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美联储或于10月重启扩表 方式倾向于购入短期国债

2019-10-11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当地时间10月9日美联储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讨论了近期短期利率飙升的问题,并将采取几项旨在稳定市场的临时流动性措施。

扩表成为市场预期的重要举措。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当地时间周二发表演讲时表示,美联储将很快宣布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计划,以避免货币市场重新陷入动荡。因为美联储决策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市场高度关注美联储何时扩表、如何扩表及扩表的影响。

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最快将在10月的议息会议后宣布扩表,方式可能为购入短期国债。由于扩表的目的在于增加储备金供给,而不是影响收益率曲线,因此不应视为量化宽松。

此外,回购操作也会引起扩表。在9月中下旬的“美元荒”中,美联储就通过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已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Wind最新数据显示,10月2日美联储总资产3.99万亿美元,相比8月末已悄然扩张0.18万亿美元。

这是美联储开启缩表以来的首次扩表。后续随着回购操作的继续以及增加国债购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还将进一步扩张。

别样扩表

扩张资产负债表是一个非常广义的表述。央行扩表有三种方式:一是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二是再贷款;三是大规模购买金融资产,比如量化宽松(QE)。 其中量化宽松具有代表性,主要通过长期持续地购买债券为市场注入相对长期的流动性,以此压低长端利率。

金融危机后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迅速降至零,美联储利率政策开始面临“零下限”约束,量化宽松在货币政策中开始发挥重要作用。美联储共实施了三轮QE,通过买入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扩表。

Wind数据显示,资产端,美联储持有的国债由2018年末的0.47万亿美元增加至2014年末的2.46万亿美元;同期美联储持有的MBS则由零增加至1.73万亿美元——二者也成为美联储资产端规模最大的两个项目。负债端,储备金规模相应增加。

2017年10月,美联储开启缩表进程,其持有的国债和MBS规模缩减,同时储备金规模从最高时的2.7 万亿美元下降至当前的1.4万亿美元。当储备金规模下降后,一些中小银行获得储备金的难度增加,美国银行间流动性出现了较大的问题,隔夜回购利率一度升到了10%。

9月议息会议之前,纽约联储出乎预期地开启了隔夜回购手段,以熨平波动。此后,原定10月10日结束的回购计划延长到11月初。虽然当前美国隔夜回购市场利率已基本稳定,但美金融市场认为回购只是临时措施,“美元荒”可能卷土重来。

为避免货币市场重演近期出现过的动荡状况,鲍威尔周二表示,将很快宣布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具体而言,恢复购买美国国债、增加储备金供应。

沪上某券商固收首席分析师表示,预计10月份美联储将公布资产负债表扩张计划。除购买国债外,稳定的公开市场操作和便利回购工具也是可选项。

在9月中下旬的“美元荒”中,美联储就通过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Wind数据显示,美联储资产端回购余额由8月末的0增加至10月2日的1810亿。受此带动,其间美联储总资产规模扩张了0.18万亿,10月2日总资产为3.99万亿。

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后续美联储可能继续使用回购操作干预市场流动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可能进一步扩张。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此次美联储扩表更像是公开市场操作,而不应该理解为量化宽松。美联储(购买国债)扩表主要是为了增加储备金的供给,而非控制长期收益率曲线,毕竟当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接近次贷危机后的最低点。

长端利率影响有限

张文朗表示,从时间点看美联储最快将在10月30 日议息会议后宣布扩表。对于买入国债的久期结构,美联储有两种可选方案,一种是与市场中留存的美债结构相匹配,另一种是只买短期限国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未偿还的短、中、长期限美国国债余额分别为 2.3 万亿、9.7 万亿、2.3 万亿美元,占比分别为 16%、68%、16%。张文朗分析称,如果美联储只买短期限国债,假设购债规模为2000 亿美元,那么所买债券占市场中存量短期限债券的比例将接近10%。

“这将给短端利率带来下行压力,但对长端利率的影响有限。企业和家庭部门借贷一般基于长端利率,这意味着扩表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也会比较有限。从这个角度看,扩表对美股的支撑作用也不会很大。”张文朗称。

市场已有反应。美国当地时间10月9日,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3BP至1.69%,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则涨5BP至1.59%。

鲍威尔也表示,这一行动(购买国债扩表)将不同于危机时期推出的量化宽松,其目的是为了解决“近期的技术性问题”,避免再度出现银行间隔夜拆借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的情况。

“美联储现有的考虑是,针对市场流动性短缺的情况进行有限的流动性补充。在缓解了短期利率问题之后,流动性释放便会终止,而不会像QE一样长时间过量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是鲍威尔表述中区别于量化宽松的主要原因。”前述沪上券商固收首席分析师表示。

具体而言,量化宽松是利率降低到0之后的无奈手段。在利率降至0的过程中,降息仍能对市场预期产生拉动,并且释放较多的流动性,进行量化宽松的意义就相对较小。因此过早实行量化宽松一方面没有必要,另一方面会对经济造成更大的风险泡沫。

不过,周冠南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不排除美联储年内重启QE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