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鸡猪共舞驱动业绩兑现!温氏股份第三季度盈利超47亿 养猪户“业绩大反转”来临

2019-10-23 14: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尽管从去年年底开始,猪周期反转的预期已带动股价起飞日久,但直至三季度,养猪巨头才传来业绩“捷报”。

10月22日晚,温氏股份发布《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温氏股份共实现营业收入482.89亿元,同比上涨18.24%;实现净利润60.85亿元,同比上涨109.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51.36亿元,同比增长82.76%。

其中,第三季度表现尤为惊艳,温氏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78.67亿元,同比上涨15.11%;实现净利润47.02亿元,同比上涨137.17%。

业绩的强势上涨,离不开猪肉与鸡肉价格齐升。

鸡猪共舞驱动业绩

10月9日,温氏股份曾在三季度业绩预告指出,业绩的大幅提升与年内肉禽市场的较好行情及猪价上涨有关。

温氏股份指出,报告期内,肉禽市场行情较好,公司积极发展养禽业务,实施增加投苗等措施,实现了扩产增量增效。公司商品肉鸡销量6.3亿只,同比增长16.57%,销售均价同比上涨7.57%,公司养鸡业务收入及盈利同比上升。

同时,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仍然严峻,公司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严抓生物安全,全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报告期内,公司商品肉猪销量1553万头,同比下降4.02%,但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3.87%,公司养猪业务收入及盈利同比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猪、鸡肉双重驱动的局面有望在接下来至少一年内持续。

东北证券便明确在研报指出,三季度黄羽鸡价格的快速上涨表明鸡肉对猪肉的替代效应已经显现。由于南方猪肉消费量大于北方,且南方为黄羽肉鸡的主要消费区,未来随着南方猪肉供应量的下降及猪价的上涨,有望带动黄羽鸡价格维持高位。

另外,东北证券还进一步补充道,截至2019年9月,全国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41.1%,环比下降3.0%;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38.9%,环比下降2.8%,我国生猪产能仍在持续下降,预计明年全国生猪供应整体将更加紧缩,明年全年生猪均价有望超过25元/公斤,生猪养殖头均净利润有望超过1000元。

事实上,未来迎接肉禽的高景气局面,温氏股份还在不断加快产业布局,开拓产能。

在披露三季报的当天,温氏股份还对外公告,将以6.4亿元现金收购京海禽业80%股权。

公告显示,京海禽业从事白羽肉鸡行业30余年,可年产白羽父母代种鸡苗800万套,商品代鸡苗10000 万只,全国家禽行业十强养殖企业,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

而温氏股份主要经营以肉鸡和肉猪养殖为主,以奶牛、肉鸭、鸽、鹅养殖为辅,拥有黄羽肉鸡产业化供应基地和国家肉鸡 HACCP 生产示范基地。

温氏股份认为,此次交易将不仅将为温氏股份的养禽业务增加白羽肉鸡品种,更将成为其在白羽肉鸡养殖领域的战略型切入口。预计在完成后,自身的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有望得到增强。

养猪巨头业绩集体反转

温氏股份的业绩“大爆发”只是当前畜禽产业链景气度回升的一角。

相比于半年报的愁云惨淡,猪肉涨价的强势攻势下,三季度养猪巨头接连兑现业绩。

除了温氏股份之外,正邦科技在10月初发布的业绩预告便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有望盈利3.2-3.3亿元,同比增长41.53%–45.95%,这一变化将带动公司业绩扭亏为盈,从半年报的亏损2.4亿元变为前三季度预盈4500万元–5500万元。

正邦科技表示,公司2019年1-3月亏损4.14亿元,4-6月盈利1.39亿元、7-9月预计盈利区间为3.2-3.3亿元,主要原因包括:

(1)受生猪价格影响,公司一季度亏损较大,二、三季度生猪价格逐步上涨,生猪养殖业务盈利水平逐步提升;

(2)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公司有关生物安全防控的直接固定资产投入成本、管理运营成本、生产节奏调整等相关成本有所上升;

(3)受生猪行业产能去化影响,公司饲料业务盈利水平有所下滑。

同样在上半年亏损1.56亿元的牧原股份也在三季度迎来业绩反转。

其早早就发布了一份喜人的三季报,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5.73亿元,同比增长24.67%;归属净利润15.43亿元,同比增长259.71%。

牧原股份公告解释称,2019年生猪销售价格第一季度较低,二季度开始上涨,邃公司开始步入盈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