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手中有粮,应急不慌!大中城市成品粮应急储备可满足10-15天消费需要

2019-10-14 17:2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10月14日,国新办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并举行发布会。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黄炜在发布会上回应记者提问表示,保障粮食安全,不仅要保在平时,还要保在及时。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符合国情的应急保障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手中有粮。紧急事态发生时,有充足的原粮储备。此外,在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价格容易波动的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0-15天消费需要的成品粮应急储备。

黄炜表示,从原粮到成品粮有加工过程,成品粮可以随时投放市场,保证口粮供应,这是在实践中形成的经验。此外,还规划布局了包括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等,通过这些应急体系,可以有效应对地震、雨雪冰冻、台风等自然灾害以及重大突发事件。

2.变时有数。通过加强粮食监测预警,随时掌握粮食市场的动态变化。全国粮食信息监测系统,基本覆盖了重点地区、重点品种,能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变化。

3.及时有序。国家、省级、地区等都建立有应急预案,能真正发挥作用。

4.政府肩负责任,充分发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通过这个指挥棒,把“粮食安全”的责任逐级逐层压到底、压到位。

黄炜进一步表示,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储备数量很充足,物流效率有明显提高,监测调控体系更加成熟完善,完全有可能有信心做好粮食应急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