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三板+H股”破冰 股转明确监管要求

2018-12-25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衔枚疾进。

12月24日晚,证监会表示,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日晚间,深交所表态,要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项基础性制度,扩大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

21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与此同时,24日,君实生物(833330.OC,1877.HK)登陆港股,标志着“新三板+H股”破冰,无疑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日渐丰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随着首家“新三板+H 股”公司出炉,一些制度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全国股转系统在当日下午也明确了发行H股的挂牌公司的停复牌和信息披露问题。

“全国股转公司将在开放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市场功能,为挂牌公司提供更为开放、多元的融资渠道,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国际资本‘引进来’搭建更广阔的市场平台。” 全国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24日强调。

首家破冰

在全国股转系统和港交所达成合作后,君实生物是首批筹划利用“新三板+H股”通道的挂牌企业。

从5月20日,君实生物发布启动H股公告;及至到12月11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君实生物赴港上市时间约为8个月,这也为后来的拟“新三板+H 股”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4日,君实生物开盘受到热捧,开盘一度暴涨23%,最终收盘股价涨幅也达到了22.55%,其上市首日的成交量高达4.31亿元。

对此,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12月24日表示:“从开盘情况来看,君实生物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度。作为正宗的3+H股,君实生物的上市有助于扩大影响力。”

首家“新三板+H股”破冰的同时,24日下午,全国股转系统也明确了发行H股的挂牌公司停复牌和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

全国股转系统发言人表示,发行H股的挂牌公司拟申请股票在香港联交所停牌的,应当及时向全国股转公司报告停牌的事项和原因。如相关事项属于全国股转系统规定的停牌事由的,挂牌公司应及时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同时停牌。停牌事由消除后,挂牌公司应及时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复牌。

而在信息披露方面,为确保两地投资者享有同等的信息知情权,全国股转系统要求发行H股的挂牌公司就同一事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时,应当同时在全国股转系统和香港联交所公告,且公告的内容应当一致。出现重大差异时,公司应当向全国股转公司说明,并按照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披露更正或补充公告。

尚有三家在途

君实生物并非首家公告筹划两地挂牌上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君实生物之前,还有成大生物(831550)、盛世大联和中国康复三家企业。随后陆续还有接近10家企业公告将筹划赴港发行H股的事宜。

但经过超过半年的推进,除了君实生物外,仅有三家企业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也就是说剩余的挂牌企业赴港计划或已搁置。

根据记者梳理,君实生物之后进度最快的是同属生物科技企业的成大生物,该公司也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

“成大生物应该遇到了一些问题,前期流程和君实生物进度相近,但在获得证监会批准后,公司再没有进一步的进展。”一位长期观察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12月24日对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盛世大联和赛斯特两家公司还停留在较为早期的阶段。“赴港发行 H 股前期的难点在证监会层面,尽管目前对赴港企业申请的要求已经放松很多,但也并不是所有申请企业都能够被放行。”一位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人士24日表示。

对此,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12月24日表示:“相比汇量科技和新东方网,君实生物-B在港股的上市,对新三板的意义更大,可以用来检验同一只股票在新三板和港股市场价格及流动性的联动性。另外,公司在H股的表现也正是检测新三板估值和流动性好坏最佳参照物。但一只股票的‘3+H’或一天的市场表现还不能完全检测真正的结果,还需等待多只‘3+H’股发行成功并运行一定时间后,才能分析对比结果。”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