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兼任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 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进

2018-12-20 14:4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12月20日,央行官网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

央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

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资本市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

据悉,与会代表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全面部署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10月20日,金融委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提出,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会议还指出,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

“资本市场表现对于预期管理非常关键,预期的恶化会进一步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昨日下午,央行公告称,今日通过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今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67%,比昨日下降2个基点。

这一消息发布与央行惯常做法不同,也被部分人士认为与当日股市表现有关。12月19日,上证指数收于2549.56点,下跌1.05%,深证成指收于7418.69点,下跌1.48%,创业板指收于1268.81点,下跌1.90%。今日截至目前,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小幅下跌,创业板指有所回升。

刘国强兼任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

本次会议还有一条信息收到关注,即官方口径首次披露,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已兼任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

今年8月,21世纪经济报道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央行已经迎来两位副行长,即原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和原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朱鹤新。按最新任职,央行行领导层如下:易纲为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树清为党委书记、副行长,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朱鹤新、刘国强为副行长,徐加爱为中央纪委驻央行纪检组组长。

由于本次副行长配置较以往有新增,有分析认为,本次两位副行长中或有一位担任金融委专职副主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刘国强进入大众视野,源于2016年底担任央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此前他曾长期在中财办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刘国强1984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统计局,并在此任职近20年,其间被借调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中财办”)宏观经济组工作,并于2002年末正式加入中财办,在此任职长达14年,直至2016年末加入央行。

这14年时间,他先后担任中财办宏观经济组正处级干部,宏观经济组助理巡视员、副巡视员,宏观经济组巡视员(其间2008.06-2009.03挂职任广东省委研究室副主任,2009.03-2010.06挂职任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经济一组副组长、巡视员,经济一组组长,经济一局局长。

多位业内人士评价刘国强,具备宏观视野、接地气。在出席“2017金融街论坛”时,刘国强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既要善于“做加法”,也要勇于“做减法”。“做减法”方面,要把金融乱象减下来,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纳入监管、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

去年7月14日~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此后,“一行三会”先后召开会议,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央行称,履行好金融委办公室职责。银监会称,坚决服从金融委的领导,主动配合央行履行宏观审慎管理职责,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监管协作。证监会表示,认真落实金融委部署要求,自觉服从并紧紧依靠委员会办公室(央行)的牵头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