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创业板准备好 推进注册制 改革了么?

2019-10-18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创业板准备好推进注册制改革了么?

想必这也是很多人的疑问。

注册制在境内资本市场首次实验在上交所科创板开展尚不足一年,除了发行制度和交易制度的改革外,注册制下的并购重组、再融资、退市等制度均尚未进入实践阶段。

改革,却比预期快得多。

8月18日晚间,继科创板注册制之后,资本市场再迎来重磅改革指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意见》专门提到了,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这也是顶层设计层面首次提到在创业板上推动注册制改革。

毫无疑问,无论市场如何预判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开启的时间点,从《意见》发布的这一刻开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大幕拉开。

那么,创业板究竟准备好推进注册制改革了么?

从笔者观察的几个维度来看,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深交所的筹备还是资本市场配套制度的推进,以及市场的情绪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改革准备。

2019年无疑是注册制真正落地的元年,但这并不意味着深交所的筹备是从今年,是从《意见》的发布开始。

境内资本市场在过去数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尝试推进注册制改革,而有关注册制改革的筹备可以说早早就已经开启。

例如2015年深交所便已经公开表态开始筹备注册制改革,彼时深交所表示要紧抓注册制改革契机,推动尚未盈利互联网及高科技企业上市政策尽早落地,研究丰富创业板市场内部层次、完善上市标准,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

同时深交所在积极争取配套措施的出台,包括推动证监会及相关部委加大对VIE架构、跨期股权激励、对赌协议等的包容性。

与此同时,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试点经验也是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重要的参考,有了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锚,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可以安心启航。

一直以来,注册制推进缓慢的背后是包括《证券法》修改进度不及预期等资本市场配套制度跟进不足所造成的。

而如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所面临的资本市场制度环境相比以往已经大大提升,例如《证券法》三审时加入了众多的注册制细节,为注册制改革在其他板块的推广扫除了上位法的障碍。

另外在今年中段,证监会宣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为核心的改革便是允许创业板重组上市,这也提前和创业板注册制所对应的存量改革提供了制度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证监会还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12条举措,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进一步加速资本市场政策供给,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这也意味着,注册制改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再也不是单兵突进。

更重要的是,市场也做好了准备。

在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中,市场情绪和舆论导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一无形的因素直接影响了众多政策的走向和预期。

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场谈注册制色变,注册制和IPO一同被认为是对指数行情利空的坏消息。市场的情绪,舆论的敏感很大的程度上都是注册制在过去数年间推进缓慢的重要因素。而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市场各方均在努力修正市场对IPO和注册制的预期,努力破除“唯指数论”。

其中重要一步是证监会在2017年大力推进的“IPO常态化”改革,在经历了多次市场论战,始终保持发审节奏的定力,最终打破了指数下跌舆论干扰IPO发行节奏的局面。IPO情绪脱敏后,市场对于注册制改革影响市场指数的敏感度也随之降低。

另外,随着今年科创板注册制的试点,市场各方终于得以在自己的市场关注、分解注册制的好与坏,而不是单纯的臆测和情绪简单发泄,科创板实际运行一段时间后,市场对注册制的理解也越发充分。

根据笔者的观察,如今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注册制改革的预期,大部分市场参与者的情绪也由抗拒、疑惑变为中性的观望和积极的期待。市场逐渐意识到,注册制改革并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我国资本市场向前发展必要经历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