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评论丨中印应发掘多领域合作潜力, 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

2019-10-2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印度总理莫迪邀请,赴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中印两国领导人在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散步漫谈,共话中印合作的巨大潜力。

中印两国同为具有千年辉煌历史的文明古国,交流互鉴延绵至今,从海上丝绸之路到玄奘游学印度再到驼峰航线,中印友好交往的历史悠长。如今两国都是亚洲大陆上最具发展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尽管近年来中印两国之间时有摩擦,但在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关系逐渐恢复友好。如果中印双方能继续保持合作发展,提升政治互信,将对中印两国合力推动全球治理发展和亚洲一体化具有长远意义。

2018年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在武汉的非正式会晤后,中印关系进入发展新阶段。然而,与此同时,在大国单边主义的干扰下,国际局势日益复杂,不容乐观。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政策对中印两国的自身发展都提出了严峻挑战。当前,世界格局正朝着多极化趋势发展,没有单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这些挑战。而这也意味着中印两国更加需要通力合作,为解决各种全球化新挑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推进亚洲一体化发展是中印两国合作的重要方向。亚洲是当前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据测算,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亚洲经济体将于2020年超过世界其他地区,开启一个“亚洲世纪”。这不仅是亚洲国家在一体化的过程中经济逐渐繁荣的标志,更意味着亚洲将成为推动全球治理发展的结构性力量。

当现有全球治理体制因各国难以达成共识而难以完成必要改革时,亚洲为推动国际多边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出现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新贸易协定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新多边合作机制。

在即将到来的“亚洲世纪”中,中印两国都是推动全球化的主要力量,将为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公平和更加包容的方向发展而不懈努力。中印两国人口占全世界总人口的3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因此,中印合作对推进WTO改革等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方面产生积极意义,这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发声。同时,坚实稳定的中印关系也将成为亚洲区域繁荣和一体化发展的基础。

中印合作潜力巨大,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在政治方面,中印两国之间存在的领土争端和区域矛盾是两国政府提升政治互信的主要障碍。将信任赤字转换为合作互信,是推动两国关系稳中向好发展的基石。在提升互信的基础上,中印两国可在经济贸易、互联互通、人文交流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创新合作发展。

中印两国在经济上存在互补优势,可在相关领域共同发力,实现共赢。不仅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产业创新升级拥有合作潜力,而且在高新技术领域也有巨大合作空间。中国在人工智能和量子通信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印度则以软件开发和信息技术咨询闻名。目前,中印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合作成果显著。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智能手机品牌如小米、OPPO和VIVO等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已入主印度多家互联网明星企业,阿里巴巴与腾讯先后通过入股方式涉足电商行业。

印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2018年印度人口达13.53亿,且以年轻人口为主,较低的抚养比意味着印度居民可消费资产较高。笔者今年曾多次前往印度交流,切实感受到印度城市化发展迅速,随处可见的广告无一不彰显着这个新兴市场国家的活力。若中印两国能在RCEP谈判中凝聚更多共识,促使此自贸协议尽快达成,将极大便利两国自身发展,加速亚洲一体化融合进程。

提升中印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是促进亚洲区域高度融合的重要步骤。完善中印联通所需的基础设施可有效削减货物运输成本,刺激区域贸易发展。目前,尽管印度尚未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但是通过进一步的沟通交流,“一带一路”仍可成为中印合作的重要抓手。为尽快促成这一合作局面,中国应加速推动“一带一路”的多边化发展,借鉴AIIB的成功经验,降低“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风险,提升项目质量,化解国际社会对这一倡议的疑虑与误解。事实上,若能成立一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委员会,邀请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入,将有效提升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度。

在贸易将各国紧紧捆绑的同时,人的流动也逐渐成为推动亚洲一体化的强劲驱动力。随着亚洲国家经济实力的普遍增强,区域内的跨境旅游与人才流动更加频繁。中印两国同为文明古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在人文交流方面存在巨大提升空间。因此,在两国关系日益紧密的基础上,双方政府可在旅游产业、留学合作和签证政策等方面共同努力,通过建立更加密切的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互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

最后,中印两国还应在环境保护领域加深合作。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印两国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的作用举足轻重。两国可以喜马拉雅地区的环境保护为基础,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喜马拉雅地区既是中印边界,也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地区。因此,中印两国应利用自身科技优势,深入发展在喜马拉雅区域的环境保护合作,并以此为合作窗口,进一步拓展在全球变暖、极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气候环境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以亚洲为起点推动世界各国为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合作进程。

此次“习莫会”无疑是对中印两国关系的再次提升,充分彰显了两国政府愿为塑造公平包容的全球化而共同努力的积极意愿。为此,中印两国更应面向未来,跨越障碍,发掘多领域合作潜力,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重振国际多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