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创主题基金操盘路径曝光 持仓两极分化

2019-10-24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随着公募基金进入三季报集中披露期,备受关注的科创主题基金持仓情况随之浮出水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0月23日下午,已有10只科创主题基金(含1只科技动力主题基金)披露了三季报。从股票仓位来看,大部分基金选择中高仓位运作,其中仓位在90%以上的多达5只。不过,亦有个别基金股票仓位处于极低水平,大量仓位均配置在债券资产上。

从重仓股情况来看,上述10只科创主题基金持股风格各异,并非一致性选择重配科创板股票,部分基金还配置了港股科技股。

从成立以来的收益情况而言,这10只基金也存在两极分化明显的情况,其中收益率最高者与最低者之间的“首尾差”达18.57%。

显然,这批相近时间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在操盘路径上存在明显差异。

持仓两极分化

有人逼近满仓,有人轻仓运作,科创主题基金的首份季报揭露了两极分化的持仓路径。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科创主题基金中,股票仓位最高的是富国科创主题3年。该基金成立于6月11日,其截至三季末的股票仓位高达99.23%,已无限逼近满仓状态。

从行业分布来看,富国科创主题3年对制造业股票可谓是绝对重配,该部分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81.63%。

具体而言,富国科创主题3年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三七互娱、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华友钴业、春风动力、寒锐钴业、嘉元科技、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天顺风能。这10只个股中,仅嘉元科技为科创板股票,说明目前该基金持仓仍集中在主板。

高仓位运作的背后,富国科创主题3年基金经理在季报中亦有所解释。其指出,“选股思路仍以盈利增长驱动为主,结合公司长期盈利能力,以及当前估值水平自下而上筛选,持仓相对均衡。本基金比较关注传媒、新能源、医药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与富国科创主题3年相似,富国科技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A、华夏科技创新A、东海科技动力A等4只基金仓位也在90%以上,但持仓风格各异。

其中,富国科技创新重配了制药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板块;汇添富科技创新A配置了医药、IT和高端制造板块,行业分布占比为2:3:3;而华夏科技创新A继续大量配置了5G通信产业链,并配置了底部反转的消费电子产业链和优秀的芯片设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只基金均未配置科创板股票。对此,有受访科创主题基金经理表示,“科创板前期机会主要以参与打新为主,因为前期炒作使相关股票估值偏高,不宜买入。而且科技创新主题涉及的领域较为广阔,在主板也有大量可选标的。虽然不同基金经理在持仓上会有偏好,但还是会聚焦到科技创新主题上。”

与前述基金相比,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持仓相对偏谨慎,截至三季末股票仓位分别为65.88%和40.57%。

而仓位最低的则来自于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科创主题3年。该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11日,截至三季末其股票仓位仅有2.48%。

从其季报可见,该基金将绝大部分资金配置了债券资产。不过,虽然其股票仓位极低,但也持有一定数量的科创板股票,分别是传音控股、瀚川智能、西部超导,对应的持股市值依次是133.32万元、55.62万元和45.34万元。

华安科创主题3年在季报中指出,“本基金目前处于建仓期,股票操作部分,积极参与科创板新股发行。债券操作部分,主要是建仓了优质的1-3年AAA科创主题信用债。”

整体来看,已披露三季报的10只科创主题基金报告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4.13%,处于中等仓位水平。这说明这些二季度以来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整体还是保持了较积极的建仓节奏,而从三季报的信息来看,这些基金对于科技主题的后期演绎也多持看好态度。

首尾收益率差18.57%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不同的仓位选择和标的配置,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科创主题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回报也出现明显分化。收益榜单排名上,排名首位和末位的两只基金收益率差距接近19%。

具体而言,华夏科技创新A是10只基金中表现最突出的。其成立于5月6日,截至10月22日,成立以来的回报高达17.06%,远超同类平均12.55%的收益率水平。

紧随其后的是与其同日成立的汇添富科技创新A,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15.79%;排在第三的是工银科技创新3年,成立以来的回报为13.48%。

与之相对的是,财通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表现颇为不佳。该基金成立于7月11日,截至10月18日,其收益率为-1.51%,是10只科创主题基金中唯一一只成立以来回报为负的产品。

据财通科创主题3年的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在三季度加大力度配置消费电子,重仓股也集中在该领域。记者注意到,若以财通科创主题3年重仓成立至今的时间区间来看,其重仓股的表现可谓极为出色,不仅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多只股票涨幅更是在40%甚至50%以上,第一大重仓股歌尔股份涨幅超过80%。而财通科创主题3年未能取得突出的业绩,很可能是由于其未能在这些股票价格拉升之前建仓。

不过,财通科创主题3年管理人在三季报中仍表示了对消费电子的看好。其指出,“在慢慢步入2020年的当口,5G建设的第二年即将开启,我们认为消费电子的投资机会将显著大于通信行业,产业投资脉络也将从基站过渡到硬件终端,未来一个阶段电子行业将是我们个股挖掘的重点。”

整体而言,受益于二季度之后科技股行情的爆发,目前披露三季报的10只科创主题基金相对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平均回报为8%。

当然,对于这些成立尚不足两个季度的基金而言,短期收益不具有太大的可比性,真正的收益之战还得放眼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