改善。

殷剑峰还指出,除境内外投资者热捧外,美国上市公司也在利用量宽释放的便宜流动性大量发行公司债,回购自身股票,从而支撑了股价。他认为,随着泡沫累积和美联储逐步加息,市场情绪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美股今年已经进入了波动率放大的阶段。

殷剑峰认为,2019年,美国资产价格,尤其是美股,向下调整的概率很大。如果市场情绪失控或货币紧缩过快,有可能出现较大甚至是剧烈的下跌,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将形成巨大冲击。

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上升

市场波动之际,市场屏息静待美联储的最新动向。当地时间12月18日-19日,美联储将举行年内最后一次利率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会宣布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展开抨击。“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美元非常强劲、几乎没有通胀、外部世界乱哄哄,巴黎起火、中国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美联储还考虑再次加息。见好就收吧!”特朗普在推特上评论道。

不久之后,作为白宫贸易顾问的彼得·纳瓦罗也积极响应了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批评,称美联储像9月那样发出明年继续加息的信号,简直是“疯了”。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则表示,他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机会几乎为零。

国际清算银行(BIS)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来自全球经济的复杂信号,以及金融环境持续的收紧,引发了市场重新定价。报告认为,本季度看到的市场大规模抛售并非孤立事件,而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预计明年股市还会出现更大跌幅。货币政策正常化带来的“挑战”是必然的,特别是在贸易紧张和政治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投资者避险情绪加剧。

在各界忧虑不断加深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压力下,美联储官员11月底以来的言论出现了“转向”。鲍威尔讲话称,当前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并称美联储没有预设的政策路径,与其他美联储官员的“鸽派”言论呼应,从而让市场出现了对美联储放缓加息的预期。

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周四,美联储会否调整加息路径?日前,根据彭博对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在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增加之际,预计在12月18-19日召开的会议上,美联储会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同时将明年的加息次数从9月份预计的三次缩减至两次,分别在3月份和9月份。

至于特朗普再三批评美联储加息是否会影响央行决策,彭博调查显示,88%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会毫无影响。

12月18日,花旗银行发布观点称,仍然认为明年美联储将加息2次,具体时点将依具体市场数据而定。在投资策略方面,花旗认为,市场或对2019年全球EPS(每股收益)下调反应过于悲观;模型显示,全球股市已经计入了EPS增速为-1%的情况,如果未来市场EPS增速好于市场预期,或将成为市场反弹动力。(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