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工信部总经济师:中国5G走在世界前列,四方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2018-12-19 10:2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12月1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ICT深度观察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会议上表示,中国信息通信实现了技术的跨越发展,移动通信领域实现了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进步。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5G发展,无论是标准制定还是实验进程,都走在世界前列。王新哲表示,未来将通过四方面措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会议上,王新哲表示,信息通信技术(ICT)创新性强、渗透性广、发展速度快,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迅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一是信息通信网络覆盖全国,目前已建成包括光纤、数字微波、卫星、移动通信、数据通信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电信网络。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时,也强调了“信息畅通”。到今年10月底,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15.5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亿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达13.8亿户,规模均居全球首位。

二是信息通信技术跨越发展。光通信方面,光网城市全面建成,光纤入户已成为城市家庭的“标配”。移动通信领域,实现了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进步。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5G发展,无论是标准制定还是实验进程,都走在世界前列

三是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上市互联网公司数量超过150家,其中两家企业的市值进入全球前十强。同时,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大批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

四是支撑带动能力稳步增强。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成就,充分反映了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强劲的发展态势,也充分体现了我国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强大的发展优势。

王新哲指出,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发展时期。在应用驱动、体系融合、开源开放的推动下,网络、计算、感知三大主线迭代升级,与大数据的指数级增长相结合,促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

与此同时,ICT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加快推动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组织形式向平台化、生态化、全球化演进,深刻重塑全球发展格局和产业分工。为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世界主要国家都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纷纷出台了各种政策措施予以大力支持。

他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将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局,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新哲表示,未来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固定与移动同步,提升网络支撑能力。大力构建高速率、全覆盖、智能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全面部署IPv6,加快传统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发展卫星互联网,形成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加快5G商用进程,培育汇聚系统、芯片、终端、仪表的完整产业链,建设高质量的精品网络,打造开放共赢的5G融合应用生态。

二是坚持线上与线下互动,提升融合引领能力。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深化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制造业融合,强化工业数字化基础,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持续推进“互联网+双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在高端消费、智能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和新动能。

三是坚持政府与社会协同,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推进依法治理、科学治理、协同治理,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完善平台治理,营造规范有序、包容审慎、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

四是坚持制度与技术并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完善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法规制度体系,加快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大数据安全管理、跨境数据流动等重点领域专项立法,加强网络安全技术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全面提升关键设施、重要数据、个人信息等安全防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