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南方财经发力融媒及智库转型 南财视频音频项目上线,首批智库重点课题发布

2019-10-19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10月18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视频”“南财音频”上线暨集团智库战略发布会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举行。这标志着南方财经的融媒体及智库化转型再次迈出坚实步伐。

南方财经成立于2016年11月,是经中央批准的国内第一家全媒体集团,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标杆项目。

经过近3年的发展,目前南方财经已初步完成“媒体、智库、数据、交易”的核心业务布局,在国内经济领域,特别是在金融行业、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正向“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迈进。

当天,南方财经正式发布集团智库战略及首批重点课题、论坛活动,并为集团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首批智库研究员颁发聘书;同时,作为今年下半年南方财经推动媒体融合的重要抓手,“南财视频”“南财音频”项目正式启动并全网上线,力争打造系列爆款产品。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表示,南财集团新媒体、智库业务新产品正式上线,标志着集团推进全媒体建设又迈出了新步伐,做实核心业务取得了新成果,标志着集团服务全省中心工作、提升“双区”经济话语权迈出了新步伐。

“我相信,南方财经的智库业务发展会越来越好,期待你们为‘双区’建设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真知灼见。”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钟旋辉在发布会上表示,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南方财经在智库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展相关重大课题研究。

建成独立、专业、开放的新型智库

自成立以来,南方财经一直致力于推动媒体智库化转型。目前,已形成以宏观经济、产业行业、市场消费、公司大数据分析为研究重点的财经智库集群。

近年来南方财经依托旗下媒体近300名具有高水平财经素养、研究能力的采编人才,以建成独立、专业、开放的新型智库为目标,采取专题合作、全球合作、政产学研资合作等方式,形成灵活的运作模式,聚集了世界知名经济学家、500强企业领军人物、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国家部委和各地经济部门负责同志等,共同参与课题研究。

同时,深耕财经领域,连续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每年发布银行业、保险业、互联网金融、大健康等发展报告,为地方政府、行业企业提供财经类智库咨询服务。

另外,举办诸多高端活动,如每年举办“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国际财经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等。旗下海丝研究院致力于推动广东海洋产业发展,实施了“一带一路”跨国调研,并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一带一路”、大湾区、自贸港等专题培训,举办了作为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配套宏观论坛之一的“粤港澳合作发展论坛”。

此次,智库战略的发布标志着南方财经在推进媒体智库化转型方面已有更为系统的探索思路和更加有力的举措,首批发布的重点课题和论坛活动聚焦关键领域,亮点纷呈。

包括由城市创新实验室执行的城市创新研究暨全球城市创新指数课题、北斗产业政策研究课题;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执行的高质量发展指数,中国城市及开发区营商环境城市评价,新消费、电商消费市场研究、都市圈及城市群发展研究等课题;21世纪资管研究院执行的金融科技竞争力研究、资管竞争力研究以及投资者教育课题。

此外,对标世界级湾区之东京湾区调研,由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执行,调研报告将于12月在广州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上发布。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财集团将于12月在广州共同举办南方财经国际论坛。

当天的发布会上,南方财经还透露,将整合集团下属南方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海丝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21资管研究院等专家资源和社会研究资源,成立南财智库专家委员会,推进集团智库统筹管理,“我们相信,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未来一定会有自己的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数据科学家,首席研究员”。

南方财经表示,未来将以金融数据服务为重点,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高端国际财经论坛,实施移动优先,数据赋能,技术赋能,夯实媒体、智库、数据、交易核心业务的四梁八柱,打造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以报道和服务好“双区”为己任,努力建成广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重要窗口。

形成过百人短视频和音频生产团队

当天,“南财视频”“南财音频”项目也正式上线。未来,南方财经将大力整合旗下三大板块新媒体优质资源,推出系列视音频类新媒体产品。

“南财视频”系列视频产品将聚焦财经事件、重大新闻现场,体现记者第一时间发自现场的报道;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成就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解读;充分发挥全媒体集团优势,与集团智库研究院强强联手,打造南财研究员和评论员IP,打造个人化评论类和观察类视频产品。按规划,每日生产推送原创财经短视频作品约20条。目前,计划选题包括《工厂的力量》、《经济学诺奖得主访谈录》、《科技为什么这么“黑”》、《行走粤港澳》等。

“南财音频”则以提供有价值的资讯服务为主,凸显“享价值声音”的理念。据悉,上线初期将推出10余档普语精品节目,包含主题类、股票及理财类、知识付费类等音频节目。同时,将充分发挥全媒体集团优势,结合集团智库研究院资源,针对集团研究员、研究项目成果开拓系列深度音频产品。其中,“瞭望大湾区”栏目将邀请相关部门的掌门人结合各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下取得的各自成绩和实践经验进行专访,或根据湾区热点财经话题剪辑1分钟以内短音频,在多平台分发。

目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已成立了视音频中心,以“南财视频”“南财音频”产品为依托,在集团内部打破传统采编建制、三大媒体板块共同合作,形成了合计过百人的短视频生产团队和音频生产团队。

不仅如此,21财经APP也于当天同步升级迭代,正式上线5.2.0版本,新版本除重磅推出南财音频频道、南财视频频道外,还将重点打造南财聚焦和南财早新闻两大栏目。这其中,南财聚焦栏目将聚合并特别推荐集团旗下各媒体独家原创内容。精选热点财经话题及独家消息,剖析财经新闻背后价值。每天早上七点半推出的南财早新闻,是一款图文加音频的财经资讯早餐,帮助用户快速掌握要闻大事以及当天重磅消息、投资机会。

另外,为了尽快推进集团转型发展工作,近期在集团拟成立“南财快讯&AI新闻联合实验室”项目工作小组,由21世纪报系内部抽调编辑骨干人员,依托集团旗下飞笛科技当前所具备的数据能力、算法和模型经验,加快南财快讯、AI快讯、AI新闻的研发落地,打造一个全国领先从新闻线索、热点发现到任务分发管理,赋能新闻采写,自动分发,效果评价的新型智能采编中台。

南方财经立足当前新型主流媒体发展格局,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和全媒体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