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龙利得IPO“二进宫”前夜铩羽 “瓦楞纸龙头”产能消化待解

2019-10-2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原定于10月17日接受发审委考验的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利得”),却于上会前夜“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取消审核,再次抱憾A股。

而当天上会的中科海讯、嘉美包装、锐明股份、科安达4家企业,均顺利闯关IPO。

作为国内瓦楞包装生产行业龙头、“中国印刷包装企业100强”,龙利得在资本市场的遭遇,却是一波三折。

龙利得曾经是一家新三板公司,2017年5月,其提交了创业板IPO申请。不过在2018年1月首次上会时,遭到了证监会无情否决。

不久之后,龙利得还筹划与上市公司*ST工新(600701.SH)重大资产重组,但是短短两个月后计划告吹;到了2018年11月,其由“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度冲刺IPO,仍然遗憾收场。

二度闯关前夜取消申请

招股书显示,龙利得从事瓦楞纸箱、纸板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生产基地在安徽和上海,服务客户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涵盖食品饮料、日化家化、粮油、家居办公、电子器械、医药医疗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龙利得2015年8月挂牌新三板,2017年9月摘牌,其间于2016年2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

从历程来看,2017年6月9日,龙利得招股书预先披露,2017年12月20日预披露更新,拟申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是东吴证券。

不过在2018年1月,龙利得首次上会就遭到否决。

当时发审委重点关注龙利得的五大方面问题,包括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大额无息拆借资金;纸箱收入、毛利占比逐年上升,纸箱销售量与销售收入增速较高,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供应商关联关系及股权转让;新建产能是否能够有效消化等问题。

以实控人大额资金拆借为例,报告期内,龙利得存在向实控人徐龙平及其他关联方大额无息拆借资金用作临时周转的情形。2014年至2016年,上述资金拆借的发生额约为1.51亿元、1.65亿元、2.05亿元,发审委要求其说明拆入资金的用途,短期资金拆借的合理性、必要性。

此外,2014年-2017年1-6月,龙利得瓦楞纸箱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28%、99.81%、100.79%、78.09%,瓦楞纸板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0.97%、54.40%、64.94%、47.5%。发审委重点关注其新建产能能否有效消化等问题。

尽管历经IPO被否,龙利得并未放弃曲线登陆A股的想法。

2018年3月14日,*ST工新的一则停牌重组公告透露,其拟以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徐龙平、张云学等人所持龙利得股权。

遗憾的是,短短2个月后,2018年5月15日,*ST工新宣布由于与龙利得及其股东就交易条件等未达成一致,因此决定暂不将龙利得纳入重组标的范围。

2018年7月,龙利得再度进行上市辅导备案登记,第二次向A股发起冲刺。不过这次,它改头换面,由“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30日龙利得披露了第二次IPO的招股书,并在2019年3月底更新了招股书,仍希望登陆创业板,保荐机构也仍是东吴证券。

关于上会前取消审核的原因,10月21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拨打龙利得招股书中披露的公开电话,但是电话多次显示正在通话中。

“取消审核的原因很多,有些是企业主动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有的则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沪上一位保荐机构人士分析指出,“取消审核与暂缓表决类似,也可能上会前遇到重大的突发性事件,比如同行举报或媒体报道等。”

产能消化陷入挑战

从经营业绩来看,龙利得的表现并不逊色。

2019年3月的最新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龙利得分别实现营收5.85亿元、6.42亿元、8.61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5031.01万元、5725.51万元和8875.58万元。

即使是扣非净利润,龙利得近三年也达到4362.78万元、5458.67万元、8356.12万元。

从龙利得的客户名单来看,可谓明星客户云集:立白、榄菊集团、益海嘉里、和黄白猫、恒安、伊利、鲁花、中粮、中盐等身影出现其中。

以2018年为例,龙利得的前五大客户分别是日化家化领域的立白、粮油领域的益海嘉里、食品饮料领域的上海强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日化家化领域的榄菊集团、食品饮料领域的美国沃伦(Whalen)。

不过,客户集中度较高仍然是绕不去的“槛”。前次申报时,发审委就关注到龙利得前五大客户集中度高的问题:2014年-2016年,其前五大客户营收贡献占比达到51.7%、56.19%、44.57%。

二度IPO,龙利得的前五大客户仍较为集中。

2016年-2018年,龙利得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为44.57%、51.69%、45.6%,而同期前十大客户营收占比则为68.81%、65.15%和62.85%。

此外,在首次IPO被否意见、证监会2019年3月的反馈意见中,龙利得的瓦楞纸板产能利用率不高、新建产能消化问题,备受关注。

从收入结构来看,龙利得“以纸箱业务为主、以纸板业务为辅”,2016-2018年,其瓦楞纸箱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68%、94.86%、 85.42%,瓦楞纸板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9.08%、65.1%、84.35%。

值得一提,此次IPO,龙利得拟募资约4.21亿元,其中逾2亿元拟用于扩建智能高效印刷成型联动线与智能物联网及仓库管理项目、配套绿色彩印内包智能制造生产项目等新增产能。

前次IPO中,发审委要求龙利得“结合现有产能、在建产能、拟募投产能等情况,说明新建产能是否能够有效消化。”

“这个行业对纸价比较敏感,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甚至已经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10月21日,一位纸品供应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而同行业中,美盈森(002303.SZ)、合兴包装(002228.SZ)、新通联(603022.SH)、吉宏股份(002803.SZ)等均已上市。

尽管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91项专利,龙利得也在招股书中承认,“所在的包装行业分散,前 10 大企业市场占有率合计不足10%,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总体呈现出研发能力不强、规模经济不足、转型速度缓慢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