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影像上海尝鲜实验摄影 逾3万人组成观展“金字塔”

2019-10-1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9月底,第六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影像上海)再度登陆上海展览中心,50家画廊参展,200位艺术家的上千件作品亮相,吸引了超3万名观众入场。

持续探索摄影边界与深挖中国城市潜力是本届展会的关键词。参展作品不局限于照片与视频的框架,摄影与行为艺术、绘画、装置等各有交叉,更具实验气质。同时,随着上海的摄影艺术生态逐渐成熟,在9月的艺博会之外,主办方还计划全年不间断地在中国各地举办摄影活动。

观众金字塔结构的秘密

在塑造历史的过程中,图像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摄影的表现形式和叙事方式又是如何变迁?带着这样的疑问,香港Parasite艺术空间副总监谢清接受第六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委托,为展会“洞见”版块策划了摄影展览《田野工作》。象征神道主义的日本鸟居介入别国历史文化,融入本应格格不入的环境中……透过一幅幅影像,摄影在编写新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逐渐清晰。《田野工作》就这样为观众理解摄影艺术打开一扇门,穿过“这扇门”,就会进入由50家画廊、200位艺术家、上千件作品组成的第六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

落地上海六年来,影像上海见证了摄影艺术逐渐成长为这座城市艺术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刚刚举办时,上海还没有专门的摄影美术馆,现在已经有好几家。”影像艺术博览会集团总监Georgia Griffiths告诉笔者,近几年展会的规模已逐渐稳定,参展画廊保持在50家左右,观众流量保持在2.5万到3万人上下。

Georgia将数万人的庞大观众群体形容为金字塔结构,“最顶端的少数人是顶级藏家,比如王津元、乔志兵、陆寻等等;往下是买家,他们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群体,因为很多摄影作品的价格相对容易接受,几千就可以买到,他们很有可能就是在这里买到自己的第一件艺术作品,开启投资,这些人通常一次会买一到两件作品,但还没有形成收藏体系;而金字塔底端数量最多的当然是普通观众。”如何将观众变为买家?又如何将买家变为藏家?Georgia介绍说,展会每年都会举办收藏家特展让大家知道专业的收藏如何建立,而同期举办的对话讲座则会向观众普及摄影收藏知识。

本届“收藏家特展”版块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的艺术收藏中挑选出一批作品,推出展览《高瞻远瞩》,策展人郭瑛表示,索尔福德大学在收藏意识上非常前卫,敢于收藏并不那么受市场追捧的数字艺术作品,包括此次展出的Mishka Henner高分辨率卫星图像复合成像、Liam Young基于史上首部全激光扫描技术电影的摄影静帧、Luke Ching用针孔相机拍摄的概念作品等等,正体现了索尔福德大学的收藏精神。

放眼中国拉动本土艺术生态发展

随着上海的摄影艺术生态逐渐成熟,影像上海的目光也从数万人构成的金字塔放眼至更广阔的全国市场。Georgia表示,展会一直都支持中国本土摄影艺术生态的发展,下一步目标是在中国各大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全年不间断地举办摄影活动,“比如像成都就是很有潜力的城市,当地有千高原这样优秀的艺术机构。”其实在本届展会上,已经可以看到不少非热门艺术城市的痕迹,乌鲁木齐、郑州、兰州、台湾等地都有画廊参展。

来自乌鲁木齐的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今年刚刚成立,首次参加艺博会,主理人马星告诉笔者:“影像上海已经进行到第六届,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平台,我们作为远在新疆的画廊,其实很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本土艺术家的故事,包括新疆对外交流的创作。有很多摄影师被新疆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貌吸引,每年从世界各地飞到新疆拍摄,但我们这次主要带来新疆本地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的拍摄视角是不一样的。”他进一步表示,新疆当地的摄影市场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不够成熟,需要更多藏家和画廊的支持。

贯彻实验精神摸索摄影边界

影像上海一直在探索摄影艺术的边界,将其从传统定义中释放出来,本届展会尤其强调摄影艺术的实验性特质。

代理了“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作品的尚凯利艺廊也是第一次参加影像上海,其亚洲总监Gladys Lin告诉笔者,其实展会主办方一直希望能有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这样的大师级艺术家带来作品,双方自去年就开始沟通相关合作。

最终,展会“焦点”版块展出了艺术家著名的《情人》系列,这也是该系列在中国内地的首次完整展出。据展览介绍,1988年,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与当时的情人兼艺术搭档乌雷开启了《情人》项目,双方各自从长城的东西两端出发,沿着长城走向彼此,直到在中间相遇。最初规划这一预计步行三个月的表演艺术项目时,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原本打算在相会之处结婚,但当旅途开始,他们的关系已经恶化,于是改为在相会处分手,在感情和工作两方面都正式与对方告别。展览除了呈现记录这一表演的10张彩色照片外,还邀请阿布拉莫维奇为每张照片新创作了画作,并与尚凯利艺廊总监Sean Kelly对谈,画作与对谈录像同期展示。

Gladys表示:“摄影发展几百年到现在,其实有很多不同可能性,我们希望能带来对于摄影新的体验和新的认知。”除《情人》系列探索了摄影和行为艺术的交叉外,尚凯利艺廊还带来青年艺术家吴季璁《氰山集》系列,该系列融合了氰版摄影原理与拼贴技法,构建出中国山水画的意境。

此外,M艺术空间带来的季勇《启示录》系列糅合了西方古典绘画元素和新媒体艺术,常青画廊带来的莱安德罗·埃利希《羊·十二生肖系列》以超透明玻璃、LED灯等组成的装置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在场”版块的Johannes Wohnseifer“宝丽来”系列画作以绘画挑战摄影的功能性,“连接”版块则整体探讨了摄影与新科技的关系。从各大公众版块到主单元参展画廊,都将“实验精神”贯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