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东鹏饮料谋划上市,能否撼动红牛江湖老大地位?

2019-10-12 16:40:13  21综合

“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年轻就要醒着拼!”东鹏特饮这两句广告语很多人都已耳熟能详,这款功能饮料常常伴随着它魔性洗脑的广告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网络电视剧、电视广告中。

近日,据证监会披露,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母公司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第一期上市督导工作。而在今年6月,东鹏饮料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家能量饮料“巨无霸”,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从16年前濒临倒闭的国企,到近两年在中国功能性饮料销售额和市场占比排名第二,东鹏饮料的野心到底有多大?它能撼动红牛一家独大的江湖地位吗?

为上市做准备

不同于农夫山泉、娃哈哈等企业,东鹏饮料对于“资本”一直怀有欢迎的态度,这也使得东鹏饮料的上市进程进一步加速。

天眼查信息显示,东鹏饮料的法定代表人为林木勤,注册资本为3.5亿元,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持股56.85%的林木勤、持股10%的天津君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持股7.36%的深圳市鲲鹏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天津君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名单中,排在首位的是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宋向前。加华伟业资本是国内著名的股权投资基金,曾投资小罐茶、洽洽食品、加加食品、来伊份等多个消费领域企业。该资本于2017年对东鹏饮料进行了战略投资。

根据欧睿国际的公开数据,2015年,我国功能饮料市场规模达606亿元,同比增长15.16%。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功能饮料零售额将达1635.28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功能饮料市场不仅有红牛,还有乐虎、魔爪等品牌不断发力,在竞争持续加剧的情况下,东鹏饮料利用上市,让资本快速渗透,解决产品单一的问题,帮助其进行市场拓展,有利于东鹏饮料的市场占位。

面临全国化难题

东鹏饮料官网显示,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7年,是深圳市老字号饮料生产企业。2003年9月完成国有企业向民营股份制企业改制。东鹏饮料旗下的产品结构以“东鹏特饮”维生素功能饮料为主导,九制陈皮饮料为辅,纯净水、纸盒装清凉饮料为基础。

东鹏饮料在面市之初,就一直主打以广东为主的南方市场,目标消费人群是在广东打工的体力劳力者。尽管东鹏饮料的售价低于红牛,广告投放力度也很大,但其在北方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从东鹏饮料近期人事调动可以看出,为拓展北方市场,东鹏饮料在人员配置上颇费苦心。

2018年7月,东鹏饮料董事长林木勤邀请刚刚卸任的香飘飘营销中心总经理卢义富出任副总裁。在此之前,卢义富曾在加多宝任职,十分熟悉北方市场,是一员销售大将。

今年5月,在饮料行业颇具知名度的吴兴海加盟东鹏饮料,吴兴海曾是加多宝前推广总监,是加多宝进军全国市场的第一批销售大区经理,加盟东鹏饮料后任全国推广总监。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东鹏饮料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但与行业老大红牛2018年226.8亿元的销售额相比,差距仍然不小。事实上,如今的功能饮料市场随着可口可乐、达利食品等多家企业的加入,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即便是以200亿元的规模傲视群雄的红牛,也在面临市场份额萎缩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东鹏饮料面临的扩张困局可谓不小。

来源: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日报、华夏时报(段茜 、杨仕省)、经济观察报(阿茹汗)、天眼查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