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立足乳业产业链金融 伊利聚焦精准扶贫

2019-10-17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中国乳业巨头的伊利集团,在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开拓出一条“立足产业、立体扶贫、精准担当”的独有模式,聚力精准扶贫。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作为国家脱贫攻坚七个行动计划之一,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能够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断提升脱贫成果,从而完善构建长效脱贫机制。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

伊利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理念,持续推进“立足产业、立体扶贫、精准担当”的独有模式,全面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乳业为基础

从行业特点来看,乳品行业的重要产业特征是产业链长,围绕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规模参差不齐,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慢和融资贵的困境。

特别是上游生产环节,包括原奶以及其他原辅材料供应商、物流服务商等,其中供应商以农户分散经营为主。在乳品行业供应链中,如何对他们进行精准帮助,成为伊利精准扶贫的首要任务。

面对这种情况,伊利董事长潘刚亲自提出了产业链金融,一直全力推动,并给予了极大的战略支持。潘刚认为:“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伊利必须要帮助产业链中的农户一起成长。

在2015年,潘刚的两会提案中,就明确肯定了产业链金融对于普通农户的帮扶作用。“伊利集团等农业行业龙头企业这些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处于产业链中的农户等,与龙头企业联系越来越紧密。为农户提供有价值的、直接化、集约化的金融服务,反过来又可促进龙头企业的良好发展,从而实现整个农业产业升级,真正达到普惠的效果。”

当时,在乳品行业甚至是快消品行业,核心企业为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农户提供融资担保并无先例可循,其核心的难点在于对融资风险的识别和控制。

为此,伊利于2016年正式整合担保公司、保理公司,成立伊利集团产业链金融中心,目前中心已设有8个部门,前台4个部门,中后台4个部门。其融资担保业务的模式,是银行负责向供应商或经销商提供资金,但并不承担风险。伊利提供客户,承担客户的违约风险。

2019年,更是在此前的积累之上,首创“四个联结”机制,设定“四化”牧场建设目标,打造“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为特色的产融结合模式,有效解决农牧民实际困难,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具体来看,通过技术联结,组织开展奶牛学校、牛二代训练营、牧业精英培训班,覆盖2万余人次;通过金融联结,推出青贮贷、项目贷等融资产品,切实有效解决农牧民融资难题;通过产业联结,发展优质饲草种植,推动种养一体化。社会合作牧场超过1000座,近4万人就业到奶牛养殖行业;通过风险联结,承担农牧业生产的周期性、国际市场的影响、农牧民的抗风险能力弱等风险因素,建立授信分析模型和信用档案,为农牧民服务。

这样的思路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截至2019年上半年,伊利为5000余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扶持,累计融资金额为359亿元。

精细化扶贫管理

2018年以来,伊利打造以潘刚董事长担任主席的伊利集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为统筹,《伊利集团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十条)》为指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工作组第一责任人的敏捷性管理机制。整体科学部署、清晰规划扶贫工作的顶层设计,形成“一二三四五”的扶贫思路和攻坚方略,确保伊利推进脱贫攻坚的常态化、创新化,持续帮助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其一,构建面向未来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CSD)体系”,确定这一体系产业链共赢、质量与创新、社会公益、营养与健康4个重点行动领域工作。在社会公益领域,精准扶贫作为公司的战略性公益项目,由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统一策划、推进。

其二,伊利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内外部的力量加入脱贫攻坚一线队伍。在集团内部,动员全体员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集团外部,动员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其三,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精准”关注婴幼儿、孤残、老人等特殊群体;“精准”深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等脱贫攻坚重点区域;“精准”探索专业的扶贫机制,推动整体脱贫致富。

其四,通过产业、健康、教育、社会四大行动领域,发挥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助力实现脱贫目标。

其五,全面落实五个创新举措,推进扶贫工作“走向深入化、帮扶多元化、直击靶心化、责任引领化、经验全球化”,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持续扩大脱贫成果。

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伊利进一步打造以产业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结构优化,通过“建工厂、促就业、保收入”的可持续发展方式为贫困地区夯实稳定脱贫致富的基础。

2019年6月1日,伊利宁夏乳业有限公司液态奶基地项目在宁夏吴忠市正式投产,是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基地。该项目将为当地政府贡献税收60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000个,精准帮扶当地至少6000家养殖户,以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在伊利深度参与产业扶贫的过程中,也总结出了许多经验。首先,就是以潘刚董事长担任主席的伊利集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为核心,各业务部门为支撑的敏捷性管理机制,自上而下全面高效推进,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其次,必须建立一套可复制的执行管理模型。对于不同项目扶贫活动,伊利将重点工作条理化、执行细节明晰化、人员分配层次化。所有环节和需求进行标准化处理,形成完整工作文件,即“标准化管理工具包”,确保项目的可复制性及规范性。

最后,建立一个务实求进的系统提升闭环。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项目整体统筹和组织协调,做好项目复盘、监管,打造务实求进的系统提升闭环。项目实行每站一次小型复盘、每月一次多维复盘、半年一次综合复盘制度,对问题进行及时调整、切实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