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商务部证实中美明年1月会谈 已就近期磋商安排交换意见

2018-12-21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冯钰林

实习生冯钰林北京报道

中美经贸磋商正在密集推进。

在12月20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美方声称的中美将在明年1月会谈,为在更广泛领域内实现“贸易休战”举行谈判的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称,确实有此计划。

高峰表示,中美元首会晤以来,双方工作团队保持了十分密切的沟通,已经就磋商的议题和安排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中美会根据磋商需要,随时安排包括会面、通话在内的磋商活动,推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随时安排会面通话等磋商

12月19日,中美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通话,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称,通话中中美双方就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贸易平衡、保护知识产权等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就近期磋商安排交换了意见。

针对近日磋商安排,美国方面日前表示,中美双方计划将会在明年1月份举行会谈,双方将会在更广泛领域内实现“贸易休战”举行谈判。这一消息是否属实?

高峰称确实有上述计划,中美元首会晤以来,双方工作团队保持了十分密切的沟通,已经就磋商的议题和安排进行了详细讨论。双方将根据磋商进展需要,随时安排包括会面、通话在内的磋商活动,推动落实元首会晤共识。

高峰表示,中美双方团队就磋商细节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进展顺利。与此同时,中美在经贸领域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12月16日是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发表40周年,过去40年来,经贸关系一直扮演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角色。

高峰表示,中方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的“压舱石”作用不会改变,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今年以来,即便中美之间出现了经贸摩擦,但双边经贸合作的需求和潜力仍然十分巨大。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美经贸关系应当尽快回到正轨,其压舱石作用不但不应该减弱,还应该增强。”高峰说。

双方释放积极信号

中美将从农产品、能源、汽车等做起,落实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

12月1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暂停对美制汽车加征关税表示欢迎,并且表示将会有一项“更庞大和更全面的贸易协议”将会很快达成。

高峰就此表示,双方工作层正在进行密集的磋商,相信只要大家照顾彼此关切,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就能够落实好元首会晤所达成的共识。

农产品方面也有进展。中储粮官网近日消息称,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近日该公司分批从美国采购了部分大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4日在联邦公报上也正式将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从10%提高至25%的时间改为2019年3月2日0时01分。

双方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这是否意味着磋商正在朝着有利的方向推进?中美双方是否能够结束这场贸易战?

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述提问,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宣布将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税率提升至25%的期限推迟至2019年3月2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中方降低自美进口汽车关税也是落实双方已达成共识的举措之一。

“双方到目前为止,都主动采取了措施,释放了积极信号,这是磋商顺利推进的重要条件。双方磋商的目标是妥善解决经贸摩擦问题。”他表示。

11月对外投资下降29.8%

今年1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了149.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8%。

高峰表示,投资领域月度数据的波动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去年1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12.4亿美元,其中个别对外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较大。11月是今年以来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最高的月份。

“从总体趋势上看,今年中国对外投资整体平稳有序,全年规模有望与去年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态势。”高峰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对外投资数据的下滑主要是由基数抬高、外部不确定性增加造成的。今年欧盟对中国的投资限制不断趋紧,美国也签署了《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受此影响中国对欧美企业的并购明显减少。展望明年,中国对外投资面临的约束在短期内恐难突破。

吸引外资上,中国也面临不小的压力。商务部数据显示,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921.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3%。

西部地区在吸引外资上“一枝独秀”,前11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了19.9%,高技术产业增长了32.1%,高技术制造业增长了86%。

高峰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进一步提升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西部地区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鼓励引导外资更多投向西部地区,在全国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