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会计更正碰“红线” 苦等116天无果 世纪空间上市路艰

2019-10-24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莹

10月23日,距离6月29日提交注册已过去116天,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纪空间”)的注册申请仍未获证监会放行。

近日与其提交注册时间相近的利元亨成为科创板主动终止注册首例,更是让其受到市场关注。此前,恒安嘉新在科创板首个注册被否时,世纪空间净利润差错更正超20%也引发市场对其前景的担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除了数轮对保荐机构的现场督导外,8月以来市场便有科创板企业遭遇现场检查的消息流传,利元亨、安恒信息、世纪空间这三家科创板企业接受过证监会的现场检查。

如今,利元亨成为科创板首家主动终止注册企业,安恒信息于10月17日成功注册,而“掉队者”世纪空间的科创之旅,又将走向何方?

116天的等待

提交注册申请116天后,目睹着一家家过会企业成功注册的世纪空间,不知道会如何回想起过会的那个日子。

2019年3月27日,世纪空间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也成为北京首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然而其后的上市进程却一波三折。

经历五轮问询后,世纪空间于6月28日通过上市委审核,并于6月29日提交注册申请。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四条,按照正常审核程序,从提交注册到最终拿到结果一般是20个工作日,但补充申请文件、进一步回复问询,以及对相关事项进行检查的时间不在此计算之列。

然而,截至10月23日已经过去116天,世纪空间在科创板网站披露的上市状态仍然停留在“提交注册”阶段。

证监会官网披露的《科创板申请注册企业基本情况表》则显示,截至10月18日, 9家申请注册企业中有世纪空间等7家处于“进一步问询中”,清溢光电、卓易科技2家为“已收到注册申请材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前述表格中备注一栏仅有世纪空间一家有备注,为“中止审查(待更新财报)”。从公开信息来看,6月29日以来,世纪空间披露文件一直未有更新。9月底,世纪空间曾回应媒体称“中报仍在更新,(注册)还在正常进展中”。如今,早已过了9月30日的中报披露期限到了三季报披露期,几十家因补充中报而“中止审核”企业都陆续恢复了审核,世纪空间的中报却仍未出炉。

对于IPO进展和财报更新进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连日来多次致电世纪空间信披电话希望了解,但一直未有人接通。

漫漫资本路

和成立几年就冲刺科创板的企业相比,18岁的世纪空间并不算年轻。

世纪空间成立于2001年6月,为自主遥感卫星运控及地球空间信息大数据服务商,主营业务为基于自主运控遥感卫星的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及销售和空间信息综合应用服务。

此前,世纪空间也在资本市场作过颇多尝试。

2016年1月,世纪空间在新三板挂牌,但当年10月即向北京证监局进行了IPO辅导备案,并于12月从新三板摘牌,成为新三板创新层首家摘牌公司。在挂牌新三板之前,世纪空间曾于2015年11月获得北京城建9735.3万元投资。

2019年3月27日,世纪空间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成为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企业,也是北京首家科创板受理企业。

然而,“起了个大早”,世纪空间的科创之路却一波三折,前后经历了五轮问询,并长期停滞在“提交注册”这一环节。

“我认为主要是持续经营能力问题”,有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从多轮问询中可以发现,依赖政府补助、将租赁的卫星资产作为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方法均为上交所重点关注。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所获得的政府补助和享受的税收金额较大,其中所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87.44%、84.58%和60.36%,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2.99%、39.27%和20.52%。

梳理问询回复则可以发现,将租赁而来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确认为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也是监管持续关注的问题。

多轮问询之下,世纪空间将“北京二号”的会计核算进行了变更。

其回复问询时表示,为使会计处理更加准确、审慎,增强信息披露的可理解性,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租赁的‘北京二号卫星星座’100%成像载荷能力”调整为按照无形资产核算,同时,按原租赁期限7年进行摊销。

此前,这一卫星资产是按照固定资产核算,并按10年进行摊销。

更正后,世纪空间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6亿元、4.63亿元、6.0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0.89万元、1108.09万元、3658.19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074.14万元、-606.53万元、1771.81万元,不算非经常性损益之下近3年的净利润有2年为负数。这其中还包含着每年数千万的政府补助。2016年-2018年,世纪空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785.83万元、2494.95万元、2214.06万元。

此前,恒安嘉新作为首家被证监会不予同意注册的企业,在将4个合同收入的确认时点进行调整后,调减金额占扣非前归母净利润的89.63%。

证监会指出,“发行人将该会计差错更正认定为特殊会计处理事项的理由不充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发行人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的情形”。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第16条,首发材料申报后,除特殊会计判断事项外,会计差错更正累计净利润影响数达到当年净利润的20%以上的,应视为发行人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相关内控方面不符合发行条件。

而世纪空间的这一会计变更也触及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中会计差错更正影响达净利润或净资产20%的红线。