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一带一路”打通多领域互联互通 数字丝路带来新红利

2018-12-2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翟少辉

编者按

2018年12月14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开放·创新·机遇,以此与政商学各界共探推进开放与创新所带来的发展新机遇。2018“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获选名单同日发布,14个案例入选。

2018年是“一带一路”发展的第5个年头。12月14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开放·创新·机遇”。

“当前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世界经济正经历一场全面而深刻的调整与变革。”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编委会总编辑邓红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首倡并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为新形势下的全球化提供了一种“中国方案”。

这一年,全球经济状况持续改善,经济向好趋势明显;但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来势汹汹,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较2017年更为严峻,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更多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邓红辉表示。

另一方面,以数字经济、跨境电商、跨境支付与结算、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也正在“一带一路”沿线蓬勃发展。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一带一路”正在为全球创造着新的需求和合作机遇。

综合合作平台与多领域互联互通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国和欧盟有着共同的利益——维护合作性的、基于规则和和平的国际体制。“这样的体制是基于国际法、多边机构,是国际体制的基础。”

郁白指出,欧盟和中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欧之间的关系和未来要基于双方之间的互联互通。他表示,中欧之间需要创造实体以及非实体的一些框架基础设施,让商品、服务、理念和人员等多种要素能够实现流通。

2018年9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郁白表示,互联互通应当是全方位的——既覆盖交通、运输、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也覆盖人文领域,以及参与国之间数字领域的联系,为新的数字经济做好准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也在演讲中指出,理解“一带一路”一定要用系统论的方法:它是系统、综合的合作平台。“从‘五通’覆盖政策的对话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双向贸易的推进,双向投资的发展、促进,背后的金融支持,以及通过教育、文化、旅游的交流进行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基建互联互通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要促进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全方位的向前发展。”张建平表示,“在此过程中,中国会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合作互动,实现双赢和多赢。”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总经理王玉龙介绍,其所在机构目前主要在融资、融智、增信等三个方面发挥作用。在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通过延伸出的无偿增值服务为后来者提供经验和教训分享,并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我们是比较好的撮合平台,是产融结合的发力点。一脚踩在产业端,一脚踩在金融端,天然具有撮合优势。”

不过,“一带一路”沿线包含众多发展中国家,风险防范也同样值得关注。香港保监局政策及发展部副总监陈慎雄指出,“一带一路”涉及复杂和特殊的风险,需要专业的风险管理。香港在支持“一带一路”方面独具优势,可以成为环球风险管理中心和区域保险枢纽。“通过刚刚成立的‘一带一路’保险交流促进平台,可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渣打银行人民币国际化及“一带一路”业务全球主管凌嘉敏在演讲中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已经陆续建成并成熟,但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跟中国的经济实力是不成比例的。未来通过“一带一路”贸易关系的加深,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将加速。

一带一路2.0:

数字丝路新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诸多的市场机会中,正在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引人关注。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驱动,电子支付、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一系列新经济、新业态尚在崭露头角,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一批足以推动产业升级甚至变革的新兴科技也正逐步成熟、落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新的工业革命使全球更加需要“一带一路”。在他看来,上一轮科技革命形成了全球综合性的物流革命和全球供应链管理,而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变化就是机器换人。“资本会在全球推动AI革命,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在全球寻找需求。”在此情况下,“一带一路”通过“五通”为全球创造新的需求和合作机遇。

蚂蚁金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多个本地钱包是数字丝路机遇的例证之一。“我们的目标是普惠金融。”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技术研究员兼马来西亚TnGD CTO熊务真在演讲中表示,“在(蚂蚁金服推出本地钱包的)这9个国家中,很多国家可能超过80%的民众没有银行账户。”区别于“黑科技”,“暖科技”真正瞄准用户痛点,力求带来便利,“它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承载我们的‘数字丝路’之美。”

熊务真表示,支付宝未来目标将不仅仅局限于服务已有的7亿中国用户,而是希望在全球范围为20亿用户提供服务,将技术分享给当地,让当地享受时代性的进展和机遇。

新经济、新业态也是本次论坛对话环节的主题。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的主持下,多家在“一带一路”进行着数字创新尝试的企业代表就此领域的机遇与潜在挑战表达了看法。

银联国际战略规划及会员支持部总经理蔡辉明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在海外钱包和移动支付业务方面,“一带一路”已是银联重点拓展的区域。而目前“一带一路”业务开展过程中,反洗钱和合规监管方面的压力已成为最主要的风险和挑战。随着移动化的进一步发展,沿线国家也在经历消费升级,这与支付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同构成了新的机遇。

钱方QFpay集团创始人兼CEO李英豪表示,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作为后进者,在希望做好监管、风控的同时有所创新,这种融合能够为一批中国互联网公司和当地的初创企业提供很多发展的可能性。

WeLab首席风控官叶天赐指出,东南亚地区人口红利较大,同时移动端手机、互联网覆盖率也越来越大,这对于生态链上的电子钱包、互联网贷款等行业均是很好的时机。

由于东南亚各国存在不同的文化差异,业务落地之时也会带来很多风控的考量。以印尼为例,该国互联网渗透率有5成,社交媒体为4成,少于3成的人开有银行账户,通过数据监测分析风险评级时大数据的获取同国内非常不同。“每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文化、基础设施、金融基础等方面都很不一样。”叶天赐表示,“我们一定要扎根当地,实实在在与当地人一起解决这些基本的问题。”

法国欧瑞泽基金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认为,过去几年“一带一路”已经完成了很多准备工作,2018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已为此打下了第二层发展的基础,“让沿线国家的老百姓能够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带来的繁荣和生活便利,用更合理、更快的方法享受到经济全球化。”

在他看来,下一个五年会是“一带一路”的爆发期,会有更大的机遇。挑战则更多在于企业自身的眼光和战略能否抓住其中的机遇。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解喆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过去是通过基建赋能和资本赋能推动沿线国家发展,未来则会是通过技术实现科技赋能、产业赋能。“过去基建、交通等算是‘一带一路 1.0’,我们现在看到的则是更加多元化的‘2.0’。”他表示,多元化不仅将体现在合作项目上,还有主体多元化,更多的民营企业将走出去。不过,以货币问题为代表的挑战也同时存在,数字化或许会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编辑李艳霞 liyx@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