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昔日资本的“宠儿”,曾3年超11轮天量融资!ofo真要凉凉?

2018-12-22 18:57:36  央视财经

连日来,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ofo总部办公楼下,前来退押金的用户排起了长队,最多的时候规模达到上千人。有网友甚至戏称,这是“这辈子排过的最长的队”。

12月17日,ofo紧急发布《退押金政策提醒》,称会根据申请顺序进行审核与收集,线下申请与线上申请并无区别。

该政策一出,ofo退押金迅速从一场上千人的线下退款,发展成超千万人的线上退款。截止到昨天,有超过1200万人通过APP在排队退押金。

这件事已经引起交通运输部的关注,2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对此作出了回应。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对于ofo小黄车退押难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已会同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进行了分析研判和磋商,将督促ofo小黄车公司加快线上退押速度,保持押金存退渠道通畅。

交通运输部始终积极鼓励支持“共享单车”这种交通运输新业态的规范发展。根据监测,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需求保持旺盛的态势。根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每天共享单车的使用量仍然在1000万人次以上。

成立3年来 ofo获融资超11轮

在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竞争中,小黄车其实是仅存不多的赢家。这个创建3年多的年轻企业,曾经是资本追逐的宠儿,总共获得了超过11轮的融资。

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进入融资热潮。ofo曾在一年时间里完成了4轮融资。据统计,成立三年来,ofo共获得了超过11轮的融资。有了资本的助推,ofo小黄车开始快速扩张。 2017年1月,ofo宣布以“一天一城”的速度,在10天内密集进入11座城市,并且ofo车还一度遍布了世界20个国家。

有了钱的ofo也开始了疯狂烧钱,不但请明星代言,甚至花费重金冠名卫星。然而业内人士称:由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足,ofo过分依赖融资的问题暴露无遗。截至目前,ofo的上一轮融资还停留在今年3月阿里巴巴领投的8.66亿美元。"小黄车"ofo创始人戴威19日在全员信中承认,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

ofo需退还押金或超过12亿元

据统计,目前等待退押金的人数已经超过1200万,按每位用户99元押金计算,ofo需要退还的押金已经超过12亿元。而押金也只是ofo所要面对债务中的一部分。今年9月,ofo被上海凤凰起诉,要求其支付欠款6800多万元。除此之外,有媒体报道,仅在12月ofo就有五个欠款案件一审宣判,合计金额也超过千万。

为何曾经那么耀眼的小黄车,到了如今这个地步?

专家:主营业务盈利不足过分依赖融资

关于这一现象,业内人士称,由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足,ofo过分依赖融资的问题暴露无遗。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快速地跑马圈地,损耗、折旧,运维成本又很高,再加上收的骑行费用又很低,再次又找不到其他的盈利模式,每天就是不停地烧钱。所以整个行业都存在极大的问题,资本扮演了一个不太好看的角色,正是由于资本的贪婪才导致这些企业跑得非常快,导致他们失去了一个稳健运营的时机。

在互联网时代,有的人认为创业只要站在风口就能飞起来。资本涌入共享经济领域时,市场需求被迅速放大,但又有多少人会警惕地注意到它所造成的“伪繁荣”假象呢?小黄车的例子再次证明,企业得以为用户服务为主,只知道扩张,跑得越快,摔得也越惨。成长是需要时间的,谁也不能在一夜之间长大成人。

来源: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