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大股东减持悄增A股走跌 机构减仓“落袋为安”

2018-12-19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海外市场股指的接连下跌下,A股市场似乎也受到了传染。

12月18日,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达0.82%、0.85%和0.45%。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除海外因素传导外,大股东减持的悄增以及市场流动性的走弱,也成为了A股市场下行的内因。

也有交易人士指出,机构年末为保年内业绩进而变现的操作选择,也给近期的A股市场带来压力。不过有私募机构认为,A股下跌具有外围和偶发性因素,当前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仍然处于低位,因此仍然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价值。

股东减持悄增

12月17日晚,以美股市场为代表的海外资本市场再次延续了近期的跌势,其中道琼斯工业、纳斯达克两指数分别下跌达2.11%和2.27%。美股市场密集下跌的风险情绪,次日向包括A股在内的亚太市场蔓延。

18日,上证指数一度跌至2583.63点,虽然尾盘一度向上收复0.27%,但上证综指仍最终以0.82%的跌幅告收,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当日亦分别下跌达0.85%和0.45%。而自12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的涨幅也已被“吞噬”,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同期累计跌幅更是分别达2.98%和2.71%。

其中,大股东的减持或成为诱发市场下探的原因之一——在A股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初步化解的12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成为了减持的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12月1日至18日,共有不少于255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减持公告,合计减持参考市值高达87.48亿元,而同期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仅有122家,不足减持家数的一半,而合计增持规模仅为53.07亿元,这导致12月份以来大股东的净减持规模高达34.41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现象一方面与部分股东的被动去杠杆有关,另一方面则是股票质押的风险暴露,降低了部分股东的融资能力,进而导致其不得不选择出售股份。

“目前解决的风险主要还是股票急跌背景下质押补仓的风险,但一些已经解压需要再续贷的公司,重新获得质押贷款的能力正在下降。一是银行、券商等放款机构经历风险事件后,风险偏好在降低,续贷比较谨慎;二是市值较此前质押时出现缩水,质押融资规模无法满足资金续接的要求。”12月18日,一家TMT类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一旦无法通过再质押获得融资,大股东只好选择减持。”

“监管层给质押盘的处置平仓安排了窗口限制,但这也意味一旦质押盘出现风险,将会严重影响公司资产结构的流动性,所以现在许多券商慎做质押业务。”12月18日,一家中型券商副总坦言。

事实上,融资质押到期诱发的市场风险已被监管层所关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12月8日表示,部分存量质押盘合同到期的续期问题有可能成为明年市场的一项重要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统计发现,重要股东股票质押解压日期在2019年年内的笔数多达7740笔,涉及参考市值高达1.53万亿。

配置价值仍被看好

一位公募机构人士指出,除重要股东减持外,不少按年度进行投资绩效考核的证券投资机构也在近期选择减仓。

“今年公私募的业绩普遍不好,一些基金经理考虑到市场风险和年底的业绩考核,会有提前‘落袋为安’的动机。”北京一家公募机构运营人士12月18日表示。

与此同时,12月份以来的市场活跃度下降,亦给近期的A股市场平添压力。“(上周)沪市成交量连续四个交易日不足千亿,为2015年以来首次,市场交投气氛较为清淡。”12月18日,联讯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事实上,年底流动性压力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潜在影响已被诸多机构所关注。

“年底的资金价格通常较为紧张,而在今年经济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尤为突出,而这种资金面的紧张已经对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造成拖累。”12月18日,深圳一家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加之科创板有可能将于本月或下月发布细则,这也将对市场的情绪带来一定程度冲击。”

“我们认为年底的资金紧张可能会在中短期对A股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在明年稳增长等政策预期下,这种影响并不会长久持续。”12月18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

有投资人士指出,A股下行的诸多因素仍然具有偶发性特征,考虑到当下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仍然较低的因素,A股仍然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及资产配置价值。

“目前市场的诸多利空都具有偶然性,关键还是要着眼于具体投资标的的基本面来分析。”12月18日,泽浩投资的投资总监曹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是做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考虑,其实许多A股公司和宽基指数仍然具有很强的买入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当下A股公司的估值水平的确处于历史低位。截至12月18日,沪深300平均滚动市盈率仅为10.6倍,市净率仅为1.30倍;中证500平均滚动市盈率仅有16.7倍,市净率仅为1.60倍。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机构对A股的长期投资有所增加。以体现长期投资的大宗交易为例,截至12月18日,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买入交易达65笔,涉及成交金额15.32亿元,较上月同期增长69.09%;相反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卖出笔数虽然多达71笔,但合计成交金额为15.16亿元,较上月同期仅增长1.84亿元。

(作者微信:lw8346860,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