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2018中国市场艺术品拍卖回顾:波动中见亮点

2018-12-29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从苏富比、佳士得、保利、嘉德这四家领头拍卖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2018年艺术品拍卖成绩有喜有忧,拍卖行已开始减量增质以应对变化。不过即使在波动中,仍然有不少成交亮点。

总体成交一览

苏富比亚洲2018年拍卖总成交额达76.8亿港元(9.85亿美元),是其扎根亚洲45年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年,其中12场“白手套拍卖”(100%成交),7件拍品以过亿港元成交,刷新40多项拍卖纪录,中国艺术品板块总成交额达20.7亿港元。

佳士得则迎来了在亚洲举行拍卖以来首个“十亿之夜”的诞生——“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融艺”晚间拍卖成交总额达1,040,390,000港元。佳士得亚洲区主席魏蔚表示:“2018年对于佳士得亚洲而言是令人难忘的一年。香港秋拍期间,苏轼《木石图》成为佳士得于亚洲举行拍卖以来成交价最高的拍品。香港春拍期间,首个‘十亿之夜’晚间拍卖令其成为佳士得亚洲历来成交总额最高的夜拍,印证了香港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核心地位。上海秋拍亦取得优异佳绩,成交总额较去年增加50%。”

保利拍卖系2018年全年80亿元人民币成交,5件拍品过亿,其中吴冠中油画《双燕》以1.127亿元成交,成为今年国内唯一成交过亿元的油画作品。2005年至今,保利拍卖系总成交额已近900亿元,但从去年的105.6亿成交总额到今年的80亿,下滑较大。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北京秋拍书画夜场拍卖结束后表示:“在经济形势不好,市场情况冷淡,总拍品数缩量的情况下,我们的团队扛住了压力,此次秋拍走精品路线,缩量、取精、重服务、重诚信,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成绩。”

中国嘉德2018年全年总成交额逾58亿元,6件拍品成交价过亿,80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创38项拍卖成交纪录,17个百分百成交专场,潘天寿《无限风光》以2.875亿元成交,创年度全球近现代书画最高价。在中国嘉德2018秋季暨二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后,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嘉德的拍卖成绩“为市场释放了理性中依然向暖的积极信号,为本季秋拍乃至明年的艺术品市场,提供了重要的风向标”。

赵无极独领风骚

要说2018年中国拍卖市场的代表人物,赵无极当之无愧。不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他都冠绝2018年拍场。

据雅昌艺术网统计,赵无极作品全年成交达19.4亿元,其中包括4件过亿,8件超5000万,以及33件超千万成交。全年共有10位艺术家的34件作品超3000万元成交,其中赵无极就占了16件。

2018年苏富比亚洲十大成交中,赵无极作品占据3席,其中,《1985年6月至10月》以5.1亿港元天价成交,成为香港拍卖史上最高成交价画作,同时刷新赵无极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另外3件过亿赵无极拍品分别为佳士得香港拍出的《14.12.59》(1.435亿元)、《22.07.64》(1.0287亿元),以及保利香港拍出的《大地无形》(1.4796亿元)。

此外,赵无极作于1992年的浪漫深邃之作《13.02.92》以4560万元成交,成为佳士得于上海举行拍卖以来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和赵无极一样屹立不倒的当属瓷器珍品。全年共有4件瓷器以过亿港元成交,分别为香港苏富比拍出的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2.388亿港元)、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1.694亿港元)、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1.49亿港元),以及佳士得香港拍出的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1.306亿港币)。

此外,佳士得香港秋拍上,南宋龙泉粉青釉纸槌瓶4285万港元成交,刷新龙泉青瓷世界拍卖纪录。嘉德北京秋拍上,明初钧窑天青釉花盆4887.5万元成交,刷新钧窑成交价世界纪录。

古籍善本成黑马

与中国书画和古董相比,古籍善本较为冷门小众,但近年来,这一门类热度持续上升,2018年,几家大拍卖行的重点拍品成交优异,使得该板块以黑马之姿成为市场亮点。

古籍善本全年最高价出自香港苏富比春拍的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十卷,成交价高达2.388亿港元,创世界最贵佛经纪录。

北京保利秋拍推出的古籍文献专场则涵盖古籍、碑帖、书札、唐写经、西文书、文献资料、影像、文人书法等板块,共计879件拍品,成交率达81.34%,总成交额1.2亿,具有历史性突破。其中孤本《钜宋广韵》以3000万元起拍,在经过超过半小时的激烈竞价后最终以8510万元成交。此本隋陆法言撰《钜宋广韵》五卷为20多年来拍卖市场仅见的完整宋版书,共计201页,被学界专家学者称为“近乎完美的宋版”。

嘉德北京秋拍的古籍善本板块收获3亿元总成交额,创出新高。“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内含十七帖、千字文等六本宋拓和五本元明拓本,以1.926亿元成交,创造了金石碑帖拍卖的世界纪录。胡妍妍表示:“碑帖拍卖之热始料不及……现场争抢激烈,从起价5000万直至1.6亿多落槌始终没有间歇。”此外,黄丕烈旧藏宋拓石刻孤本《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以3852.5万元成交,梁启超隶书“临张迁碑”以1345.5万元成交。

偶有惊喜未来可期

在各大拍卖行都缩减中国当代艺术拍品份额,且市场仍由老面孔把持的情况下,青年艺术家郝量的存在是意外之喜。2018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郝量作品《壳》就以1452万港元的成交价创下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佳士得香港秋拍中,其作品《猎人与地狱变》再破千万,以1066万港元成交,超估价约5倍。

另一大惊喜则来自流失日本80余年的苏轼《木石图》,这件作品上拍前即引起多方关注讨论,最终成交价为4.636亿港元,成为佳士得于亚洲举行拍卖以来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藏家结构的稳定变化让未来更值得期待。

新藏家积极入场是一大利好。据了解,新客户占亚洲苏富比拍卖整体买家人数27%,亚洲区拍卖中,年轻买家(40岁以下)占整体买家23%。因应现今年轻藏家收藏品味而策划的“当代艺术专场:TURN IT UP”专场拍卖当中,年轻买家比率更高达40%。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季复一季,苏富比成功吸引新藏家并拓展市场,这正是我们在拍卖概念上推陈出新,以及投资创新科技的成果。”

另一方面,拍卖市场的中坚力量仍在积极竞投,中国嘉德副总裁兼书画部总负责人郭彤表示,“活跃于大中华地区的收藏机构、企业美术馆以及私人收藏家依然信心十足,在各自的收藏体系建设上积极投入顶级艺术品的竞买,并实现了新老藏家队伍的融合和更替。”(编辑董明洁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