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货基收益小幅回暖 业内坦陈喜忧参半

2018-12-27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临近年末,收益率持续下滑的货币基金迎来回暖时刻。

Wind数据显示,可统计的747只(分份额统计)货币基金截至12月25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3.05%,较本月初2.85%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上涨了两个百分点。

事实上,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以往备受市场宠爱的光环逐渐褪去,不少货基收益率早已跌破3%。

本月初的数据显示,约有64%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下,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仅有11只。

不过,虽然收益率持续走低,但货币基金规模仍有提升。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所有货币基金总规模为8.96万亿,较二季度末上升5.77%,较去年同期上升36.7%。

“目前经济基本面还是不好,大环境决定资金面不能过紧,其次,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过程中,需要维持一个适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市场资金松紧程度会维持在一个区间内波动,货基的收益率会随市场资金紧张程度进行波动,短期来看应该是不具备下探空间了。”12月26日,北方某大型公募基金货币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年末收益回暖

“年末资金面趋紧,所以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出现一定增长。随着进入1月后,由于传统的年末季节性因素,货基收益率也会有一定的上浮,货币基金的规模大概率会随收益增长而有所增长。“前述基金经理指出。

数据显示,12月26日Shibor全线走高,其中隔夜Shibor报2.029%,上涨0.1BP;一个月期Shibor报3.397%,上涨9.5 BP;而14天期Shibor涨幅最高,报3.233%,上张10.3BP,同时这也是9月30日以来的高点。

从货币基金业绩表现来看,12月25日有28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数量是本月初的2.55倍。同时,7日年化收益率小于3%的货币基金数量占比约41%,较本月初下降23个百分点。

其中有两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5%,最高的是嘉实现金宝,为5.59%,其次是泰达宏利货币B,为5.04%。与11月末的收益相比,两只基金分别增长了3.4个百分点和2.15个百分点。

虽然目前货币基金收益已经出现一定回暖,不过整体来说收益率均值仍然较今年年初下滑明显。

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全市场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67%,比目前的平均值高出约1.62个百分点。

以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为例,该基金在今年1月初创下4.39%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点后,收益率随即震荡下行,在9月17日跌破3%后,11月16日收益率探底2.496%,目前收益率在2.55%。

“从央行目前的工作目标来看,主要任务仍然是维持经济的稳定,明年大概率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仍有下行趋势,因此货币基金收益大概率继续走低。而市场竞争可能会更多地集中在收益率上。”12月16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受访指出。

事实上,虽然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不过从规模上来看,仍有一定增长。

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所有货币基金总规模为8.96万亿,较二季度末上升5.77%,较去年同期上升36.7%。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货币基金总份额在8.33万亿份,较9月末继续增长785.85亿份。

但拆分来看,今年3月、6月、9月份的货币基金份额都出现了下滑,月度规模增速也有所放缓。

“增速放缓除了收益下滑的原因,还有监管层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的严格监管。比如目前虽然预计近期规模会增长,但鉴于货基风险准备金对单个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的限制,以及出于流动性的考虑,其实市场上部分货币基金均已经进行了大额申赎的限制。“12月26日,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压力下求生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合理充裕,相对去年而言资金面较为宽松,资金利率维持低位,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较低;货币基金规模主要受到流动性新规和资管新规限制,货基整体规模增长减速;在基金公司布局方面,今年不少短债基金新发,一定程度上替代收益较低的货币型基金。”12月26日,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受访时总结今年货基发展特点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50只(分份额统计)短债基金的规模合计1143.9亿元,较9月末28只、798.9亿元的规模增长了43%。

“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资金面短期内收紧可能不大,预计货基收益继续维持低位。在竞争中,今年已经有不少短债基金产品崭露头角,明年短债基金可能会进一步发挥对货币型基金的替代作用。”曾令华表示。

事实上,不止是收益率降低以及监管方面的严控,近日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的影响也在发酵。

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客户资源、销售渠道、流动性支持等方面的优势,个人客户很可能从公募基金向理财子公司同类产品迁移,进而对公募基金货币基金类产品带来正面冲击,这已基本成为行业共识。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没有给银行理财设置销售起点,门槛有望继续下调,在降低门槛之后,银行理财在收益方面具备优势,申赎也方便,这都会给货币基金带来较大的冲击,而目前货币环境宽松,货币基金收益仍有下行趋势,叠加银行理财的可能挤压,货币基金大概率受到冲击。“张婷表示。

“虽然银行理财子公司叠加了种种优势,对公募货币基金及债券基金的销售有所挤压,不过短期内,公募基金尤其是货币基金的线上销售优势还是会比较明显,尤其是宝宝类产品的投资者认知度较高,在互联网渠道上的优势还是会比较显著。“前述公募基金人士指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