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中欧携手推动亚欧互联互通

2018-12-2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12月14日,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上表示,中国和欧盟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致力于维护合作型的、基于规则与和平的国际体系,国际法、多边机构是国际体系的基础,中欧应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联合国的法律框架之下,中欧正在为WTO现代化改革共同努力。”

今年是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欧盟已连续14年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如今,欧亚地区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区。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累计运送货物92万标箱。

郁白称,欧洲和亚洲人口占全球人口近70%,GDP总量占全球GDP约60%,亚洲市场占欧盟出口的1/3,欧盟所进口的商品和服务的一半是来自于亚洲国家。中欧之间每日的货物贸易总额近17亿欧元,中国对欧盟的投资一直在上升,每年超过300亿美元。中欧文化交流也十分活跃,目前有30万中国留学生在欧盟学习,而中国有5万名欧盟学生。

“我们的关系与未来基于我们之间的互联互通。我们需要创造实体和非实体的框架基础设施,让商品、服务、思想和人员能够进行最有效的流通。” 郁白称,贸易、投资、桥梁、铁路的“互联互通”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与思想的交流,这是非实体的基础设施。”

他说,今天谈及欧亚“互联互通”时,应注意它不仅仅是指将欧洲与东亚、东南亚国家连接起来,还要关注如何让土耳其、蒙古等欧亚之间的国家,更多地参与到“互联互通”中来。

郁白指出,中欧之间有着同一个欧亚大陆,将其打造为一个更高水平、稳定、繁荣的区域是双方共同愿景。中国和欧盟作为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可加强合作为这些国家创造机遇。

9月19日,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政策文件《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郁白介绍,“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倡导以全面、可持续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覆盖交通运输、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目标,加强人员网络和数字化联系。“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多边国际秩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我们要确保项目为商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确保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郁白称,欧盟希望“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各国的战略对接。而中国政府于12月18日发布的第三份对欧盟政策文件也指出,推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欧洲投资计划、“泛欧交通运输网络”等发展规划的对接。

“我今天要传达的信息非常明确,我们需要加强与所有亚洲伙伴的合作。这不是单向的一个过程,不仅是从中国到欧洲,而是很多的道路和方向,很多的往来,包括欧洲、中东、中亚和整个亚洲之间的互动。中国有中国的角色,欧盟也要发挥作用,我们希望其他伙伴也能够发挥相应作用。” 郁白称。

他指出,中国是“打开大门”的关键,同时相信欧盟能为亚洲带来成功经验。欧盟内部已取消了边境控制,实现了商品、服务、思想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在铁路、数字联系、能源市场和教育交流等方面也具有丰富经验,可与亚洲国家分享。

据悉,为连接欧亚,欧盟正开展5个项目,包括决定提供8500万欧元促进东盟融合、投资3500万欧元在塞尔维亚建造大桥、与日本达成数据传输相关协议、欧洲投资银行投资7000 万欧元使中亚国家能将剩余电力卖给南亚国家、开展高等教育交流计划。

“我们与东盟国家已设立了一个2.5亿欧元基金,目的是帮助东盟国家去做欧盟已实现的事,包括互相开放边境、加强互联互通、消除各类的贸易壁垒,特别是非关税壁垒,支持教育方面的人员流动。” 郁白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使东盟国家能够创造自己的单一市场。我们希望未来在中亚也能够看到一个开放的市场。”

据亚开行测算,到2030年前,亚洲国家每年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万亿美元。郁白表示,欧盟时刻准备支持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应对投资挑战。欧盟将拨付资金,发挥欧洲投资银行的作用;通过担保,以公共资金撬动私人投资。当然,投资必须具备金融、财务等方面的可持续性。他还提到,可协调中、欧资本共同投入第三方市场的项目。

(编辑:李艳霞,邮箱:liyx@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